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Oct
  • 2016

肉搜、公開姓名成常態,網路暴力已失控?

作者 尚恩

2016/10/11 11:0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1. 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在評論立委林淑芬之議事表現時,提及其子女姓名,引起網友撻伐,甚至有網路名人表示不再續訂自由時報,譴責該位記者以及自由時報的不做為(自由時報於7日晚間發文致歉)。

2. 顧立雄因追查國民黨黨產,引發網友不滿,不只委員會被人蓄意破壞,個資、住所,與家人相關資料也被公開,多位相關工作人員相繼被惡意騷擾。

就是個名字,有什麼大不了?

網路的匿名性,可以保護當事人可以隱身於螢幕之後,說出不能具名的事實,或與身分特殊的人(蜘蛛人、蝙蝠俠、超人,或立委;鋼鐵人是例外),保持著私人的關係,但隨著社群網站興起,網路行為被大量紀錄,個人資訊唾手可得,任何人可以用任何方式找到任何人,因此可以對他發表任何評論、甚至影響他的人生 ─ 只要有名字。

「肉搜」可以是對網路影片的主角、做出荒謬判決的法官、恣意妄為的富二代,也可以是無良的記者,或無辜的未成年人。曾記者與熱衷肉搜的網友,把名字公開於網路之上,等於剝除了「匿名性」這層保護膜,將一個未成年人、跟事件毫無關係的一般人,或是單純執行命令的工作人員,推到居心不良的歹徒眼前,捲入這場勞資角力、政黨派系的惡戰。

肉搜公布個資,充其量只是一種暴力

無法進行理性討論、邏輯論述的人,才會去人身攻擊、捏造事實、肉搜公布個資。

公布個資是表達反對意見最差勁的方式,無法針對事件本身充分討論,單純倚靠網路聲量對當事人施加群眾壓力,或是期望當事人因為感受到人身安全恐懼而做出網友所期望的行為。

以立委來說,所有投票跟發言都牽動著各產業的利益,林淑芬曾質詢濱彰工業區開發案、頂新廢油案資料真實性、支持婚姻平權草案,過程中勢必擋人財路;而現在政府雷厲風行處理國民黨黨產問題,民進黨籍人士更是各方樹敵,顧立雄、委員會高層與相關工作人員在執行公務之餘,還需要擔心自己親人的安危、防範宵小的侵擾。所謂正反意見的溝通、甚至辯論攻防,不該是這樣。

日前輔大性侵案引起「匿名者」發文警告,若夏教授與輔大不盡速道歉,將公布全輔大師生的個資。隱身幕後、善用匿名性的「匿名者」,誤用了網路所賦予他們的匿名性,在一件已受公評、事件本身敏感的議題上,以公布個資做為要脅,剝除無關人士的「匿名性」(諷刺地可笑),不只無法改善現狀,更使事件愈發混亂,讓匿名者從一個應該是揭露事件真相、挖掘背後利害關係的組織,成為一個網路流氓。

請善用網路資源、判斷是非、就事論事

網路意見紛雜、真偽難辨,但隨著社群媒體興起,不乏優質的網路媒體提供即時或是深入的報導,在面對與自己意見相左的立場時,我們應該要求自己避免抒發個人情緒或是人身攻擊,盡力尋找事件資訊,試圖爬梳出一個清晰的事件輪廓,並理性討論。雖然我們個人無法影響事件的發展,但是透過思考讓群眾的智慧提升,才有可能讓社會運作更理性順暢。

個人立場與利害在所難免,社會也因為有各方立場的參與才能夠進步,但是應該堅守就事論事的原則,一旦踏入私領域的範疇,或是將無關人士牽扯其中,甚至引起人身安全,再堅實的立場,都只是發洩的藉口而已。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11 13: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