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Sep
  • 2016

你換過幾個夢想?別急著淘汰,留著會有用!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2016/09/22 11:16
▲圖片來源/維京人酒吧提供

(作者/LEE YUEH: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創辦人 , 曾服務於 appWorks之初創投、QIC 寬量國際、台大EMBA設計思考工作坊 , 長期關注於金融創新領域,現任職於CTBC Bank Institution Banking Group,於2013年將維京人酒吧擴大為組織經營,交由在學學生共同經營。)

曾有一位長輩問我「你以後想要做什麼?」我那時候的回答是:「我想要做酒吧老闆!」因為我知道當我成為一個酒吧老闆的時候,就代表我一定完成了一些還不錯的成就。這個回答算是規避直接正面回答,我其實相當曉得他是問我之後想要以什麼事情做為人生努力的目標,而在那時候我還沒有答案。

「你一定不曉得你想做什麼,你慢慢想,等你想好了記得告訴我。」那位長輩笑著說。

 

為什麼我不曉得我以後要做什麼呢?其實多年來我沒有太多的機會去認真思考我以後想要做什麼,並不是我的父母或者是老師給我了限制,事實上我的父母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是相當的開明的,但是問題是我沒有認真想過我到底想要做什麼,我人生的第一個志向是想要當一個廚師,這個志向一直持續到我國小二年級之後改變成我要當導演,而這個最長壽的志向一直到我上了高中才被淡忘。

是什麼原因讓我不想要當導演的?主要的原因就是我看不到我有當導演的潛力,我也不認為當導演可以養活的了自己,我竟然從來沒有去求證過導演的收入以及發展,就只是聽了幾篇媒體的負面報導、被幾個長輩潑了冷水就打消了這個我長久以來的夢想 。當大人說「你不了解演藝圈啦!你還是在想清楚吧!」我的反應竟然不是去試圖了解、打聽、想清楚,而是直接放棄,現在想起來也是相當的愚昧。

結果到現在,我大部分的人生志向都不長壽,只要我找不到潛力、沒興趣、養不活自己等等,我有一大堆放棄的理由,卻連一個想像的勇氣都沒有,因此到一年前,我都是一個不斷在否定自己夢想的批評者,當然我也習慣了把對自己的否定加諸到別人身上,別人跟我說到他的夢想,我並不是鼓勵他多去了解,而是先懷疑、否定,我在說「你要想清楚喔!」這句話卻代表了我對他的夢想感到懷疑,但事實上我沒有一次對於任何一個夢想不懷疑的。

漸漸的,我變成了那個習慣潑冷水的大人

我曾經聽實際在歐美國家長大的朋友說過,在美國也並不是不會批評,美國人的務實與不講情面在公事公辦的時候比華人更為苛刻,但是他發現美國人在批評的時候平均而言跟華人有一些差別,比方說他們不會對於自己不了解的東西做批評,他們的觀念裡如果今天我要批評你我必須也知道你在做什麼,這個道理很簡單,但是我在長大的過程中遭遇了無數次的批評而批評者根本從來沒有試圖了解過我。

再者,他們也很常爭辯,尤其是那種辯到不留情面的互相質問,但是每次的批評完都必須要建立自己的看法,而對方再針對自己的看法來批評,就像是兩方在堆一個沙雕,今天我在打掉你的沙雕的同時,我也必須建立起一些東西讓你打掉,沒有自己見解的批評會被視為沒有建設性。最後經過激烈的論戰後,兩方邏輯上的缺點會被去掉,留下來的是穩固的思考結果,也可能有部分來自於別人的想法。

此外,他們是在出社會之後才開始爭排名,因為出社會代表已經找到自己的能力發揮的地方以及想從事的領域,那當然就要透過競爭來進步,因此在認清自己的專長與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之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可能。

所以讚美一個人並不代表認輸,今天我讚美你很會念書不代表我不如你,畢竟我搞不好很會打籃球或是我很會畫畫,而我們卻習慣了從小就開始排名,我讚美你很會念書就代表我念書不如你,念書不如你就代表我輸你、注定要比你差,所以我們不敢隨便讚美別人,因為我們把讚美視為了認輸。

上述的說法並不是我的親身經歷,我不曉得是不是美國人真的平均起來都是這樣,但是這樣的批評以及思考方式卻相當的合理並且有建設性,我開始思考到一個問題,長久以來我都在破壞我的目標與理想,但是我卻沒有把破壞後理想的一部分留下來做為建立的基礎。

除了批評,我應該要多給自己勇氣與機會去夢想,多鼓勵自己一點。曾有一個創業家說過他在國外分享自己的創意點子時對方總是先說「哇!這個點子很酷!你怎麼會想到這個點子!可是⋯⋯」而台灣的朋友聽到第一句話只是「你這有辦法賺錢嗎?」賺錢不是不重要,但是賺錢只是結果,為什麼會有這個點子才是導致結果的原因。

 

因此我開始從問自己「我可以完成這個夢想嗎?」改成「我為何不試試看這個夢想?」完成是結果,但是如果我連試試看的理由都沒有就不會有結果,可是如果沒有理由阻止我去嘗試,我何必為了結果去裹足不前?

前幾陣子跟一個朋友聊到,他說他想要成立一個粉絲專頁放上自己的繪畫作品,可是卻因為一些因素始終沒有實行,我對他說,如果你沒有理由說服自己不可以做這件事情,那何不做做看呢?夢想不經過Prototype怎麼能夠知道那會是什麼樣子?到了現在,我有許多的事情都是以這樣的心情去做嘗試,當然過程中也失敗了不少次,但是每次失敗的結果都讓我更確定我之後要做出怎樣的修正,我的夢想也比較明朗了。

這個關於夢想的答案我先欠著,但我會從自己的能力所及與所好為方向,勇敢的去做嘗試,我相信就算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我離我想要做的目標卻也越來越近了。而總有一天,我會找到這個關於夢想的答案。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12 11: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 《維京人酒吧》是一個高品質的網路學生媒體,產出的文章可分為「經濟金融」、「科技商業」、「品牌消費」、「人物專訪」、「學生生活」、「議題廣場」六個版,致力於挖掘具有獨特觀點的學生人才,並幫助他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