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Nov
  • 2016

假的!沒手機沒朋友?「無手機焦慮症」讓你1年浪費了XX生命...

作者 光現出版

2016/11/08 09:35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古川武士 :習慣化顧問株式會社CEO。美國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協會認定NLP高級執行師(NLP Master Practitioner)。於2006年創業。從指導二萬名上班族,並擔任五百人專屬顧問的實戰經歷中,首開先例,設立日本唯一一間以習慣化為主題的顧問公司 )

●狂上網、離不開滑手機——提高行動障礙的難度,與之漸行漸遠

B先生是網路成癮者。

 

上班時的工作空檔,他會看起喜歡的新聞網站,不僅工作專注力降低,要重新進入工作狀態也非常耗費精力。

而且,通勤時間、午餐時間,以及在家的時候,他一定是「機不離手」,不是看社交網站、收發電子郵件,就是玩遊戲。

到了深夜,更是邊吃零食,邊用家裡的電腦上網上不停,總是在凌晨兩點睡覺,這也是他熬夜的原因。

想戒掉這種網路、手機依賴症,到底該如何是好?

●為什麼沒事就要「滑」一下?

目前在日本,據說有50萬國高中生患有手機依賴症。

很多人如果沒有隨身攜帶手機,就會不由地感到不安,也經常在電車上看到不斷滑手機的景象。

上網也一樣。佯稱是休息時間,一旦開始瀏覽網站,目光就會被一則則引起興趣的新聞吸走,時間一下子就過了一大半。

如果只是稍微打發時間則沒有問題,但就中長期來看,很多人都不想把時間花在網路或遊戲這種非生產性的事情上,而是希望用來閱讀或睡覺吧。完全戒掉網路和手機是不可能的,但要控制使用時間。

這裡要教給你3個因應對策。

對策1 尋找能讓你一頭栽入的轉換行為

從網路上,可獲得新資訊和新鮮的刺激;在社群網站上,可獲得人際間的連結,對於心理層面是有助益的。無視這個助益,胡亂戒掉網路和手機,根本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做法。

 

因此,藉由轉換行為讓心充飽正向能量,就中長期來看,會發展成有意義的事物。例如,閱讀小說、看電影、與朋友共享午餐或晚餐以維持關係等等。

在這部分,希望大家注意的是「熱衷」這一點。藉由網路和手機,可以獲得刺激和人際關係,但必須具有能替代這2種東西的魅力。

對策2 少滑30分鐘,一年可以多出180個小時!

太開心所以停不下來、戒不掉的依賴型行為,安裝幾個煞車裝置是很重要的。設定時間和時機,將之設為規定,並好好遵守。

舉例來說,如果擔心不在社群網絡上回覆朋友的訊息,會導致關係惡化,那麼,就決定早、中、晚各花多少時間在這裡。比如,決定一次10分鐘,並利用定時器計算,在限制時間內回覆訊息。

毫無限制的話,就會沉浸在刺激和快感中,無法自拔。

即使一次只用10分鐘,一整天換算下來,也有30分鐘。

倘若將此換成30分鐘的閱讀,每個月可以保有約15個小時。如此一來,假設一個月3到4本書,每年就可以閱讀50本左右的書。

對策3 設定霹靂無敵長的密碼,而且每次都要輸入

如果想戒掉手機和遊戲,可以把APP軟體解安裝,藉此強制遠離遊戲。

如果是社群網絡,每次結束瀏覽就登出帳號。更有甚者,可以設定較長的密碼,讓輸入變麻煩也很有效。

順帶一提,我每次使用完社群網絡,都會登出帳號。如此一來,閒著的時候,就算想登入,也會覺得輸入帳密很麻煩,於是改做其他事。

●戒除「狂上網、離不開滑手機」的實踐計畫﹝一個月﹞

 

