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Feb
  • 2017

28歲辭掉工作練撐竿跳,台灣鳥人盼前進亞運!

作者 角度講座

2017/02/10 12:13
▲圖片來源/角度講座提供

「你會不會覺得這條路很辛苦?」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會覺得辛苦,就算辛苦也辛苦得很開心。」

 

這是撐竿跳國內紀錄保持人,人稱台灣鳥人謝佳翰的日常對話。已經29歲的他,去年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那就是放棄工作收入,專注訓練,拼一個國際獎牌。

「人生只有一次,如果我放棄向上的機會,選擇向前走人生既定的安排,像是工作賺錢、結婚、生小孩等等,10年後我應該會後悔。我現在處在一個點,可以向上爬或向前走,跟家人溝通之後,他們也願意支持我,那我就決定繼續向上爬,相信可以看得更遠。」

去年8月離開教練職位,等同於少了一份固定的薪水,他用過去優異成績所獲得的獎金積蓄,支撐自己生活上及訓練上的費用,因為家裡環境不好,也要負擔家計,偶爾接一些外快,與運動經紀團隊談合作,生活重心都在撐竿跳相關的訓練與參賽上。

外型高大帥氣的謝佳翰,為人很大方友善,撐竿跳紀錄5公尺32,後無來者。

2018年的亞運會,是他視為終極目標的舞台,運動員生涯,誰不想要一嘗國際獎牌的滋味。他曾經說過,在2013年創下國內紀錄時,身體狀況非常好,是在一個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創造的,從那一刻起,他就期盼著再突破的機會,只是身體上的傷,卻開始向他抗議,讓他不得不先好好照顧傷勢。

「沒辦法,很多運動員都有這個問題,我們的訓練大部份都還是土法練鋼,硬操出來的,所以身上大大小小的傷,需要先解決。」謝佳翰很積極處理身上的運動傷害,並小心翼翼地訓練,沒有專項教練,就自己盯,自己安排訓練菜單,找運動營養、運動科學訓練場館合作,每天幾乎都是一樣的行程,起床、早餐、訓練、午餐、訓練、治療、技術、晚餐、伸展、休息。

他說自己的心態,就像當初等待下課時間衝向運動場的小男孩,他期待訓練、期待參加比賽,十分享受這個過程,「人生不會重來,29歲還在做這些事的人不多,我更要好好珍惜。」謝佳翰微笑的說著,也或許正是樂觀和正面的態度,讓他開始受到更多的關注。

 

撐竿跳是一個技術性很高的運動,結合短跑的爆發力,與體操複雜的動作,需要運用到的肌肉,在訓練上並不容易。

「會走上這項運動也是一個緣份,當時誤打誤撞報了體育班,後來又被教練相中開始練撐竿跳,就這麼跳出成績,跳出興趣了! 我的家人一直都很鼓勵我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應該也是我可以比較專注投入的重要原因,我的父母親只是一般人,但他們給予我的教育很民主也很信任我,非常感謝家人給我的力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10 17:3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角度講座

「這裡我們將有不同角度的觀察,看到正在發光的台灣優秀人才。 讓我們用文字來表達這些人物的想望,分享溫暖的生命故事。 如果你喜歡他們,請給予支持,有一天,你的支持會轉成另一個力量回到你的身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