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Sep
  • 2017

吃巧克力止經痛,現在還有人相信?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9/30 09:1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吃巧克力可以緩解經痛嗎?

醫師指出,雖然巧克力特別是黑巧克力,多少可緩解不適,但巧克力本身無止痛作用,可能的作用是在心理層面居多,但若攝取過多,糖分及咖啡因增高,除了增胖,子宮收縮加劇,經痛反會加劇,

 

建議女性經痛最好仍是就醫檢查,才是最好策略。

亞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莊乙真指出,經痛是許多女性的夢魘,對正值生育年齡、有排卵月經的女性來說,50%以上的人都有經痛的經驗。

不過,一些女性在月經來臨前幾天,身心都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少女也可能會有嚴重經痛。

●經痛分2種 小心全身性疾病

一般而言,經痛可以分原發性經痛及次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會造成婦女在經期中,感覺下腹不適或疼痛,甚至合併噁心、嘔吐現象,會有面色蒼白、盜汗及下瀉等症狀。至於次發性經痛則可能是因為器官組織病變,或全身性疾病所導致。

例如,如骨盆腔炎、輸卵管炎、子宮內膜炎、子宮頸狹窄、子宮肌瘤、子宮位置異常等。

此外,全身性疾病如貧血、肺結核、糖尿病、慢性腎炎,風濕性熱等,也都會引起經痛。最常見的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包含巧克力囊腫,子宮肌腺症及深度子宮內膜異位症)

●巧克力解經痛 心理勝於生理

莊乙真醫師強調,巧克力屬於甜食,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感,舒解因經痛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成分中的鎂可以放鬆緊繃的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咖啡因可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緩解疼痛。

不過,若吃太多巧克力,咖啡因攝取過量,反而容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而且其潛藏的熱量有會造成肥胖的問題。其實,藥物抑制經痛的效果較好,而吃巧克力緩解經痛,如同安慰劑,對心理的幫助遠勝於生理。

●止痛藥促凝血 有效抑制經痛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女性擔心一吃止痛藥,恐使經血量變少、阻礙排血。事實上,止痛藥效能調節前列腺素分泌,促進凝血。但止痛藥也不宜過度服用,建議應於剛開始有經血時,先少量吃,較能有效抑制經痛。

除了服藥之外,調整生活作息、做有氧運動、注意腹部保暖、經前一周至經期都不吃生冷食物及多攝取五穀雜糧、堅果、黃豆、芥藍菜、菠菜、草莓、蘋果、香蕉等食物,都有助於舒緩經痛。

【貼心小叮嚀】:

 

雖無研究證實吃冰和經痛直接相關,但根據臨床經驗顯示,如果在經期時吃冰,可能加重經痛的症狀,因此建議經期間最好不要吃冰或喝冰飲。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30 10: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