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Dec
  • 2014

忘了你的溫良恭儉讓,給我你的狂妄

作者 范琪斐

2014/12/19 10:46



(作者/范琪斐)
 
我知道我這樣講,又要被扁,但我是真心的:紐约時報廣場的跨年倒數活動,大半時候都很無聊!!!有人現在一定在想,得了便宜還賣乖,我只能說,給你連去個十六年看看,先不講多數時候,天氣都是冷到爆,一等七八個鐘頭,又不能上廁所,表演節目不管多大牌,看到後來都差不多,瑪丹娜變Lady gaga,珍娜傑克森變Taylor Swift而已,我每年都是邊看邊罵。



但每年一到倒數時,我就閉嘴,倒念數字這個兩歲小孩都做得到的事,跟幾百萬人一起做時,的確有其魔力。我最最喜歡的是倒數結束時,滿天飛舞的彩紙,視覺上美極了不講,當你知道每張彩紙上都寫著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願望時,這個詩意連我這老鳥都還常眼眶泛紅。(有人去吐了嗎?)


 
總而言之,兩年前我開始搜集台灣的願望去參與,兩年下來,有些頭緒了,大多數人為家人祈褔,罵馬政府的出氣型願望也不少,還有很大的比例是在關心台灣的食安問題。
 
但我最喜歡的是去年有一位年輕朋友寫來的願望,說她正在努力學做厨師,希望將來可到米其林餐廳做甜點。我當時就想,多有志氣的願望,一來打破我們華人常有的白領迷思,二來台灣沒有餐廳拿到米其林星星,所以此人必有國際觀,三來,我這麼愛吃,將來小朋友把米其林開來台灣可有多好。
 
同樣的原因,今年讓我最振奮的有兩條新聞,一條是台大學生團隊研發的Flux3D列印機,在美國群眾募資網站kickstarter集資,已跨過百萬美元關卡,美國的專業科技媒體更多次報導。對我而言,這條新聞的重要性在於台大學生團隊有足夠的科技能力可以推出與全世界創意人平起平坐的產品,也有足夠的行銷能力,能在全世界眾多募資案中脫穎而出。

另一條新聞則是成大團隊在微軟創意盃與來自全世界的學生團隊競爭創意,同樣以傑出的科技能力及行銷方案勝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在成大同學在台上拿獎的那一刻,而是在跟裁判提案時,在台上的自信及態度的從容,我當時想,這才是台灣需要的競爭力,我們能低頭做功課,但抬起頭就能表達自己。
 
台大及成大的團隊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的為產品的訂位都不是只看台灣市場。兩個團隊看的都是全球。在我這個四五年級生的年代,我們普遍的夢想是學成歸國。但在如今全球化的環境,現在年輕人的夢想是要能征服全世界,因為現在的競爭對手不再是你的同班同學,有可能是矽谷史丹佛的高材生,也有可能是印度農村裡的一個數學天才,競爭對手是多,但你看看你的舞台可有多大。
 
大陸的創投負責人來台灣,說台灣創意團隊創意足但野心不夠大,相對的,我對大陸年輕人則常有口氣說得這麼大,但實力到底有多少的疑問。但多年下來,我不得不承認。大陸市場的大,讓大陸年輕人輕易可以做大夢。但反過來,台灣小,我們卻不能以此做藉口把夢做小了。
 
Google剛宣布2014年被搜尋遊戲排行第一的是Flappy Bird,這是個來自越南的遊戲,越南吔!他們開放成自由市場還不到三十年,所以不要再用台灣小做藉口,不要再用政治情勢做藉口,忘了你的溫良恭儉讓,把你最狂妄的夢想寫來給我,讓我去幫你灑在時報廣場!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范琪斐

  •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sucker for new things 達爾文主義信徒 但也堅信人生光求生存是不夠的 TVBS 駐美特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