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ul
  • 2017

你可以忙而不亂! 停止抱怨、接納情緒、看清問題根源的正念練習!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07/04 16: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越控制,越失控

當我們汲汲營營地努力工作、追尋物質的滿足或心靈的快樂時,其實運用的都是和我們的穴居人祖先在陌生且危險的世界中奮力求生存時,來自於大腦的反應我們會「戰」或是「逃」。

當然,我們現在不需像原始人般,奮力逃開野生動物的追殺,但是我們努力「奔向」完美、成功、快樂和放鬆;同時又要費力﹁逃開﹂與之相反的事物,像是不完美、失敗、不快樂、忙碌等。這些行為,跟原始人永遠在奔忙中是一樣的。

 

為了生存,原始人一直生存在強烈的恐懼感下,他們對於潛在的危險時時保持高度警覺。經過數百個世紀後,我們從祖先身上學到的「生存天賦」從未沈睡,而且也不斷在我們的想法中與時俱進,未曾停歇。

我們的壓力會以各種方式出現,程度大小也不盡相同。這些壓力源自於我們糾結的想法、痛苦的情緒、不舒服的身心感覺,還有忙碌的行為等等。通常,我們會過度認同這些壓力,將之內化,彷彿它們就是我們的一部份。

你可能會發出「我壓力好大」或「我快累死了」這類的抱怨,但你要知道,你仍然是「你」,你並不等同於「壓力」,你只是在那一刻被壓力、還有被身體的疲憊逼迫到喘不過氣來。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

當你覺得快被壓力與焦慮淹沒時,不要去思考它們,也就是說,不要讓情緒感受變成「想法」,也不要加以分析或評斷。一旦你的思惟和負面情緒的能量一致時,這些負面能量便會與你劃上等號,甚至是假裝是你而利用你。

利用正念覺知,我們就能自想法、感受、身體感覺和行為等經驗中抽離,看清它們的真面目,這即是能自然來去的短暫經驗。一如知名的心靈導師艾克哈特‧托勒所說的:「與心智認同就會賦予它更多能量,觀察心智便能將能量收回來。」

●再見,匆忙病

「我有太多事要做」、「我不可能準時做完所有的事」、「不公平!」、「我的壓力大得不得了」、「為什麼其他人不能多做一點」、「別來礙著我!」。這些抱怨是不是聽起來很耳熟?

在大多數的日子裡,我們常常牢騷滿腹,做起事來也莽莽撞撞,充滿憤怒。真希望那些笨蛋可以閃邊去,好讓我準時趕上火車!那些害你慢下來的人、事、物,就是害你無法一路暢行的罪魁禍首!我們總是在心裡惡狠狠地咒罵著:「下一個擋路者,你死定了!」

●忙碌上癮症

然而,我們的忙碌其實不能歸咎給任何事、任何人,或是收不完的電子郵件、無止盡的工作計畫、討厭的朋友、不關心你的伴侶、要求嚴苛的老闆或是偷懶的同事。

你是否想過,我們所擁有的壞習慣,才是造成自身壓力與忙碌的亂源。事實上,除了自己之外,我們不能怪罪任何人!

這些讓我們成為時間俘虜的壞習慣會以各種形式出現,像是:

 

●我們會滔滔不絕地對自己及其他能忍受我們抱怨的人們,重複叨念著自己有多忙。

●我們幻想自己是能解決眾多疑難雜症的超級英雄,而且對此想法深信不疑。

●因為擔心生活、工作與人生會失控,因此始終努力不懈,並惶惶終日,是個完美主義者。

●以「忙碌」來認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害怕如果不忙就顯得自己不重要,所以一直「裝忙」卻不自知。

因為不敢或不肯去面對、接納某些事情,而這些事情背後也往往隱藏著一些負面感受與情緒,因此我們試圖藉由忙碌來加以逃避。

於是,表面上看來我們是因為來自外在的壓力,被迫得整日忙碌不已,被滿到溢出來的事情推著走。

然而,事實上我們卻是因著上述的種種原因而對忙碌上癮,養成「樂在忙碌」習慣。這些讓人忙到疲於奔命的原因,不是來自於外力,而是源於人們的內心。

●【練習】不抱怨的練習

什麼是阻礙你順利前進的原因?

●排隊等待。

 

●困在地鐵擁擠的人潮中。

●因塞車或道路施工造成遲到。

●行動電話不見了,或無法上網。

●別人花了冗長的時間表達意見。

●我,就是我自己!

當你下次身處在上述情況或其他窒礙難行的情境中時,別再不停抱怨為何每件事都要跟你作對、你是如何被延誤和被迫放慢速度;你總煩惱著下一步該做什麼,又擔憂結果不如人意;或是懊惱為何無法完成每件事……等等。

請你換個角度,注意在那個當下,是誰、又或者是什麼事,是真正讓你倍感身心壓力的原因。是你周遭的情境和人嗎?是你電話響個不停的簡訊通知鈴聲,還是你為當下所做的處理感到擔憂、沮喪?

像這樣,將理由逐一抽絲剝繭。從片刻的覺知中,你將會注意到,把重擔加諸在身上的,其實就是你自己!

(作者/麥可.辛克萊  博士:英國心理學學會資深心理諮商師,倫敦市政府衛生局顧問,常為高階主管與員工提供心理評估與治療。目前為執業心理師。

    喬西.希德爾: 希德爾為英國心理學會副院士、英國行為與認知心理治療學會會員,曾受過以正念為基礎的「接納與承諾療法」(ACT)之專業訓練。目前為執業心理師。)

 

>>本文出自《你可以忙而不亂: 停止抱怨、接納情緒、看清問題根源的52個正念練習》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04 16: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