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May
  • 2017

擁有「這態度」,40歲以後妳仍叫「女孩」!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05/15 11:51
▲圖片來源/吉高由里子粉絲專頁

大眾傳媒不時出現的「女孩」,或是已經40歲的女性自稱「女孩」,有時感覺很奇怪,有時又覺得莫名適合。

例如,看到女性雜誌的標題寫著「女孩就要買這些這些,女孩就要有這樣這樣的態度」,我就會唱反調似地想「哼不買,我才不會被你們洗腦」。

 

不過,提到和自己有關的「女子會」,我倒能理解「女子會」是毫不做作的活動。

事實上,的確有自稱「女子會」的聚會,或是加上幹部名字的聚會。有些聚會沒有任何名稱,像是定期參加東寶電影公司旗下專屬戲院舉辦的「上午10點電影節」,欣賞以前的型男。無論是哪種,都很有女孩的感覺。

說到女孩的感覺,我認為不是去比較擁有的物品、自身的社會地位之類的瑣事,而是能把無關緊要的事毫無顧慮地說出口,例如「我喜歡聊禿頭,但我分辨不出假髮」、「那個同性戀導演,公器私用過了頭,讓人看了心驚膽跳」等等。不過,有些女子會都是聊戀愛的事,但我想,「毫無顧慮」應該是女子會共通的前提。

女生聚在一起很開心。真的,開心得像傻子。如果有男生在場,開心的氛圍就會變淡,或是覺得受到干擾。如果都是女生,對話的深入度與理解度會更高,話題沒有底線,想說到哪兒都可以。

也許是因為公司裡一堆男人,在人際溝通上我總是設想許多,和女性朋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東聊西聊,那是非常幸福的事。

當女人自稱「女孩」時,可能是想暫時卸下身為女性的重擔,我曾讀過這種論調的文章。原來如此,讀完後我不禁點了點頭。

想想,女性的「女孩」階段是小學到高中這段時期,那時不需要負任何責任,只要煩惱考試或學校的人際關係,所以能夠盡情地暢所欲言。

出社會之後,立場與責任變得多樣化,有時還得與人比較自己擁有的東西、家人或資產。

當女人自稱「女孩」時,內心或許是想逃離那樣的束縛,暫時回到可以暢所欲言的狀態。所以,我對於隨便用「女孩」二字的現況才會異常反感吧。

每個女人都是暫時變成「女孩」,再各自回歸自己的職責。比起過去「女孩」二字尚未普及的時代,如今至少有了可以喘息的出口。

 

( 作者 /津村記久子:2005年以《食人花》 (出版成冊時,改名為《等待放晴的日子》)獲得第21屆太宰治獎,進而成為小說家。著作眾多,包含《愛幻想的去向》、《婚禮、葬禮及其他》、《Alegría 就是無法工作》、《西宮》、《接下來要去祈願》等。)

>>本文出自《睡回籠覺,是遠在天邊的空想》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15 12:2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