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Nov
  • 2017

【古古廚房】每個人都愛的百變金元寶—「餃子」

作者 談談

2017/11/03 15:15
▲圖片來源/古古廚房提供

你們有仔細觀察過餃子這特別的形狀嗎?一開始的餃子,其實長得很像耳朵哦!不過這次包周老師,帶來了兩種形狀,一種形狀稱為官帽型,外觀真的相當可愛!

另一種稱為月牙形,不過跟傳統形狀有小小類似,但還有帶來偷吃步,喜歡包水餃的你一定要來嘗試。

 

話說回來,高麗菜水餃居然是台灣特有的口味,相信喜歡吃高麗菜的朋友一定很開心,擁有享用不同的高麗菜料理的機會,想必很幸福呢!

●食材備料

○水餃皮 一包(建議要跟市場粉麵店買當日現作的會更好包,超市販售的餃子皮延展性不是很好。)

○豬瘦絞肉 100g

○豬肥絞肉 150g(絞兩次)

○高麗菜 ¼顆

○蝦皮一個掌心(可以在乾貨店購入)

○蔥 1支

○嫩薑 1根 打成薑汁

○鹽 1.5-2匙

 

白胡椒 2匙

香油3-4匙

●開始做菜

第一步:處理食材

1.首先切出約0.5公分的高麗菜絲,撒上一大把鹽巴攪拌均勻後,靜置15 - 20分鐘等待出水,再用手擠出多餘的水份,即完成殺青。

殺青高麗菜在整個製作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此一來餃子本身才不會因水份太多而呈現爛爛的狀態。

2.為了讓餃子增加顏色與香氣,將蔥切成細蔥花。

3.水餃不只使用瘦絞肉,以免吃起來又乾又柴。但瘦絞肉同樣重要,可以維持肉質口感。

肥絞肉可自己手剁肉過增加黏性,也可以請市場老闆攪兩次,外表會呈現粉紅色泥狀,也是讓整個水餃的肉餡鮮美多汁的來源。這裡使用後腿肉也可以,只要肥肉部分的比例夠多即可。

 

4.將上述的絞肉、高麗菜及蔥花一同放入。

5.加入蝦皮,與肉餡結合會有香香的海味。

6.加入鹽與薑汁。這裡推薦使用嫩薑,使用一支將其擠壓打成汁後並將渣過濾掉。

7.可依個人口味喜好來加入白胡椒。

8.加入3 - 4大匙的香油。

 

9.利用手心的溫度快速攪拌到出現筋性,手溫可以讓脂肪融化。

10.完成的肉餡放入冷藏室靜置30分鐘,利用低溫使之凝固。之後包水餃會比較容易。

第二步:「官帽型」水餃包法

1.將餡料從冷藏庫拿出來後,整體會呈現種固態的模樣。

2.將水餃皮放置手掌心後,挖取佔鐵湯匙約3/4面積的餡料,並放置於水餃皮中央。

3.在水餃皮半個圓的地方塗上水。

4.將水餃皮對折,兩邊捏緊。

5.兩側的角沾一點水,並對折交錯。

6.捏緊邊的部分,使水餃產生更飽滿的感覺。

7.「官帽型」餃子就這麼完成。

第三步:「月牙型」餃子包法

1.同樣將水餃皮的半圓處沾上水。

2.將水餃皮對折,中間捏一下,並將水餃立起來。

3.將水餃皮的兩邊往中間依序打折。若感受到餡料從餃子中跑出來,可利用大拇指將之推進去。

4.完成後的餃子則會呈現月牙型。

5.「月牙形」偷懶包法:同樣將水餃皮的半圓處沾上水,並從中間捏起來。

6.將水餃皮兩側朝中間捏起來。

7.將凸起來的四邊往內折,總共四折。

8.上面邊緣再重新捏緊一次,即可完成。

第四步:餃子完成

1.完成的水餃皆放到平盤上,靜置於冷凍庫中使水餃外表較硬後,才可放置於保鮮盒、保鮮袋。

若在外皮還較軟時就放入保鮮盒,水餃則會黏在一團。

2.將餃子一個個放入煮滾的熱水。若是使用未煮沸的熱水,慢慢加熱的情況下,反而會使餃子跟著糊爛掉。

3. 加熱的同時,利用小湯匙稍微拌一下。使用鍋鏟反而會將餃子戳爛掉。

4.可依個人喜好可將煮餃子水拿來煮蛋花湯所以可以趁此時打蛋。

5.為了煮蛋花湯,來切些許蔥花。

6.餃子熟成時,勺子記得不要從中間放入,以免戳破餃子。從旁側入,再轉方向撈出餃子。

7.將餃子撈完後,即可利用剩餘的水來煮蛋花湯。火轉小後,蛋液繞鍋子邊緣倒入,灑下蔥花,就完成蛋花湯囉!

8.台灣獨特的高麗菜水餃套餐就這麼完成囉!

雖然在外面買別人包好的水餃,也是一種吃飽的方法。

但是,嘗試自己包水餃,不僅可以得到其中的樂趣,還有特別的形狀可以自己選擇,甚至還能夠調整成自己最喜愛的口味,保存也相當方便,不想出去買的時候,就吃自己前陣子包的餃子!

還可以讓家人間吃得開心,不過可不要太好吃讓每個人急著搶去吃啊!最後,古古廚房就跟大家說再見!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03 17: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