在禁欲期,B先生限定使用手機的時間,在預定的時間以外都不滑手機。另外,他將手機收在包包裡,而不是放在手邊。玩遊戲是浪費時間的行為,所以也刪掉不少APP。

通車時間,則禁止使用手機,以閱讀朋友推薦的推理小說,取代滑手機的行為。他平常沒有閱讀習慣,朋友便盡量介紹給他有趣的作品,他看得不亦樂乎。過去的他,通車時間都在滑手機,現在則完全變成讀書時間。

社群網絡是維持友誼的工具,所以有使用的必要,但早、晚各花15分鐘即可,並在限制時間內結束。這樣就不會花太長時間閒逛。

現在,他也會在筆記本上,記錄滑手機的時間和閱讀的時間,藉此客觀檢視數值,便能清楚知道被手機占用了多少時間。

在無力期,他會瀏覽禁欲期的紀錄,思考必勝模式。他發現,社群網絡的訊息回覆,相較於設定在早上和晚上,中午和晚上各花15分鐘才是最佳時機。在此之外的時間,如果真的必須回覆,則不是用手機,而是用電腦。這麼一來便可減少接觸手機的機會。

使用手機時,也會利用倒數計時器,設定15分鐘,在這個時間範圍內使用。他發現這麼做比較能專注,而且出乎意料的是更能享受使用手機的樂趣。

而且,B先生透過減少手機的使用時間,讓壓力來源的留言回覆量變少了。他觀察到,這與使用手機的時間成比例,其他人的留言數量也會產生變化。

在禁欲期、無力期的3個星期,他讀了3本書。主要是小說類,不過他也開始對商業管理書產生興趣。

最近,公司開始要求員工具備英語能力,因此在倦怠期,除了閱讀也開始每個星期學兩次英文。儘管只是練習聽力,也能感到自己有所成長,尤其適合昏昏欲睡、不想看書的時候。

這麼一來,他慢慢地遠離手機。放假的時候,試過一整天不帶手機外出,也沒發生任何問題。

 

回想這段過程,只有剛開始出現戒斷症狀,不過一旦成功遠離,便會覺得過去的自己竟如此沉迷於手機,真是不可思議。

●加入臉友、LINE友,不等於建立人脈!

問題1 朋友已經夠少了,還要遠離社群網絡……

建議你利用現實生活中的時間確實與朋友交流、溝通。改變網路和現實生活的比例是很重要的。

另外也請思考,目前社群網站上的溝通量,真的是維持關係的必要方法嗎?毫無限制地依賴社群網絡,是不是也代表著你經營友誼的方式太過積極了呢?

回想看看,周圍的人當中,沒有重度依賴社群網絡,也可以維持友誼,或者完全沒有使用社群網絡的人,請舉出三個人。這些人採取什麼方式與朋友相處呢?

無論如何,目的是要限制使用次數,並非完全不用,因此,請自行決定使用頻率和時間。

問題2 總是忍不住上網跟滑手機

一開始都會出現戒斷症狀,經過一段「就是想看」的期間。這是正常的反應。但是熬過最初的一星期,欲望就會大幅降低。請試著不要把手機經常拿在手邊,而是收進包包裡,與它保持一段距離。

另外,啟動轉換行為的魅力指數也很重要,才不會三心二意,令B先生醉心的推理小說即是一例。改變「因為有時間,就來玩手機遊戲」的行為模式,需要過渡期。

問題3 還有什麼別的方法?

在我的習慣化諮詢課程客戶中,有人改用日系摺疊式手機取代智慧型手機。

另外,很多客戶還會採取比較激烈的手段,例如,出門時,將手機留在家裡;除非會造成工作問題,否則放假時都刻意不帶手機出門等等。

藉著這些方式可以了解依賴程度。嘗試2到3次後,也沒帶來那麼大的困擾,便可降低心理上對手機的依賴。

>>本文出自《如何從習慣耍廢,到凡事事半功倍?:15分鐘就脫魯的最強習慣術》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08 10: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光現出版

「光照進來,總有新鮮事」。我們關心這個世界當下正在發生什麼事,也好奇 未來會是什麼模樣。以社會議題為起始,我們的出版足跡亦延伸及輕商管、語 言與旅遊,試圖創造更多可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