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Nov
  • 2017

別說「我該孝順父母」,是換妳「寵愛他們」

作者 麥田出版

2017/11/01 14:1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寵愛父母,永遠都不嫌晚

如果我們有幸能陪伴著父母親一起老去,在我們四、五十歲時他們大約七、八十歲,我們常常會有個錯覺:自己和父母都還很年輕。

 

因為父母親仍然會把我們當成尚未成年的孩子,噓寒問暖永遠不嫌多,我們繼續享受著為人子女的幸福。

如果父母親沒有和我們任何一個子女住在一起,我們也會有個假象:他們仍然是印象中的中壯年,他們會互相扶持,一起逛街、一起郊遊,一起登山,甚至一起出國旅行,一點也不用我們操心。

因為我們要操心的事情太多,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事業和工作,同時,我們也覺悟到自己即將是被子女棄養的第一代,我們將來沒有子女可以依靠,所以我們得未雨綢繆、莊敬自強。我們無暇去管父母,我們覺得他們還很年輕。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是的,我的媽媽在七十八歲那年,曾經親口對我說這樣一句改變她後來生活形態的話:「等我有一天老了,我計畫和兩個女兒共同買一幢在山腳下的房子,我們三個女人住在一起,一起爬山,一起生活。好幸福。」

我永遠記得媽媽說這句話的時間和地點,和她那像孩子般純粹、天真的笑容。就在她說完這句話之後,我也哈哈大笑起來,因為她今年「已經」七十八歲,她說要等她「老了」才要去實現這個幸福的夢想。

那是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的下午二點左右,我們母子坐在二二八紀念公園靠懷寧街的那個水池旁的石頭上,天空忽然飄起了雨絲,密密麻麻安安靜靜的。

我替媽媽撐起了一把傘,那時候爸爸走了十個月,媽媽過了十個月的獨居生活。她口口聲聲說自己已經習慣了老家的生活,拒絕和子女同住,直到生了一場病,我接她過來養病,和姊姊商量好,輪流照顧她。

我對她說:「讓我們來寵愛你。」媽媽笑了,說真是麻煩你們了,真是不好意思啊。

我沒有用「孝順」這樣的字眼,總覺得那好像只是不得不的道德和責任,少了一種疼愛,像對待兒孫那樣的自然。媽媽是一個沒有童年的女人,她的童年是在戰火、逃難、喪母的一連串的折磨和恐懼中度過。

 

我們想用對待七、八歲的孩子那樣對待一個七十八歲的老人。

我在那個下雨的午後,在那把黑傘下說服了老媽搬離那個沒有電梯的舊宿舍,提前實現了她囗中的幸福夢想,和姊姊住在山腳下有電梯的大廈,日日和山林為伍,過了她顛沛流離人生最後平靜愉悅的十年。

(作者/小野:1951年生。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後,前往美國研究分子生物學。曾擔任國立陽明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助教。1990年代初,擔任由《遠見雜誌》所投資「尋找台灣生命力」電視影片的策畫及總撰稿。曾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台北電影節創始第一、二屆主席;2000年出任台灣電視公司節目部經理;2006年出任華視公共化後第一任對外徵選的總經理。)

>>本文出自《人生,不能什麼都要》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01 15: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麥田出版

1992年創立,為城邦出版集團內之綜合出版社。秉持「質與量均優」的主軸持續發展,出版類型囊括華文創作、世界文學、人文史地、社科哲學、軍事、藝術設計、生活風格等,並有次品牌「晴空出版」(大眾文學、輕閱讀)、「小麥田」(青少年文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