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un
  • 2017

A片大國的的雜交派對電影:告訴你何謂「作愛後動物感傷」...

作者 雀雀

2017/06/30 08:3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 《愛愛大風吹》中文電影預告

聽說全世界最大的A片生產國就是日本和丹麥,但這兩國也並非只會出產純粹用以啟動生理機能的鹹濕片而已,日本有《愛的放題》拍「作愛吃到飽」的俱樂部窺視片,丹麥則有大導演拉斯馮提爾拍《性愛成癮的女人》和導演米格爾蒙區法爾的新片《愛愛大風吹》。

尤其是《愛的放題》與《愛愛大風吹》這兩部片,都是講「那些想要盡情作愛的人們」的性愛狂想曲,自然會出現一些雜交畫面,但別誤會,兩片都不是能夠激發起你性慾望的影視作品,純粹想看愛情動作戲的人請盡早轉台。

既然是在講作愛的電影、卻又不太具有暖機功能,那麼拍片目的究竟所為何來?

關於這個問題,日本片《愛的放題》給了一個非常作愛後動物感傷的答案。故事描述日本的一個秘密俱樂部,專門招攬想要吃「作愛把費」的客人,性愛成癮的都會紅男綠女,一旦購票入場你就能享受一晚愛愛自助餐,吃撐了再離開。孤男寡女們進場後先是表面社交友好、私底下各自物色對象,看對眼了就上,熟客和新客之間更是有著不同的火花產生。

但作愛這麼親密私密的事,一旦「可以分享」,那分享出去的自然不再會只有快感這麼簡單,舉如一個人的體臭、技巧、叫聲甚至持久度等等都會被別人私下議論紛紛,宅男變猛男、乖乖女變慾女的反差,老闆變魯蛇、公主變蕩婦的幻滅... 這些都變成了電影不斷著墨的社會學現象呈現。

至於原本素昧平生的男女可不可能因為肉體太過契合、而進一步發展成正常的男女朋友關係?關於這一份作愛後動物感傷,還真的得親自看片才會各有領略。

沒有性伴侶的人花錢去吃愛的放題是因為有需求,那麼已經有性伴侶的人又是為了什麼要去大吃作愛把費?《愛愛大風吹》故事講了五對各自有另一半的老夫老妻們,因對伴侶的肉體失去興致,所以固定找時間前往波羅的海的換伴俱樂部豪宅享受兩天交換性伴侶的打炮假期,

演員們是丹麥一線喜劇明星,和《愛的放題》比起來更是多了伴侶的牽絆,夫妻兩人要達成「這兩天我們都可以和別人作愛」的共識已經不容易,若另一半真的愛上了別人想必是更難消受。夫妻牽手一起去玩作愛大風吹,雖然很刺激但更加需要勇氣。

雜交場面的活春宮呈現上,《愛愛大風吹》在作愛大風吹的奇觀表現極為克制,更多的是聚焦在老夫老妻享受慣了長久的幸福婚姻後開始嫌棄對方的心靈嫌隙。

再美的女人都會老、再倜儻的男人都會惹人厭,在七年之癢以後如果已婚男女之間仍只一味地追求著「對方能否引發我的性慾」那可能只是證明了你的人生已經停止成長、或者是你其實忘記了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東西在哪裡。一個半小時的《愛愛大風吹》用一場看似炫目的雜交派對,到最後五分鐘才告訴你,肉體的滿足是生命的配樂、精神的滿足才是生命的真髓。A片和非A片之間的差別其實也就在那五分鐘而已。

《神力女超人》片中黛安娜公主曾說「男人的功能只是在於繁衍後代,但女人若想要讓肉體感到歡愉,男人並非是必要的。」追求肉體的歡愉是人之常情,但若只是要肉體歡愉,其實一輩子擁抱A片也就可以。

何謂作愛後動物感傷?不只是看A片完事後可能會產生的空虛感,《愛的放題》和《愛愛大風吹》這兩部「非A片」看完後會更能引發你巨大的失落感受,這就是為什麼女人們更熱衷於追求精神面向的愛的原因:快感才幾秒而已難以持久,但真正的愛,是可以銘記一輩子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雀雀

本名簡盈柔,台南人,台灣交通大學建築所畢。影評修行者,曾任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台北電影節媒體評審暨部落客評審、痞客邦金點賞十大最佳娛樂部落客,文章暨聲影散見於台灣各媒體平台。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