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Sep
  • 2017

妄想喝乳清蛋白長肌肉,你真的有需要「它」嗎?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09/07 14:4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好市多的乳清用超低價的折扣在賣,許多人幾乎是以「車」為單位,好幾箱、好幾十罐的在買。

當然,吃是不可能吃這麼多,批貨來賣才是真的,這麼便宜的價格實在是千載難逢,到其他網路賣場轉手賣一下,怎麼說也是筆可賺之財。

 

圖/翻攝臉書《靠北健身界》

但這麼一搞,許多認真運動的健身族可要森氣氣了,直呼都被這些人買到斷貨,真正有需要的人卻買不到,逼得好市多官方只好限制一張卡只能買4罐,稍微緩解一下斷貨危機。

不蓋你,所有的健身營養補充品裡面,就乳清蛋白的市場最大了,有在健身的人手一杯很正常,沒在健身的,偶一為之上健身房,不喝點東西好像不太專業,要嘛無糖豆漿,要嘛乳清蛋白,對新手來說,「吃蛋白質=長肌肉」簡直是不爭事實,

哪怕今天再胖、體脂再高,只要喝下乳清蛋白這萬靈丹,我也可以變成肌肉猛男!

最希望你這樣想的,莫過於這些賣高蛋白的廠商。看這次好事多乳清蛋白的搶購事件,又再一次驗證乳清蛋白真的擁有廣大市場需求,說實在的,乳清蛋白會廣受健身族喜愛不是沒有原因的:

1、長肌肉真的需要蛋白質:

長肌肉的三大必要條件:訓練、營養、休息,其中的營養指的正是蛋白質。

就算是沒有增肌需求的一般人,也會建議每日攝取量是體重公斤數×1克,運動量大或是拼命想變猛男,可以根據個人狀況,來到每公斤1.5~2克。

舉例來說,一個體重60公斤的男生,滿心期待自己從健身房走出去變成女生目光焦點,他的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會落在90克~120克之間。

如果換成這次事件主角乳清蛋白所標榜的每份30克,一天只要3到4份就打完收工了。

當然我不會建議蛋白質全部從乳清蛋白攝取啦,像肉、魚、雞蛋這些常見完整食物中,除了蛋白質,還有許多必備維生素跟礦物質,這些直接影響到我們身體健康,真的缺不得。

2、便宜的蛋白質來源:

 

好,現在大家都知道蛋白質很重要,前面也說完整食物裡除了蛋白質,還有許多必備維生素跟礦物質,再怎麼說,乳清蛋白也是人工弄出來的食品,真要說營養的完整性,還是離天然食物有好大一段距離。

既然如此,就得回歸到最務實的因素─經濟考量。

我們就以衛福部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裡查到的沙朗牛排為例來說明: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100克沙朗牛排有20克蛋白質,而要吃到120克的蛋白質,要吃600克的沙朗才能搞定,也就是21盎司的沙朗。就算你吃最便宜的夜市牛排,21盎司沒有個5、600元絕對搞不定,想自己買肉來吃,沒花個2、300元也不可能吃到這個量。

但如果換成好事多賣的乳清,就算沒有這次的促銷折價,一罐接近2000元的量內含50份乳清蛋白,每份約台幣40元,提供30克蛋白質,一天吃到4份,也才新台幣160元,跟牛排比實在是差很多。

而且,這還是體重60公斤的數據,很多猛男體重都8、90公斤上下,這花費又得往上跳個一級。

這下你可以明白為什麼這回促銷折價400元會這麼多人瘋狂掃貨了吧?

3、避免吃進其他不必要營養:

如果是專業健身者,會很自然對營養素斤斤計較,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比例都必須非常精準,吃東西前用電子秤去量都是常有的事。

有的時候碳水化合物、脂肪都已經滿單,偏偏就剩蛋白質等著聽牌……吃牛排?不行啊,裡面還有脂肪,吃下去可是會破壞一天的進食比例耶。

這種時候,乳清蛋白就能獨力撐起蛋白質缺口,發揮它的救急功能了,也難怪健身族群這麼愛它。

 

但話又說回來,雖然蛋白質幫忙長肉絕對毋庸置疑,但長肌肉還是長肥肉又是另一回事了。還記得肌肉生長三大要素中,「營養」只是其中一項,另外兩個叫「訓練」跟「休息」嗎?

妄想吃乳清蛋白就變成猛男的朋友,請你記住以下觀念:

「肌肉只有在人體有需求的時候,給它充足營養,在休息過程中才會長大。」

而這個需求,就是「重量訓練」。換言之,你的訓練量、重量強度都必須足夠,讓身體判斷現在的肌肉大小不足以應付當前所需,肌肉才會利用你所吃的乳清蛋白,在睡眠中慢慢長大。

所以啦,猛嗑乳清蛋白但卻死不運動的,再多蛋白質對身體而言都是熱量而已,熱量過剩也是會變脂肪的,吃乳清蛋白變成胖子的還是大有人在啊。

別再迷信乳清蛋白的神效了,那是給有強大訓練量的人在吃的,在你爽爽吃高蛋白之前,先捫心自問訓練量及訓練強度夠不夠吧。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