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Aug
  • 2017

父母永遠的隱憂:為什麼長輩老是寵壞小孩?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08/25 12:3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戀愛沙塵暴》預告片

大概是年紀到了吧,身邊朋友也大多結婚剛生小孩,在小孩出生到入學階段,為人父母往往是最辛苦的時候了,正所謂養兒方知父母恩,自己親手下去帶孩子,才真的能理解這種把屎把尿的辛勞。這種時候只要自己的父母願意伸出援手,爺爺奶奶幫忙帶孫子,除了直接省下一筆保姆費用、分憂解勞外,說不定還能讓自己把心思稍微拉回工作上,畢竟這個年代,能全職在家帶小孩的畢竟不多。

然而,最近卻常聽朋友抱怨,雖然讓家裡的長輩幫忙帶孩子,真的讓「工作量」少很多沒錯,但卻無法避免的,總讓人覺得家中長輩有寵壞孩子的跡象,甚至在自己打算掏出教鞭施予懲罰的時候,還會看到小孩對長輩施以哀求的眼神,也如他們所願,爺爺奶奶還真的會過來緩頰:「他只是個孩子」、「有需要這麼嚴重嗎?」,一場理當由父母親手執行的教育過程,往往在長輩的「施以援手」下消失於無形。

 

甚至,的確有不少夫妻,因為長輩干擾孩子教育的問題而大吵一架。這讓人不禁想知道,這問題到底出在哪?為什麼讓爺爺奶奶教孩子,總是會無法避免陷入「寵壞小孩」的迴圈,偏偏現代人又很需要一個好幫手幫忙帶小孩,似乎得在「教育」跟「養育」這兩個辛勞之間,找到一個讓大家都能接受的平衡。

雖然我知道幾乎所有的父母都會覺得自家小孩是全世界最可愛、最迷人,也是上天賜予自己最棒的禮物,但讓我們先用比較理性、客觀的角度,來看待「小孩」這樣的生物。

小孩自出生開始,不外乎吃喝拉撒這些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餓了想吃,想吃就會哭、會搶,想尿尿的時候,如果父母沒有察覺臉上的信號表情,可能尿布就會濕個一整天了。大概要到年紀略為增長,才有能力教他怎麼吃東西不會灑出來,怎麼自己上廁所,哪些是對的行為該持續,而哪些是錯誤的行為做了會被打。

有養過寵物的一定對這流程很熟悉,但養小孩的前期就是這麼回事。更有趣的事,小孩也跟寵物一樣,誰對他好他就親近誰,沒有人告訴他該做與不該做的差別,他也老實不客氣通通做給你看。說句大多數父母聽了可能會皺眉頭,又似乎找不到漏洞的一句話:是的,養小孩的初期,跟養寵物沒啥兩樣。

說到寵物,終於可以開始切入重點了,咱們的長輩看待孩子,也就是自己第三代,並不是像父母看待自己孩子一樣有著望子成龍的期待感,而是像看待寵物的心態一樣,把玩成份居多,時不時視訊,逗他開心,但當有人想對自己的寵物施加嚴厲的教育時,憐閔之心常常油然而生,總覺得無傷大雅,船到橋頭自然直。

養寵物可以,頂多就亂咬沙發、亂尿尿,是不會出什麼大亂子。但養小孩可就不行了,多數華人長輩在「含飴弄孫」的社會文化框架下,會不自主認為跟孫子玩是天經地義的事,卻很少想到「教育」這件事。

之所以會忽略第三代的教育問題,另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養老的責任並不在孫子身上,華人對「養兒防老」這四個字仍是根深柢固的觀念,但「養孫防老」我就真沒聽過了。對第二代投注教育資源是每個父母都會做的事,但對自己的養育責任沒有直接關連的第三代,大多數的爺爺奶奶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小孩只要不是捅出什麼大亂子,常常也就算了。

但別忘了,他還是個孩子,當然捅不出什麼亂子,可一旦踏上錯誤的路,長大後直接給你一發不可收拾,長輩也只能用「他平常很乖,一定是交了壞朋友..」這種老梗來自我安慰了。

所以,還是要奉勸各位長輩們,當父母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時候,還是識相點先離開現場吧。切莫在父母聲色俱厲時,還在一旁緩頰或是阻撓,可別忘了,你的孫子要養的是他們的父母,當然要把權威留給直接的利益相關者。

當然,如果情況允許的話,還是建議父母讓孩子跟家中長輩分開吧,「含飴弄孫」畢竟是天性,真的要避免,可不是那麼容易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