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Jan
  • 2017

勵志/她1歲失聰,靠越野走出人生!高喊「我沒有放棄自己」

作者 角度講座

2017/01/19 09:23
▲圖片來源/角度講座提供

「我沒聽過風的聲音,但我的肌膚會知道;我聽不見加油聲,但看得見終點的每個微笑,這些種種新的體驗,都要感謝定向越野帶給我的一切。」

原本應該無憂無慮、平安順遂長大的小思穎,卻在一歲兩個月時感染德國麻疹,因而喪失了寶貴的聽覺,雖然是聽障,先天條件比別人差,但她從未對有興趣的事打退堂鼓,反而都是激勵自己要更努力。

 

父母為了讓她聽見更清晰的聲音,從5歲開始學跳舞,直到考上高中舞蹈班,卻又選擇放棄10年的舞蹈和舞蹈班,轉而就讀普通班。那時候,受到體育老師的鼓勵,代表學校參加體育競賽而獲得佳績,榮耀所帶來的喜悅,是從未有過的感受!於是開啟她走向「體育人」的道路。

經由大學啟蒙教練的評估與提議下,定向越野生涯就在此展開,並開始接受正規的訓練。6年期間曾代表台灣出征亞錦賽、世錦賽、聽障世錦賽及聽障奧運。目前為研究所學生,除了兼顧白天研究所的課業之外,傍晚持續與學校長跑隊練習,也經常參與馬拉松賽事,豐富運動生涯。 

回想過去,從得知思穎聽不見後,吳爸爸扛起重擔,只求能讓她在無聲的世界裡,可以聽見微小的聲音,讓思穎學習各種的才藝,陪著她成長。

曾經最嚴重的吵架就是思穎決定選擇體育路的那一次,就連當時要選擇戶外冒險性比較高的定向越野時,吳爸爸更是極力反對。經過多年的溝通與証明,漸漸地,吳爸爸也開始跑步,到參加馬拉松路跑賽和定向越野賽,思穎因為定向越野,跟父母的情感更加深厚了。

定向越野的特色,是挑戰腦力、體力與判斷力的運動,思穎一頭栽進了這個世界,從中學習製圖、定向技巧等,她對自己未來的期望除了突破自我成績,還有參加2017年聽奧參賽並且為國家奪牌,增加定向越野運動在台灣的能見度,也希望能一直保有對運動的熱愛,並且有機會回饋社會,最後,讓反對她走體育運動這條道路的家人,能夠放心,重新獲得支持。

>>支持定向天使,前進聽奧  粉絲頁: 吳思穎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20 12: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角度講座

「這裡我們將有不同角度的觀察,看到正在發光的台灣優秀人才。 讓我們用文字來表達這些人物的想望,分享溫暖的生命故事。 如果你喜歡他們,請給予支持,有一天,你的支持會轉成另一個力量回到你的身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