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6

日本人果然威!收納戰術:分「日用、庫存」4+3方法你必須掌握!

作者 遠流出版

2016/11/09 16:32
▲圖片來源/圓神書活網提供

(作者/加藤惠美子:室內設計師。空間構造(股)公司董事長。1988年成立空間構造公司,專營住宅、室內裝潢設計、住宅相關產品的設計,對於生活規劃與餐桌擺飾等也頗有心得。)

日本人認定的美的基本原則,就是沒有多餘的物品。

 

即使沒有昂貴的裝飾或物品老舊,只要好好收拾、地上沒有半點垃圾、玻璃窗擦拭得晶亮,也會感覺很美。因此,如何收拾為數眾多的生活必需品便十分重要。

提到收納,一般人往往會把重點擺在如何有效利用死角,希望盡量在有限居住空間裡找到最多收納場所。

簡而言之,一般認為收納的重點是盡量在狹窄的場所內容納最多的物品。

問題是,空間裡物品散亂的主因,在於工具和衣服等用完的物品,或報紙和食品這類從外頭帶回家裡的物品,沒有立刻收進指定場所〈當然垃圾桶也是指定場所之一〉。

沒有收進去的原因,與其說是容納空間不足而滿溢出來,幾乎都是因為收納空間讓人不想把東西收進去,或者因為覺得要再拿出來很麻煩。

也就是,完美收納的關鍵不是庫存,而是流動;不是藏起,而是收拿方便;是否能夠配合生活行為,自動拿出與收納要用的物品,收拿順手便是關鍵。接下來我舉幾個完美收納的重點。

首先是收納的最大原則,便是收納時要分成「庫存」收納和「日用」收納。

「日用收納」顧名思義就是廚具、服飾、清掃用品等每天要使用的東西。

「庫存收納」是指衛生紙、罐頭、乾貨等必須隨時補充的必需品庫存,以及充滿回憶的物品、女兒節娃娃、耶誕節或新年裝飾品等鮮少拿進拿出的東西。

接下來依序為各位說明兩種類型的收納訣竅。

●「日用收納」的四項原則

 

1.配合使用目的整批收納

2.收納在使用的地方

舉例來說,毛巾要收納在洗臉台、廁所、浴室、廚房等各個使用的場所。清潔劑、刷子、抹布等也在各處分別放置一套,看到髒污就能夠快速清除。

此外,餐巾和桌布擺在飯廳裡;報紙收在客廳〈如果多半在客廳裡讀報的話〉。想用的物品總是擺在使用的地方,使用完畢後就能夠立刻放回原處。

3.花心思安排容易收拿的收納方式

比起收得整整齊齊、沒有半點空隙,還有剩餘空間的收納方式較方便取出、放回。例如,比起摺疊收納衣服,吊掛收納更方便拿出與掛回。

4.定期檢查收起來的物品,幾乎沒用到的東西可以丟掉或回收處理

●「庫存收納」的三項原則

1.擺放的方式要一眼就能看出是否需要補充

2.同種類的東西擺在一起

3.別收進箱子裡,以能夠看見物品樣貌的形式收納

 

能夠做到優質收納,就是帶來優質的人生計畫。擅長收納的人,已經向優質生活踏出一步了。

>>本文出自《有氣質的簡單生活:練習讓生活過得更好又自在一點》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10 10:1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