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Oct
  • 2017

想從別人口中得到認同的妳,應該丟掉這3個包袱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7/10/27 10:2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DANA)

「怎樣才是最好的?」

 

「怎樣才是對的?」

「妳認為怎樣做比較好?」

「我應該怎麼樣?」

我在我的很多學生身上,看見了很多「想要尋找標準答案」的特質。我想這跟台灣的教育體制有很大的關聯性,台灣人很喜歡去尋求「對的」、「好的」、「應該的」的答案,

學校教育在我們潛意識中植下了一個「事情其實都有一個標準答案」的觀念,進而進入社會、真正面對人生的時候,我們自然而然就會去尋求對、好、應該這三的元素,因為如果我們無法從他人口中得到這些認同,我們就會開始很不安。

換句話說,我們面對人生的困難,其實就是我們對於「灰色地帶」的忍受力可能很低,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面對人生都會很迷惘,不是覺得什麼都不好無法做決定,要不是就覺得什麼都很好都很想要。

我們看待事情的維度太單一,人生也就衍伸出很多問題…不,不如說是因為我們「希望事情維度單一」這樣在做人生的選擇上會簡單一些。

這個「想要尋找標準答案」、想要「在別人的肯定中得到安心」的不安全感,卻正是我們生活不快樂的源頭之一,因為這樣的習慣,我們其實常常忽略了我們內心真正的聲音。

當我們在尋求「對的」、「好的」、「應該的」這三個元素的答案的時候,其實我們根本沒有去問我們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而只是希望可能妳認為「比你厲害」「比你更有經驗」或是「大部份的人」都認同的選項而已。

但忽略了內心真正的聲音的選擇,又怎麼可能會讓妳感到快樂?妳可能可以感受到「安全」,但絕對不會快樂。

 

當我們開始想「這件事應該怎麼做」「怎樣比較好」「怎樣才對」的時候,其實某種程度就已經告訴妳,這跟妳想要的不一樣了。

正因為妳覺得「自己想要做的事」可能「不對」、「不好」、「不應該」妳才需要反過來去思考怎樣才「對」、「好」、「應該」。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台灣社會中,我們從小就接受長輩、師長的期待,我們身邊幾乎每個人都想要把我們捏成他們想要的形狀,到最後,我們每個人都變成了四不像,更迷失了自己。

關於人生的選擇,每個選擇都不是只有單一的維度,換了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選擇的好壞可能也長得不一樣,但我們都希望我們最終做的決定對我們「一定很好」我們才能充滿自信地下決定,

但很多時候,沒有人(沒錯,沒有人,即使是某種領域裡最厲害的人)可以保證你做哪個選擇一定好或是一定壞,因為每個人的人生經歷是不一樣的,即使帶來的成果一樣,給不同人的感受跟快樂、痛苦程度也不一。

人生中幾乎所有事情,都是在灰色地帶裡,不會有絕對好、或是絕對壞的選擇或事情,看似很棒的事情,背後都會有相對應的代價。看似很慘的事情,背後都會有相對應的祝福。

如果我們一直想要選擇「應該」、「好」、「對」,你就無法期待你自己能夠活出自己的人生,你無法在找標準答案的過程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因為你不斷在問別人的意見,而不是自己去嘗試、感受自己想要做的選擇,不論這個選擇帶給你的結果看似是好是壞,它都能帶給你獨一無二的過程跟經驗。

每次當我聽到學生問我文章開頭那四個問題的時候,我總是回答:「沒有什麼好不好/對不對/應不應該,只有選擇/做了之後會有什麼結果而已。我只能告訴妳做哪個決定有『可能』會帶來什麼結果,我的工作並不是教妳妳應該做什麼。」

 

要做什麼選擇妳必須自己決定,因為人生是妳自己的,妳必須為妳自己的行為負責(當然也即使有人想要替你承受,也無法做到),即使是同一個選擇,根據不同人不同狀況也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真的要去做做看,妳才會知道箇中滋味。

當妳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妳也不可能會越過挫折去真正理解或是領悟什麼,人生的課題,早說晚說一定會遇到,絕對是妳逃不掉的,我們即使一直想要用「好」、「對」、「應該」去逃避、盡量選擇一條安全的路,也無法逃開。

與其一直自己活在社會、文化、長輩、同儕….的陰影跟想法之中,不如照著自己的感受想法活下去更能讓自己感到更自由,相信自己最終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路,放棄「對的」、「好的」、「應該的」,然後細細地去體會人生

當妳能夠follow自己的感受並且接受宇宙要給妳的挫折跟課題與學習,自然而然,妳會找到「屬於你自己一個人的對、好、應該」,而快樂與自由,便會因此而生。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27 15: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