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Nov
  • 2017

無糖綠茶助減脂?過量當心骨鬆5危機纏上妳!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11/10 13: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最近門診來的是一位30出頭的上班族OL,身材約60公斤,身高158公分左右,有點福泰,但是臉色有點憔悴。

她一坐下來,就一臉困擾的問到:「函穎營養師,我明明每天吃的很健康、均衡,但最近卻老是頭暈目眩、提不起勁,還常常失眠睡不好。

 

健康檢查發現有貧血、骨質疏鬆的問題,卻一直找不出原因,該怎麼辦?而且醫生也說我有輕度脂肪肝,是不是該來好好調整體質,聽說年紀越來越大代謝會越來越差,我也不想要再繼續胖上去!」

在我們對話的同時,她也從包包拿出自己的檢驗報告。我看了一下血紅素檢驗項目遠低於標準值12以下(正常女性應介於12-15g/dl),確實有貧血情形,另外,有輕微的骨鬆,但其他項目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於是我先請她放心,開始細問她的日常飲食習慣。不過,在家族有相關貧血病史,同時細問其早、午、晚的用餐時間,以及飲食內容下卻發現,即便稍微有蔬果攝取不足的情形,但應該都不至於導致貧血、骨鬆上身才是。

沒想到當問到她的飲水狀況時,才發現有這些狀況的主要原因之一,你猜是什麼?竟然是「綠茶」?!

原來她看到報章雜誌報導,飲用無糖綠茶獲取當中的兒茶素,有幫助抗自由基、降低體脂肪的好處。

因此,原來不愛喝水的她便天天以茶代水,每天都喝下3大杯的700~800 c.c.的手搖無糖綠,導致茶鹼、茶因(咖啡因)、單寧酸長期攝取過量,長期的胃酸逆流,加上營養吸收不良,才會造成以上情形發生。

●喜歡以茶代水?小心貧血、骨鬆、便祕5健康問題找上門

相信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疑惑,新聞廣告不是都說喝綠茶很好嗎?為什麼愛喝茶,反而會引起上述健康問題呢?其實,關鍵就在於凡事過猶不及!

雖然,以營養學角度來看,適量飲用無糖綠茶,確實能阻止一部分的油脂吸收。但是,如果綠茶飲用過量、又未適度補充水分便容易使下列5大健康問題找上門包括:

問題1/貧血:

 

茶中過量的單寧酸會降低小腸的分泌物、抑制腸道的蠕動,也會影響鐵質的吸收,降低鐵在體內的吸收率,恐會加重貧血的狀況。

問題2/骨質疏鬆:

咖啡因會降低鈣質的吸收,若本身有骨質疏鬆問題的民眾,建議更要減少飲用茶類飲品或咖啡的頻率。

問題3/便祕:

過多的茶鹼不僅無助潤腸,更會引起細胞外液脫水,增加腎絲球過濾率和降低腎小管的再吸收,導致水分大量缺乏、釀成便祕。

問題4/胃食道逆流、胃潰瘍:

在大量的咖啡因、茶鹼刺激下,還易造成腸胃刺激,使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問題找上門。

問題5/自律神經失調、失眠:

同時,因為咖啡因攝取過量,還會進一步影響自律神經,導致其失調,使失眠、煩躁等問題出現。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0 17: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