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Jun
  • 2015

【車訊網】本田魂再現迷你敞篷輕跑Honda S660全球首試

作者 T超跑

2015/06/22 15:14


從1963年的S500 / 600 / 800、到1999年的S2000,雙座敞篷車一直是Honda旗下的經典車系(儘管不常有),而如今的Honda S660又找回S車系的初衷:短小、輕快,成為輕型跑車的新勁旅。

 

圖/文 諸星陽一
譯 王以平
責任編輯 葉錦祥

Honda S660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預估約95萬元(198~238萬日圓)
●綜合平均油耗 21.2~24.2km/L
●上市時間 2015/04/02
●原廠保固 3年6萬公里
●討喜之處 動力直接、操控順暢
●遺珠之憾 自排版僅有CVT而未提供DCT雙離合器自手排

以S加上排氣量為命名方式的Honda車款,無論在任何時代都為跑車迷耳熟能詳,這次獲得機會試駕的Honda輕型敞篷車S660,雖然與過去的Honda Beat相同為輕型車、雙座、中置引擎設定,但Honda並未延續這個車名,而是回歸傳統的S加上排氣量命名方式,可見Honda對S660寄予厚望,事實也該如此,畢竟S660是從Honda技術研究所為紀念創立50周年而企劃的公募活動中誕生的車款。

▲圖/僅830kg的車重加上前45:後55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架構,為S660帶來靈活的駕馭特性,令人愛不釋手。

因此早在2013年的東京車展上,Honda已推出了概念的原型作品S660 Concept,且大家也都非常清楚它會投入量產,甚至後續還可能會有左駕外銷版的計畫,當然許多人看到它都還是會直接聯想到1991年當時推出的Beat,中置引擎後驅加上雙座的敞篷設計已被車迷視為經典之作,即便當時只生產右駕版本而未正式外銷到其他地區,但Beat在車壇上依舊受到關注且享有高知名度,因此S660確定投產當然也再次受到全球車迷們的高度期待。

▲圖/採Targa型式的敞篷車頂結構,可兼顧到車身剛性與強化抗扭曲的能力。

輕型車首見6速手排

 

依據日本K-Car輕型車規範所製作的S660,搭載一具可輸出64匹馬力的直列3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排氣量只有660c.c.,但毫無渦輪遲滯現象、加上低轉速即運轉順暢的引擎搭配,成功獲得充沛的動力感受。即便為了讓渦輪增壓引擎的增壓值受到控制而不至於過高、進氣迴路裝有洩壓閥,不過技術人員為了營造更強烈的性能氛圍,特別將S660洩壓閥作動的大氣外放聲經過調校,爆發有如跑車般的味道(不過,手排版本的洩壓聲音就比較小了一些)。

.
▲圖/頂篷的安裝程序跟Elise有點雷都為單片式軟篷並以張力撐開的方式所固定。

這次在日本所舉辦的媒體首試活動同步提供手排與CVT自排車型的選擇,我們當然先試駕大家最感興趣的手排款,畢竟它可是K-Car輕型車級距首次出現的6速手排,手腕只要稍微往前輕輕一點即能確實打入1檔,放開離合器、開始輕快的加速;排檔和離合器的操作,無論進檔或退檔時都感覺非常順暢。即便配備了渦輪增壓系統,但引擎聲浪仍然高亢飽滿,可說是很有Honda的典型作風;且轉速錶紅線區高達7800rpm,一路隨著轉速與車速爬昇的過程中,營造出相當豐富的駕駛樂趣及娛樂性。

▲圖/同上

後胎寬於前胎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架構,造就出S660前45:後55的車身重量分配,也因此輪胎規格特別採用前165/55R15、後195/45R1660的配置,刻意的前後胎寬差異設定,還有型號為Yokohama的Advan Neova AD08R的高性能跑車胎,這些因素都成為S660優異操控表現的後盾,即便在賽道上行駛也找不出什麼破綻,加上特別規劃的高剛性車身,底盤強度比起其他敞篷車都還要優異,賦予極佳的路感回饋。

▲圖/車頭內提供了可放置軟篷的小空間,大幅提昇了物品擺放的便利性,視覺完整度更高。

此外,車上也加入稱為靈敏操控輔助(Agile Handling Assist)的轉向控制裝置,過彎時隨著轉向角度增加,控制系統會以內側輪的煞車介入調整,儘管一般轉向不足的狀況會隨著轉向角度增加而惡化,但這套裝置卻可以成功的抑制了轉向不足,實現流暢過彎。

 

對S660這款中置引擎敞篷跑車來說,搭配手排是理所當然的,不過我們這次只有在賽道上體驗的機會,難免有些意猶未盡,期待後續可以在多彎山路上的試駕,可以找出它在面對日常生活時的駕馭精髓。

