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un
  • 2017

少女諮詢呂秋遠:我比朋友窮、媽媽又不尊重我戀愛的隱私...怎麼辦?

作者 呂秋遠

2017/06/30 09:2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AKUTASO

呂律師你好:

我是一位15歲的小少女,每次跟同學出去我朋友們都穿的好光鮮亮麗,但為什麼我總是穿衣服不好看,為什麼她們能那麼出眾,而我總是陪襯,對,沒錯我家是不怎麼有錢,每次跟她們出去我錢總是帶最少,沒辦法跟她們一樣買一大堆衣服。有的時候真的很討厭看到她們出去逛個街就帶一兩千塊,好像在炫富一樣。

 

還有一件應該跟我年紀相仿的女生都會遇到的,就是關於男女朋友的問題,我交了一個男朋友,因為我媽媽也知道他,但是有一次跟他說,我要去學校運動,我媽媽竟然就停車在旁邊,在那邊看我們,這點讓我很不能接受,我覺得我應該要有隱私才對,每次都不能對我們放心,覺得蠻不開心的。

我知道我這樣對媽媽生氣不對,雖然我知道她是對我好,但我就是忍不住,她應該要給我適當的隱私空間才對。她也總是把我管很緊,每次我跟同學出去,她一定要等到對方到了,跟對方打過招呼才肯離開,這樣真的讓我很討厭。對於以上這兩件事情我應該怎麼處理呢?可以給我10點建議嘛?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

安安,小少女:

你的問題,大人一樣也有,我們可以把問題簡化成兩個標題,就是錢跟媽媽。

關於錢,這世界上就是有貧富差距,許多人這輩子唯一做的事,就是投胎的時候選到一對有錢的爸媽;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使命,就是花費爸媽的錢,然後把剩下的(如果沒花完的話)留給他們的孩子。

但是也有許多人,他們可能得要靠自己兼3份工作,才能付得起下個月的房租。你說努力才有收穫嗎?也對也不對。努力會有一點收穫,但是不值有錢人一餐的費用。很多人看不開這一點,就會憤世嫉俗、偷搶拐騙,讓自己想辦法也成為那樣的人,最後沒了靈魂。

關於媽媽,這更是不可解的難題。這世上有很多不想照顧孩子的媽,卻也有把孩子一輩子當嬰兒的媽。這2種類型,對於孩子而言,都是很大的傷害。前者讓孩子沒得選擇,反正媽媽在孩子的成長中就是缺席,以後也不需要猶豫該不該反抗媽媽。

後者就麻煩了,沒自覺的,一輩子被媽媽操心、被媽媽管控、被媽媽認為是寶貝;有自覺的,就得要跟這樣的情緒勒索展開一輩子的鬥爭與反抗。這兩種極端,都不是很好的現象。

所以,你的問題很有意義,因為你正在學習如何面對貧富差距以及自我認同。我希望你可以思考一些建議:

 

1.關於你的穿著,我必須要說,金城武,就算戴口罩穿短褲,也是金城武。有些人把所有的名牌都穿上身,就像是聖誕樹一樣,但是有些人舉手投足就是魅力。你可以把路邊攤的衣服穿成名牌貨,這才是了不起,不是嗎?

2.關於他們的出眾,我覺得這是你對他們的羨慕所產生的投射。坦白跟你說,每個人都在羨慕別人,我也會。不過如果你用光鮮亮麗來羨慕別人,我只能說,光鮮亮麗的背後,很多時候都是血汗淚水換來的。

3.關於你的陪襯,你得要有自信,才能擺脫這樣的角色。你不需要爭著當大姊頭,但是也不用去附和人家。如果要聽從別人想去哪裡逛街、買什麼東西、討論什麼話題,才能加入這樣的團體,那麼就像臉書的設計一樣,可以保留加好友,但是取消追蹤就好了。

4.關於零用錢,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但這不是你的錯,而是跟投胎有關係。但是很抱歉,這是你不能選擇的,但也不是你父母選擇的,所以你不能怪誰,而是只能盡力去做自己的財務規劃。沒錢有沒錢的用法,反正買這麼多衣服,最後還不是頂多穿一次而已。

5.關於炫富,那是他們的事情。坦白跟你說,這社會是存在階級的,你不要勉強自己加入不屬於你的階級,而是創造出自己的階級。或許在你的階級裡,沒有口袋的貧富,只有腦袋的貧富,這時候,金錢也就沒這麼重要了。

6.關於隱私,你應該要跟母上大人溝通,嚴肅的告訴她,你希望的隱私範圍有哪些,請他們把你當作即將成年的人尊重。但是你也要答應他們,有問題的時候,第一時間不是來問我,而是跟他們討論應該如何處理。

7.關於男朋友,你才15歲,注意不要犯法,或者讓他犯法。你媽或許只是擔心你其實不是去學校運動,而是去汽車旅館運動。她恐懼你跟男友會不會有性行為發生而已,我建議你可以把男友帶回家跟他們一起吃飯,讓他們可以稍微放心一點。

8.關於信任,我覺得你媽對你還沒有累積足夠的信任感。她擔心你會欺騙,假借同學名義,實際上跟男生約會。你媽或許對你還停留在「信用」的階段,而不是「信任」的狀況。

而你得明白,信任,不需要證明,但是信用,必須累積才有。所以,你得花點時間累積你的個人信用,然後進階為無條件的信任。

9.關於溝通,我會建議你跟媽媽說清楚,你喜歡的男生個性、交往模式、個人資料等等,最好把他的手機給你媽,有事可以找他。

 

你可以把你「可能」會做,跟「一定不會做」的事情跟媽媽討論,告訴她,即使她不認同,你也已經是獨立的個體,私底下可以做的事情,遠遠超過她的想像,請她別嘗試控制你。

10. 如果你媽不能諒解你,請她回想自己15歲的模樣。然後告訴她,這世界上已經不只有五月天,不要因為他們沒有得獎,就覺得世界已經崩壞了。

如果她在15歲那一年,也覺得自己是大人樣,請她務必接受你,現在的樣子。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06/30 11: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