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Aug
  • 2017

老師幫學生代墊學費3年引發話題!他親自回應網友10個QA!

作者 皮諾丘

2017/08/22 15:4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日前筆者寫了一篇從國一幫學生付學費到國三!老師火大:父母擺爛不繳錢,訊息已讀不回!,本是一篇職場抱怨文,沒想到點閱數爆表,湧入上百則的留言及分享,由此可知,大家的生活周遭充斥著諸如此類的擺爛人,該怎麼對付這些擺爛人,

讀者的留言給了非常多中肯的建議,這些道理我也不是不知道,身為學校的老師,在處理學生的繳費問題上,有很多眉角要注意,箇中的甘苦與兩難,我想藉由本文,跟大家做個詳細的報告,特截取十則讀者的留言,以Q&A的方式說明如下:

 

1. Q:老師有沒有想過,一開始就不應該幫。

  A:孩子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對於那些出生在不健全家庭的孩子來說,如果連老師都不拉他們一把,他們可能從此向下沉淪,將來成為社會問題,苦果還是大家共同承擔。

2. Q:老師,不能完全相信中低收入戶的證明喔!我女兒的同班同學是這資格,可是用的穿的全是名牌。

  A:他們依法領取政府補助,實際收入卻比一般的中產階級來的高,用的穿的都是名牌,關於這一點,學校老師無能為力,只能依法辦理,但我會利用課餘的時間對他們曉以大義,結果多半是對牛彈琴。

3. Q:以前不管怎麼樣都不會欠繳學校費用,現在還真不少家長臉皮很厚擺爛不繳錢,但是自己卻過的很爽,真的很無言,獎學金的用意完全被踐踏。

  A:人不要臉,天下無敵,他們就像是吃了無敵星星的瑪莉歐,神功護體,百毒不侵。

4. Q:老師寵壞這個家庭的人了(父母和孩子),該好好反省自己的人是老師。不要濫用同情心和職權。

  A:深切反省中,要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在每一個夢醒時分,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小胖我已決定放生。

5. Q:深有同感,貧窮不可恥,受人恩惠又不上進才可恥。

  A:他們的字典中,應該找不到「恥」這個字。

 

6. Q:這位老師太傻,只須盡到告知提醒的責任就可以了,根本不必幫他們繳!

  A:事情沒有這麼簡單,舉例來說,發放暑期輔導同意書,當老師的不可能對學生或學生家長說:「繳不出錢的話,就不要來。」這種話,而家長一直擺爛不繳費,學校的出納跟會計人員就沒有辦法核發老師的鐘點費,這種事情不可能跟學生家長打長期抗戰,最後學校端只能尋求相關的補助解燃眉之急,家長發現擺爛沒事,爾後的錢就更難收,這就是學校老師如今面臨的困境。

7. Q:我的學生也有這種的,已經跟他談過,幫忙申請善款並不是老師的義務,班上還有其他更需要的人,如果你每日把裝扮自己當成優先(燙頭髮、飾品、項鍊、把校外教學當時尚造型秀)我當然沒有辦法繼續用我的名義幫你申請任何補助(他們家沒有任何需要社福補助的證明)。

之後那名學生依舊故我,我也常常聯絡家長想瞭解家中狀況是否有好轉,在聯絡不上+學生行為故我的狀況下,先暫停了營養午餐的全免,之後幾天......我就被投書到市長信箱了.....最後的結果是“我必須被迫幫他繼續寫補助申請單(理由自編),

其他欠款我在他畢業前必須幫他找錢想辦法交,因為不交就是不交!要跟他收,我就吃一封投訴信。但反觀同一個班上也有家長真的再苦也用心打工堅持要自己付的,心裡真的酸酸的~這樣的家長才是在給小孩正向的教育啊

  A:老師真的難為啊!(拍拍)

8. Q:甚麼樣的家庭教育大部份就會教養出甚麼樣的人格品性。

  A:對呀!從小胖身上我隱約看到父母的樣子,從父母身上我也可以理解小胖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9. Q:多的是這種父母,幫他們申請補助繳學費,錢領了,花掉了,也不繳學費,老師乾脆不給他們直接到郵局幫他繳,他們還會來學校鬧,為何補助不給他,咆哮老師,讓老師受盡委屈。

  A:幫學生申請的相關補助,我都有幫他們成立個人帳戶,只能要來繳交學校的相關費用,我不會笨到把錢拿給他們父母去喝酒買醉。

 

10. Q:想看後續發展。

   A:正在研擬相關作戰計劃,小胖家的擺爛人生後續發展如何,在沒有補助的情況下,小胖能不能去畢旅,積欠的暑輔費用會不會還,小胖會不會繼續胖下去,請觀眾密切注意,下一集將為大家做完整的說明,播出日期:大約在冬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