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Sep
  • 2017

提升國家知名度,首先要拼出頂尖選手群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09/01 17:50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這回世大運圓滿落幕,咱們台灣獲得26金、34銀、30銅的佳績,在全部國家中排名第三,讓很多人看到台灣一直以來被低估的體育實力─原來我們這麼強!

在看到台灣的奪牌本事,民族熱血洶湧澎湃的同時,很多人(嗯,特別是協會高層)往往會把「奪牌數量」當作在世界各國提升能見度的主要方式,很直觀認為,只要我們能大幅度提高奪牌數量,我們的體育實力就會被認可,「台灣」這兩個字也能夠得償所望,成為國際媒體的寵兒。

 

在往下探討「奪牌數量與國際能見度」這個主題之前,我想先聊聊另一場也同樣在世大運期間舉辦的拳擊賽事,台灣時間8/27上午11點舉辦的世紀之戰「梅威瑟 vs. 麥格雷戈 」。

沒在看格鬥比賽的應該不知道這場比賽有多誇張,總之就是兩個在拳擊、格鬥領域頂尖的職業運動員,透過互相嘴砲炒作出來的媒體聲量,引發話題的一場熱戰。

比賽結果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這場比賽最值得一提的是梅威瑟出場費高達1億美金,也就是30億台幣。

是的,輸贏不計,你請他上台打個最多40分鐘的拳,他就是要抱走這些鈔票。當然以出場費來說,麥格雷戈也不是省油的燈,好歹也是個冠軍,不會比梅威瑟便宜到哪去。

總之,這是一場打架雙方荷包滿滿,觀眾也想知道這兩個人誰比較厲害,願意掏錢、花時間關注的比賽,至少在比賽前幾天,我還在臉書看到不少朋友在問哪裡有轉播,討論熱度極高。

為什麼要提這場比賽呢?因為在資本主義掛帥的職業運動裡,這是一場贏家全拿的遊戲,頂尖選手獲得一切的知名度、獎金、代言費、媒體關注,而他所屬的國家,撇開那些已經是體育強國如同美國這類,要是平常在國際媒體沒啥能見度的國家能夠誕生一個揚威世界的國際巨星,他所屬的國籍也能跟著雞犬升天,連帶獲得媒體關注。

像菲律賓就誕生了一位世界級拳王曼尼‧帕奎奧(雖然他在2年前也敗給梅威瑟……),替菲律賓贏得不少關注(菲律賓爭取國際能見度這件事,最近似乎由他們總統一手包辦了)。

如果這個例子還不夠有感,那大家可以想想2005~2006年期間的在大聯盟洋基隊的王建民葛格,最近因傷休養的強投陳偉殷,以及在巨人隊打拼的陽岱鋼,硬要算的話,林書豪也可以插上一腳。想想看,有多少媒體因為他們的表現,回過頭來報導他們的國家,也就是咱們台灣。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是的,聰明的你應該發現了,要讓一個國家獲得國際關注最有效率的方法,提高奪牌數量不是最佳方案,拼出一個頂級職業運動員才是正途,而且透過大企業的品牌代言、廣告效益,隱藏在背後的宣傳效果更是無遠弗屆,他們所屬國家將會隨著網路的傳播與搜索,深植於廣大國際粉絲的心。

 

然而,就算是擺在眼前的事實,以及如此簡單的道理,體育高層似乎不把培育頂尖運動員這事兒放在規劃中,所做的努力(如果有的話)仍舊以奪牌數量為重點,包括我們媒體在世大運期間,總不時列表呈現各國奪牌數量比較,是的,選手們的優異表現,隨著廣大網民的歡呼而一掃以往怨氣,這的確是讓人值得開心的事。

前陣子的印度神片《我與我的冠軍女兒》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女主角因為不習慣國家隊的訓練方式,導致表現不佳,在國際賽屢戰屢敗,在奪牌考量下,國家隊教練要求女主角控制體重與飲食,往下降一個量級提高奪牌機率。

當然這事兒最後被女主角父親兼啟蒙教練所否決,身為最了解女兒的老爸,知道女兒只有在現在這個量級才能展現天賦、發揮實力。

講求群體的奪牌與講求職業生涯的英雄主義是兩種不同思維,在許多人總要求職業運動員「相忍為國」的同時,是不是也能稍微想一下這事兒的合理性,以及兩者之間長期效益的優勝劣敗。

就算是奧運,一個國家的奪牌數量往往也只能搭個熱潮,獲得媒體及觀眾一時的眼球關注,但一個英雄等級的偉大運動員,卻能透過每一次重播虜獲粉絲的心,用每一個鏡頭,讓人想知道他的一切,如何刻苦訓練,如何從小蝦米成就今天的傳奇,以及來自何方。

我們有理由相信,王建民連2年19勝的傳奇佳績,絕對深植在世界各地每一位洋基球迷的心中,也同樣會記得,這位屢屢用強勁伸卡球讓打者揮空或滾地球出擊的強投,來自東方的島國─台灣。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01 18:0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