再來我們當然也不會放過S660 CVT無段自排版;儘管敞篷車在日本的形象等同跑車,但若放眼世界,敞篷車絕對不只是跑車而已,享受敞篷車兜風舒適感的例子所在多有。

▲圖/排氣量僅660c.c.的直列三缸渦輪引擎就放在後頭,可輸出64匹最大馬力,變速箱有六速手排及CVT的選擇。

輕鬆快樂的兜風車

身處K-Car輕型車級距的S660居然有提供CVT無段自排看起來相當不錯,儘管在賽道上試駕CVT版本感覺比較不夠過癮、有些可惜,但若以輕鬆的、僅踩些許油門的駕馭方式,以兜「風」的心情來感受它,會發現即便未裝上車頂篷,風也不會猛然灌進車內,而是以適度的量和速度進入,駕駛座和乘客座中間後方也因為設有可開閉的小後窗,可供調整後側方的進風狀況,甚至也可以讓駕駛者清楚的聽見引擎聲浪。

▲圖/為因應中置引擎與前後不同配重的操控需求,輪胎採用前165/55R15、後195/45R16的規格制訂。

S660的CVT變速箱在行車模式方面提供了預設和運動兩種選項,稱為「預設」而非「一般」,頗有呼應現下車款流行的味道,預設模式的狀態下感覺引擎轉速攀昇的過程較為溫和,車速反應會比較慢一些,運動模式的特性則直接得多,但若是直接全油門到底,兩者之間的加速樂趣感覺沒太大差別。

這次車上配置的CVT無段自排變速箱可以提供模擬七個手排檔位的功能,與以往的同類產品相比,換檔速度有所提昇,換檔撥片的操作反應並不慢,順暢的手排感覺也提供了一定水準的駕駛樂趣。

 

然而,就算是配置CVT的S660,我認為駕馭時並不必侷限於CVT本身的排檔操作方式,雖然像Fit Hybrid等車款採用的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也很有意思,但那是朝高性能掀背車走向的進化,至於自排版本的S660 CVT,我覺得把它想成是單純享受敞篷兜風樂趣的車子會比較好!

看到這裡,大家最想問的應該就是有沒有機會可以在台灣見到S660?以日本當地的售價再加上進口關稅與其他費用的換算,引進後的S660預估建議價格約在95萬元上下,對許多車迷來說確實有著非常高的吸引力,可惜這款車目前僅生產右駕版本且只在日本地區販售,所以依舊無緣與國人見面,除非Honda願意生產左駕的海外版本,這項消息目前一直有在市場上流傳,接下來就只能請車迷們耐心關注後續的動態走向。

▲圖/駕駛者就坐在車身正中央,引擎位於後輪軸上,提供前45:後55的最佳配重。

試駕感言:寄宿著Honda跑車魂

S660的造型本身即充滿運動化的躍動感、也有著高科技的未來感,事實上,雖然它是輕型車,但Honda在S660身上所用到的各方面新科技配備毫不吝嗇,讓它就算標榜「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也完全實至名歸。

兩種排檔的設置,讓S660可以一網打盡熱血硬派以及輕鬆兜風兩種大異其趣的相反訴求,駕馭毫不費力,但當你想跑一下時,也有充足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做為後盾。

▲圖/前懸吊仍為傳統的麥花臣結構,雖未採用鋁合金來製作下支臂以減輕重量,但操控性已經比預期要好上許多。

▲圖/後懸吊同樣為麥花臣設計,但採用鋁合金製作的副大樑作為承載引擎與變速箱。

車身的製作仍為傳統鋼板,但融入了管狀車架結構,藉此達成輕量化與高剛性的要求。

▲圖/車身前後與底部追加了多個強化部件與拉桿,這些都能夠強化S660的車身與懸吊抗扭曲表現。

▲圖/代號S07A的這具660c.c.直三渦輪增壓引擎採用排氣頭段跟氣缸上座一體成形的設計,讓渦輪增壓器有更快的作動反應。

▲圖/同上

▲圖/洩壓閥的作動聲音經過特別調校,提供與高性能跑車相同的駕馭感。

▲圖/為慶祝S660正式投產,Honda推出限量660部的S660 Concept Edition,一些小地方的設計都跟標準版有所不同。

▲圖/內裝展現非常濃郁的跑車氛圍,環繞著駕駛者的中控檯、Start啟動鈕及跑車三幅方向盤,完全的運動格調。

▲圖/儀錶板刻意將轉速錶設在正中央,車速則採用數字顯示,這都是近年純種超跑的設計趨勢。

▲圖/Select按鈕提供兩種行車模式的選擇。

▲圖/車上並未設置點菸器,車上的12V電源插座已被移到中控檯右下方,並提供Aux-in及USB插座。

▲圖/後方的小車窗可以開啟,能增加座艙空氣的流通也能清楚聽見引擎的運轉聲浪。

▲圖/列為選配的6.1吋液晶螢幕可與智慧型手機連線而提供多項資訊顯示功能,也可切換為G Meter功能顯示G值、油門與煞車的作動情況。

▲圖/同上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本田魂再現迷你敞篷輕跑Honda S660全球首試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