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Apr
  • 2017

預算有限...省吃還是省住?心理學家揭密「讓旅遊難忘的秘訣」!

作者 書是活的

2017/04/11 10:57
▲圖片來源/轉自書是活的

有知識的人深諳結果與方法,有智慧的人則明辨原因。房間裡最有智慧的人,明白整體人生好壞不是片段苦樂的加總,而是對日常經歷再高一層的詮釋。

例如,在家人或團體旅遊時,你會有更智慧的安排。

●準確地追求快樂

 

假設你跟家人計畫去有「花園之島」美稱的夏威夷考艾島,但跟多數家庭一樣預算有限,得做些取捨。

方案一:吃住節省些,租一間離海灘四百公尺遠的公寓房間,盡量別上餐廳,換取在島上待整整兩週。

方案二:待短一點,但過得奢侈些,租一棟濱海別墅,聽當地知名樂手演奏夏威夷滑音吉他,最後一天搭直升機鳥瞰全島。

你會怎麼選?

心理學研究提供一個明確的答案:選擇值得回味的短天數旅行。

等你返回家園或工作崗位之後,開心但印象不深的兩週跟一週無異。然而,如果你留下許多美好回憶,早晨在沙灘漫步,黃昏也沙灘漫步,配著蘭姆調酒欣賞當地知名樂手的演奏,搭直升機凝望鬼斧神工的納帕里海岸,這些回憶將伴你一生。

●為什麼旅行團安排最後一晚吃住得特別好?要建議你去看夕陽?

這遠遠不只適用於旅行計畫而已。康納曼與同仁投入創新的研究,提出「峰終定律」:任何經歷會如何留在心中,長遠以來或苦或樂,一般取決於那段經歷最高潮的時刻,還有最後的時刻。

康納曼說米蘭.昆德拉在小說《不朽》充分點出這個原理:「記憶不是電影,而是照片。」這些照片捕捉特殊時刻,留下深刻印象。你會記得兩週的夏威夷假期延續了兩週,但這是個抽象的概念,之後你對整段假期的印象與感受跟天數長短關係不大。

在一項實驗中,康納曼讓一組受試者觀看一連串愉悅景象組成的短片,包括小狗、企鵝跳水與海浪拍岸等。

 

另一組受試者觀看非常不堪的景象,像是可怕的斷臂殘肢、廣島核爆與大規模屠宰動物。

兩組裡的個別受試者所看畫面長短不一,統統在觀看之際即時輸入對各片段的好壞感受,等全片觀看完畢之後,又再回答整體感受的好壞。

這項實驗發現,影片總長度對受試者感受的影響微乎其微,觀看大量駭人畫面的感受不會比看少量駭人畫面差多少,他們對整體的感受主要取決於最差或最好的畫面,還有結尾的畫面。

換言之,殘肢的恐怖程度影響很大,播放的時間長短影響很小;小狗的可愛程度對整體感受影響很大,出現的時間長短無關緊要。

這對追求快樂大有啟發。

比方說,不妨把旅行時間縮短,換取玩得更淋漓盡致。如果旅行的結尾是最高潮,可謂一大好事。如果沒辦法的話,至少要結尾得還算精采,例如在最後一夜觀看夕陽,或吃一頓豐盛的早午餐,而不是匆匆購買禮物與紀念品,手忙腳亂的打包行李,再連忙趕赴機場。

同理,如果你在做好幾個討厭的雜事,該盡量把「較不討厭的事」留到最後才做。

●為何要當個有智慧的人?

智慧不同於聰明。智慧關乎對人性的洞見與掌握,智力則否。

安隆的高層絕頂聰明,但迷失於自大與短視,顯然毫無置喙。

 

即使你對人不敏銳,依然可以是個敏銳的投資高手,也可以是個敏銳的氣象專家,但要是你對人沒智慧,實在不會是有智慧的人。

善用這些對人性的觀察,你不但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活得更有智慧--能跟下屬或同事妥善合作,讓孩子發揮潛能,避免遭精明狡猾的廣告商與行銷人員牽著鼻子走,甚至讓報稅誠實、公共區域垃圾變少或願意器官捐贈此類公共目標。

同時,你也會更快樂。

(作者/康乃爾大學 吉洛維奇教授+史丹佛大學 李.羅斯教授)

>>本文出自《房間裡最有智慧的人》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1 11: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