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un
  • 2017

OK【女人心理】:如何馴服男人

作者 林仁廷

2017/06/30 09:42
▲圖片來源/《괜찮아, 사랑이야》劇照

對女人而言,什麼才是好男人?會做家事、懂得尊重、不以傳統角色要求女人…恐怕在現今社會都只是基本款而已。女人想要的,是一個可以跟她心靈溝通的伴侶,上述的她都可以自己做,具體一點地講,女人需要的被呵護與安全感,是來自談心與傾聽、懂得親密需求及同理支持。

然而童年性別教育的影響,女人所要的正是男人最不會的領域,小時候不會,長大當然更不可能自動會,多數好男人僅以他們認為對女人怎麼是最好的方式努力去作,埋頭苦幹,仍不一定得女人芳心,相反的,壞男人懂得女人心卻別有目的。

 

如果女人想要「理想的親密關係」,不要等待奇蹟,一定要主動馴服妳家的好男人,他們才會慢慢改變,脫離傳統的桎梧。

●改變男人的方法

1.心理建設

男人在改變之前,需要改變的動力,在改變過程中,也是需要安全感的。請妳不斷地讓男人知道:「他對妳是很重要的。」

不管是嘴巴說、抱抱(肢體動作)、親親說再見(固定的例行),請妳多多撒嬌讓他知道「我很需要你,因為你很重要」,是心理層次而不是物質性的「我很需要你,因為你賺錢養我…」。撒嬌不是示弱或依賴,而是像孩子般自在地信任對方,散發出一種「我是獨立的,但我仍需要你,你是不可取代的」的情感傳遞。

當男人知道他是重要的,就會敞開他改變的可能性。

2.親身示範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聖經-路加福音6:31

我們文化通常只教人等待,且以為說出自己的需求是可恥的,當我們希望對方怎麼反應的時候,自己要主動示範,先知道自己要什麼,說出來,並接受對方不一定能回覆的可能。(這聽起來好可怕,對吧)

1)先懂自己想要什麼,想聽什麼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是很難有結果的。先從了解自己的需要開始,先從希望伴侶幫你做些什麼開始,EX因為今天壓力真的很大,希望聽到支持的話或體貼動作。溝通之前,整理自己的需要,先說給自己聽。

2)行為與解說

妳希望他懂妳,那麼妳需要先表達,說前因後果,有什麼情緒,如果妳沒辦法說太多,想先被照顧情緒,那就給具體行為指示(EX只要閉嘴聽我說,抱抱我就好),男人反而知道該怎麼做。

 

很多人都以為親密關係理所當然,就不談互動的細節是不對的。妳先勇敢坦誠,具體要求,事後再問他怎麼想,告訴他這樣做的重要性。

3)被拒絕的心理準備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男人這個角色也是,要動工改造一定會遇見很多結構性問題,EX對女人來說,身體擁抱是一種安心,但對男人來說卻可能是性愛訊息;或者,女人可以撒嬌,男人根本沒有這種詞彙。

起初,誤解與被拒絕是一定會有的,要有心理準備,但隨著時間和熟悉感,互動的真意會逐漸收進心崁裡。

3.行為引導技術:正增強

就是鼓勵與讚美。當他作對了(或模仿對了)請不吝鼓舞,男人很需要被肯定,有自信就會更勇於嘗試,被挫折了則不敢再做。

小王子問:「什麼是模式?」

狐狸說:「這也是常被人忽略的一件事。也就是說有一天做一件和其他天不同的事,有一個小時做與其他小時不一樣的事。」

《小王子》CH21:愛與馴服

當妳要馴服男人的時候,不用偷偷進行,反而要名正言順、光明正大讓他知道妳正在為你們的關係品質努力,若過程挫折也讓男人知道「不是誰的錯」,而是一起的功課。

妳的位置稍微超前,帶頭引導,最終目標則是兩人並肩同行。

●等待很重要

 

學習需要「體驗」與「認知」才會記住,然而決定去做的因素卻是「衝動」,例如高空彈跳,教練在認知上的解說是驚險刺激又安全,但仍沒人敢試,除非某種不理性的理由(EX某個紀念日、朋友慫恿、在彈跳上告白等瘋狂決定…),體驗當下先是怕的要死,之後情緒穩定,認知開始調整:「其實也沒什麼」、「真好玩」。

最後在「時間」下,頻率、時間夠久夠熟了,新行為便誕生了。每個人改變的時間表並不同,請認識妳家男人的特性,等待新行為的發酵,等它最終被連結到親密關係裡。

最後,一定有人問,為何總是要女人主動呢。三島由紀夫說:「女人是愛的專家,男人是外行。」,在關係領域裡女人是專家啊,專家帶頭,又了解自家的男人,一定事半功倍的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30 11: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仁廷

現為諮商心理師,工作迄今15年,曾任部隊心輔官、監獄治療師、諮商機構心理師,目前服務社區駐點諮商、社福機構、各級學校學生暨特教生,接觸年齡從幼稚園到70多歲都有。心理學碩士畢業,主修社會心理學,論文寫男性的尋愛過程。兩個孩子的爸,興趣是閱讀、烹飪、作家事、旅行、繪圖、攝影、社會觀察與寫小說。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