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Oct
  • 2017

記住!留下子嗣不是妳人生唯一的目的。

作者 麥田出版

2017/10/30 12: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給為生育感到苦惱的你

不必把這想作是命運,也不必逼自己盡快忘卻。

 

更何況,這也不是能夠輕易忘掉的事情。傳宗接代是生物的原始本能之一,無論你是男人或女人,任誰都可能嘗到「無法留下子嗣的不安和寂寞」。

特別是女性,聽說女性對生育苦惱的程度,男人根本就無法想像。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議題。

在有此煩惱的朋友當中,有些人曾因為某些無心又苛薄的言論而受傷,也有些人背地裡在接受醫師的治療;有人在身邊親友喜獲麟兒的時候,沒辦法誠心地替對方感到高興,為此感到罪惡。

接下來我要說的話,恐怕有人會覺得我的意見過分樂觀。當然,我不會說什麼「這種事情不重要」,也不打算露出感同身受的表情說「你的心情我懂」。

由於這個問題實在太過敏感,身為男性、又有小孩的我或許不去碰觸比較妥當。

但我還是有話想透過本書來告訴你,那就是─

留下子嗣並不是人生唯一的目的。

現在許多人都因為某些理由而不生小孩,或者該說是不方便生小孩。難道這代表那些人也沒有善盡他們人生的責任,任由生活日益破滅嗎?

我覺得這樣的結論未免太過荒謬。因為只要反過來想就知道。難道生了小孩,就算達到人生的目的了?這也是個太過荒謬的結論。

人在一生中,除了生小孩,至少會有一、兩件事是只有你才能做到的。這些事和你有沒有生小孩無關,而是使你能留下屬於自己的足跡的事。

 

至於人生的目的為何,答案因人而異。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過,無論各人的目的為何,要達到目標有個共通條件,那就是──必須要愛自己。我下定決心至少要遵守這個原則。

就算自己可能被全世界的人討厭,就算被罵說是「無可救藥的傢伙」、被批評為「沒有活下來的價值」,我還是決定要繼續愛自己。

我發誓,無論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欠缺什麼、擁有什麼,我都絕不能討厭自己,要好好珍惜自己,到死都要繼續愛自己。

幸福的定義也是因人而異。

但要過得幸福有個共通條件,那就是──要活得像自己。只要能活得像自己,或許終有一天你能達成自己的使命。

因此,就算你沒有留下子嗣,或是有其他理由,我都希望你不要因此苛責自己。

你應該是最值得自己深愛的對象,所以,不要再把自己當成是有缺欠的人,不要把沒有小孩這件事視作人生的不完滿而深陷不安與寂寞,別再虐待你自己了。

在嘗到「無法留下子嗣的不安和寂寞」滋味的人之中,有些人得花上數年時間才能振作起來。畢竟這是一個重大的課題,我想這也是在所難免。

 

不必把這件事歸究於命運而死心,也不必心想著「我要改變命運」而反抗。不必假裝不在意,也不用心想「我一定得轉換心情」,強逼自己遺忘。

我覺得唯一的作法是花時間去煩惱,仔細思索,努力從這件事上頭學到東西。

「要活得像自己,達成自己的使命,我該怎麼做呢?」

「只有我才辦得到,只有我才能催生出來的東西是什麼?」

「這場試練之所以降臨在我身上,究竟是想教導我什麼呢?」

或許你沒辦法想出所有的答案,但我覺得「這樣也沒關係」。因為,這正是自己還活著的證據。

活著不是在尋找答案,而是要面對自己,一面思考一面累積每一天的經驗。

或許,這些問題根本就沒有答案。但我同樣覺得「這樣也沒關係」。因為就算找不到答案,也不代表自己是個糟糕的人。

關於人生這個命題,如果像回答猜謎節目的問題般迅速便答出正確答案,反倒比較奇怪。而且就算你得出答案,也沒有人能斷定那究竟是不是正確答案。

煩惱的自己,痛苦的自己,身而為人這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不妨去愛這樣的自己如何呢?

 

※不要輕易拋開那些重要的煩惱,就想成是讓自己成長的養分吧。

(作者/松浦彌太郎:1965年出生於東京。高中未畢業,即隻身遠赴美國等地遊歷闖蕩,體驗最純粹的生活。回國後,便按照自己的步調,一步一步實現他開設書店的夢想,現任Cookpad企畫統籌,同時也是書商、作家。)

>>本文出自《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30 14:4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麥田出版

1992年創立,為城邦出版集團內之綜合出版社。秉持「質與量均優」的主軸持續發展,出版類型囊括華文創作、世界文學、人文史地、社科哲學、軍事、藝術設計、生活風格等,並有次品牌「晴空出版」(大眾文學、輕閱讀)、「小麥田」(青少年文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