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Sep
  • 2017

孩子學不會怪老師?教改淪為學者的幹話舞台…

作者 皮諾丘

2017/09/07 12:5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對於國中生來說,最討厭的科目,數學課絕對是榜上有名,數學老師長期以來背負著被討厭的原罪,以及段考平均總是最低、會考待加強比例老是最高的污名。

上起課來總是戰戰兢兢,要深入淺出的講解觀念、要穿越古今的介紹數學家的小故事與生平、要鉅細靡遺的演練課本習作例題、要補充歷年的經典考題、要利用課餘時間針對低學習成就的學生進行補救教學,

 

能夠做到以上這些事情的,堪稱是個認真教學的好老師了。

但放眼望去,台下的學生,扣除掉睡覺的、低頭做其它事情的、放空的、看窗外的,真正有認真聽課的所剩無幾,老師窮盡心力教學,真心換絕情,問題出在哪裡?

專家學者會說:

一、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一個連國小基本四則運算都會算錯的學生,你能指望他在短短時間內學會解方程式、科學記號?預備知識不足,新的進度也不能放著不管,一個老師利用下課時間逐題教他演算,

回家後父母不管,通宵達旦玩手機,每次考試除了選擇題之外的題目全部空白的學生,老師有多少時間可以花在他身上,每次聽到專家學者講這些幹話,真想灌他一拳,請他到教學現場長駐一學期,看是有多厲害。
 
二、不是教完,而是要教會

之前教育部強制全國國中老師一定要完成的十二年國教五堂課之一的「有效教學」,我看到講師秀出的PPT標題,白眼都快翻到後腦杓去了,

試問哪一個在教學現場的老師敢不在段考前將進度上完的,我也知道學生「指數律」這個單元還是一知半解,但是「科學記號」再不上完就要段考了啊!

所以我們只能利用下課、午休或放學時間針對學生進行補救教學,然後人本、全家盟這些正義魔人又說我們剝奪學生的自由時間,基層教師夾在中間,裡外不是人,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悶」啊!
 
日前,我語重心長的跟學生說,

你們仗著在校外補習,最基本的課本習作都用抄的,補習班發的那些鑽牛角尖的題目倒是寫的很認真;我上課逐題講解推導重要公式的證明,你們不聽,而狂背補習班老師要你們背的速解法及公式,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你們把責任都推給家長,是父母逼你們去補習,導致沒時間寫回家作業;然後父母把責任又推給學生老師,是你們不會教(教育現場的確有這種老師,無法汰除),孩子的成績跟不上別人,才會花錢送他們去補習。

然後問題永遠在學生、家長、老師身上無限循環的怪來怪去。
 
教育的問題千頭萬緒,剪不斷理還亂。教改多年,補習班的數量不減反增。

 

我記得中國電影「唐山大地震」有一句經典名言:「小地震來了不用逃;大地震來了逃也沒用。」依樣造句送給家長:「是讀書的料的學生不用補習;不是讀書的料的學生補了也沒用。」傷錢傷身又傷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