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Sep
  • 2017

減脂不該少好油,降低代謝更容易胖!

作者 iFit 愛瘦身

2017/09/19 10: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美食不孤單》劇照

「體脂肪就是身體的油,照這樣說,少吃油是不是就能降低體脂肪呢?」
「已經少油、甚至無油吃一陣子了,為什麼我的體脂還是沒下降?」

Stop!別再以為少吃脂肪就能降低體脂,這樣的直觀式想法可是一點也不正確呀!

★ 少吃油為何不等於降體脂?

 

油脂的熱量比較高,因此很多人瘦身時都會一味把焦點放在脂肪,卻忽略其他營養的比例已經失衡,反而造成體脂肪無法順利下降。

❶ 身體的油,不完全來自食物的油

炒菜油、肥肉或雞皮,很多人以為不吃這些顯而易見的食物脂肪,就能「避免讓身體囤積脂肪」。

然而身體就像化學工廠,並不是吃進脂肪才會囤積脂肪,不管你吃進什麼食物,身體都會自行轉換,而「脂肪」剛好是儲存能量最有效的方式。一旦你吃得過量,無論它是不是脂肪,多餘的熱量都很容易被合成體脂肪。

所以瘦身絕不是少吃油就好,而是「整體進食量」是否均衡才對。

❷ 油吃太少容易嘴饞

由於身體消化油脂所花的時間最長,當你食物所含的油脂過少,很容易提早感到飢餓,許多人的意志力過不了這關,反而在餐後吃進更多其他食物,省這頓、補那頓,只能說是做白工啊!

與其斤斤計較少吃幾滴油,不如挑對好油放心吃,按時填飽肚子,才不會出現補償心態。

❸ 低脂食品一定好?

低脂的食品通常會以糖類填充,少了油、多了糖,許多人精心挑選了低脂食品,卻反而落入了糖的陷阱,可說是得不償失。
 
再來,只憑食物外觀來判斷油膩與否並不十分客觀,大部分瘦身的人都知道要避免油炸、勾芡,但有些食物外觀清爽,卻可能含不少油脂。尤其是以精緻油、糖製成的烘焙點心,即便看起來份量少少的,可都默默貢獻許多熱量喔!

★ 好油不必怕,順其自然吃

脂肪的建議量,大約是一日飲食的30%,基本上,攝取適量豆魚肉蛋類及乳品的同時,就能幫身體同時補充天然脂肪,實在不需要特地「過水」、「水煮」,反而把原本健康的油脂通通除掉了。

我們常會聽見「低脂」,主要是提醒大家避免精緻烹調油、加工品,因為這類油脂無助於瘦身,還可能產生自由基,危害身體代謝。

然而只要用簡單方式烹調天然食物,像是肉類、海鮮、蛋、堅果,它們都能提供天然好油,只要適量食用,反而對瘦身有幫助喔!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19 11: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Fit 愛瘦身

  • 台灣最大的減肥瘦身社群,目前擁有超過 70 萬團員,在瘦身之路上互相激勵打氣。 我們立志用豐富、實用、易讀的圖文和影音內容,傳遞「健康瘦身」的正確觀念,嚴選相關優質商品和服務,以期幫助更多人打造自信窈窕的新生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