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Oct
  • 2016

吃素≠吃進「健康」,錯誤知識反激增心臟病機率!

作者 談談

2016/10/07 08:00
健康

(作者/伍卉苓)

許多「素」不成功的朋友,無法堅持下去最主要的原因是,開始吃素的那段日子,肚子餓得快;有的甚至表示,素食令他們感到全身無力,因此害怕得馬上放棄。

 

聆聽這些經驗分享後,我發現問題的核心在於,他們的飲食大部分是由穀類(米飯、麵食)和蔬菜構成,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顯得十分不足。

他們一開始都是信心滿滿,認為一定會素得成功,怎麼知道缺乏充足的準備功夫,造成最後敗下陣來。

我的母親是個家庭主婦,每日風雨不改用心地為我們準備三餐和點心。小時候,一到用餐時間,桌面上肯定會有一碟綠葉蔬菜炒蝦仁,另一份則是葷食,如魚、雞或豬肉。

長大後離開家鄉,沒有母親在身邊的日子,我不知不覺依樣畫葫蘆,烹調煮出跟母親一模一樣的菜色。我從不曾在母親那裏學習過素食料理。

最初吃素,在擬菜單時,確實有一些事情需要克服,例如「炒菜不用蝦仁的話,該用什麼食材替代蝦仁,才能炒出同樣的好味道呢?」

「熬黑豆湯時,要是不加排骨,難道只把黑豆加入水中,一、兩個小時後,也能熬出一鍋入味的黑豆湯?」

「沒有雞肉、魚肉、豬肉、海鮮等葷食材,還能有什麼選擇?難道要青菜、豆腐一輩子嗎?」

「沒有雞肉咖哩,我最愛的印度煎餅該配什麼吃好呢?」

「沒有江魚仔搭配的椰漿飯,還能以什麼替代?」

我知道這些問題都能夠找到解決方法,我需要的是認真學習素食營養和素食料理。

 

為彌補這方面的不足,我大量閱讀有關素食的資料,其中包括食譜,一邊讀一邊學烹煮素菜。

我吃素的過程並沒有掙扎,前一天晚上還吃著雞肉漢堡,第二天眼睛睜開後,就一頭栽進素食的懷抱裏,並堅定地往前走,不知不覺就過了六個年頭。我想,這跟做足準備功夫不無關係。

●仿造肉的素食品,不是肉替代品

新加坡人吃的素食,大多是加工食品,如素叉燒、素魚、素羊肉等,而不是以蔬菜、水果、堅果、全穀類食品、豆類等食物為主。因此,常見這些素食者中,不少人挺著大肚腩。

另外,有些素食者在鼓勵他人加入素食行列時,會強調只要不吃動物性食物,就是對身體好。可是,我發現他們不吃動物性食品後,並沒有考慮到要用「對」的植物性食物來替代,以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素。

素食者放棄肉類,包括魚、蝦、雞等,取而代之的應該是豆類、黃豆製品、堅果和種子等食材,而不是加工的素食品。

不少對營養資訊掌握不足的人以為,素食材的來源是植物,只要是來自植物就有「營養」。

其實,不少仿造肉類的素食材,在製作的過程中,已加入大量的油、鹽或糖,再加上廚師烹調時額外加入的油和調味料,實在不適合每天大量食用。

吃素不一定能保證健康,我就曾經為不少長年茹素的心臟病人,做飲食教育。

要是沒有吃「正確」的素、沒有做明智的食物選擇,例如長期吃大量的高脂肪、高鹽分、高糖食物,非但有可能得不到充足的營養素,更無法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

 

●全穀類營養好

穀類食品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提供人們所需的熱量。穀類由三個部分組成,胚乳、胚芽和麩皮。加工過程中,最外層的麩皮和胚芽都被去掉,只留下含有大量澱粉和少量蛋白質的胚乳。

然而,大部分營養素都集中在麩皮和胚芽,經加工後的白米和白麵粉已損失了大量的營養素。

全穀類食品能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葉酸、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E)、礦物質(如鐵、銅、鋅)、蛋白質等。因此,營養師鼓勵大家多食用全穀類食品,如糙米和全麥麵包,少吃白米和白麵包。

與全穀類食品相較,精細的白米、白麵包、白麵條等食物,會令血糖迅速攀升,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有趣的是,有些老年人認為,糙米或全麥麵包只適合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等患者;自身沒有健康問題,所以不必吃這種「難吃」的食物。

新加坡保健促進局在二○一四年推出「我的健康餐盤」,把圓盤分成三個區塊──糙米和全麥麵包(占餐盤的四分一),蔬菜和水果(占餐盤的一半),肉和其他(占餐盤的四分一);並且建議國民每日吃五至七份糙米和全麥麵包,一份等於半碗煮熟的白米或糙米飯、半碗煮熟的糙米米粉或全麥義大利麵、兩片全麥麵包、三分之二碗未煮熟的麥片或四片全麥餅乾。

習慣白米飯、白麵條、白麵包口感的消費者,首次接觸糙米飯、糙米米粉、全麥麵包等食物,多少會抱怨這些全穀類食物不好吃,有的則埋怨糙米飯需要較長的時間烹煮、咀嚼起來較費勁、吃起來不夠柔軟順口等。

其實,這些「問題」都可以輕易克服!煮糙米飯前可以先浸泡在水中,以縮短煮飯的時間;也不妨將平日煮飯用的白米分量減少一半,另一半用糙米來替代。至於腸胃不太好的人,不妨先請教醫師或營養師,再決定怎麼吃、吃多少。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文章來源: 吃素的問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