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Sep
  • 2017

「經期吃不胖」是天大的誤會!真正的瘦身黃金時間是...

作者 iFit 愛瘦身

2017/09/15 11:0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聽說生理期吃東西都不會胖?太棒了~那我要趁機大吃一頓!」

關於生理期最常聽到的流言,就是怎麼吃都不會胖,因此很多女生都會趁機滿足「甜食的胃」;也有人覺得生理期特別容易瘦,反正身體不舒服,就乾脆在月經來時少吃一點,這些觀念到底對不對呢?

 

編編今天就要導正視聽,告訴大家經期的「黃金瘦身週」究竟在哪裡!只要好好運用,瘦身就能事半功倍唷!

 瘦身黃金週——經期結束才開始

如果把女生的經期簡單區分為:經期前、經期時、經期後,身體在這3個階段的狀態是不一樣的。

經期前一週,人體的熱量消耗會增加,身體為了準備孕育生命的環境會提高代謝、增加食慾,大概一天會多消耗 100 大卡,但脂肪合成效率也比較高,並不適合在這時候放肆大吃;

而在生理期間,身體處於能量流失的階段,代謝也沒有提升,所以「生理期前一週」及「生理期間」,都不是瘦身的最佳時機。

許多人認為經期吃不胖,其實是個天大的誤會,如果你聽信了傳言,肆無忌憚地吃甜食、巧克力,經期過後就會反應在體重計上,到時候可就欲哭無淚了。

即使想吃巧克力,每天也應該將份量控制在拇指般大小的兩小片,並盡量選擇黑巧克力,才不會攝取過多的精緻糖。

那代謝最旺盛的黃金週究竟是何時?經期過後的第 7~20 天,才是女生最應該把握的瘦身時期!

這個時候,子宮內膜已在經期剝落完畢,身體必須耗費許多能量,重新建構新的子宮內膜;這兩週不但基礎代謝會稍微提高,而且沒有內分泌系統的干擾,體力較佳且水腫情況少,瘦身效果也比較明顯呢!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 黃金週的運動策略

 

在黃金週的時間,身體對各大營養素的代謝效率會增加,只要稍稍調整運動策略,就能消耗更多熱量和脂肪。

編編建議大家,可以從「運動時間」和「運動類型」兩件事,去調整黃金期的運動模式:

❶ 運動時間:每週維持 3 小時的運動量,兩天運動一次是最佳頻率。

 運動類型:這兩週內,盡量執行與平常不同的有氧運動。例如你平時常跑步,黃金期可以改成游泳;平時踩飛輪,可以改成拳擊有氧;有氧舞蹈,可改成間歇運動...當身體需要適應新的運動模式,消耗熱量、燃脂的效果都會更好。

★ 黃金週更應吃的 3 種營養

「太好了,既然黃金週的瘦身效果比較好,我就能趁機放心大吃了~」

等一等!黃金週雖然代謝較好,但可不代表能夠胡亂飲食!如果想要瘦身,仍然要避免高熱量、高油脂食物,與其吃些毫無營養的甜食,我們反而應該趁著這個時期,多多攝取下列 3 種營養素

它們不但能提升代謝,更可以改善經期的不適。雖然這些營養平日也能補充,但在黃金週補充效果更佳喔!

❶ 鐵質:別以為只有生理期需要補鐵,經期結束後更該補充;足夠的鐵質能幫助身體製造健康的紅血球,當紅血球健康而且數量足夠,身體含氧量會比較高,代謝循環自然好!

推薦食物:黑芝麻、紅肉、深綠色蔬菜。

❷ 鎂質:鎂可說是人體 300 多種代謝酵素的活化劑,如果缺乏鎂,代謝會大大受影響,瘦身效果就跟著打折扣了。

推薦食物:生蠔、深海魚、豆類、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 B:想要幫助燃脂,維生素 B 絕對少不了,因為蛋白質、脂肪、澱粉的的代謝都要依靠它,足量補充才能提升燃脂效率喔!

 

推薦食物:全穀類、牛奶、堅果、肉類。

看完文章,大家都知道「瘦身黃金期」的妙用了嗎?善用好朋友離開的兩週時間,就能讓瘦身效率全面啟動唷!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15 12:2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Fit 愛瘦身

  • 台灣最大的減肥瘦身社群,目前擁有超過 70 萬團員,在瘦身之路上互相激勵打氣。 我們立志用豐富、實用、易讀的圖文和影音內容,傳遞「健康瘦身」的正確觀念,嚴選相關優質商品和服務,以期幫助更多人打造自信窈窕的新生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