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Aug
  • 2016

執行工作時,這2招能輕鬆完成工作!│NLP實戰教學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2016/08/02 11:19
▲示意圖/達志影像/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上篇→3個克服負面經驗的NLP技巧!立即見效不復發?

(作者/鍾郡荃)

 

一、「巔峰表現烙印」

回憶巔峰表現:大一上系羽寒訓時,經過兩天的訓練,男單擊敗當時所有在場的大一大二男生;此時感覺自己沒什麼特別情緒上的波動,只是單純的活在當下,可完全專注在感受外界狀況所有細微的變動,享受過程,trigger是羽球。

回憶尋常記憶:想起每天都會發生的普通經驗,如起床後,拿起牙刷,手就像機械一樣開始自動刷牙,此時人還不怎麼清醒,還在試著抓回注意力中,感受不太到外界的變動,trigger是牙刷。

比較前面兩種記憶,以找出巔峰表現有什麼不同的次感元:巔峰表現時的自己,比較大、位置是在記憶的中央、當然明亮度也是最亮、最清楚能呈現出豐富的色彩,能聽到自己擊球瞬間的聲音;而尋常記憶的自己則比較模糊,沒什麼印象。

未來trigger:想想自己未來何時想要有巔峰表現,如下次要在眾人面前做簡報時,想像羽球trigger出現在麥克風上以記起巔峰表現時的自己;或是下次想和任何人聊的很投入時,想像那個人的眼中出現羽球trigger;或是考試時,想像考試卷的每題前面都有出現羽球trigger。
 
二、「另外一個我」:即視覺化模擬卓越。(筆者舉自己想和朋友聊得更盡興為例)
預備:找個輕鬆安靜的地方,當自己感到舒適後,開始注視自己的右邊,出現一個塑膠玻璃牆,牆的另一邊有個看起來和你很像的人,他會執行這個練習中所有的工作,直到你滿意這個過程後,他才和你結合。

任務清單:找出希望激勵自己去做的事:能和別人聊天時進入心流狀態,享受那種覺得永遠聊不完的感覺。

看見好處:看著另一個你完成工作時的樣子,包括做完立即的好處(享受當下的過程,看著對方因為自己的風趣而笑,自己因對方的開心而開懷大笑,此時雙方頻率一致,沒有任何隔閣)和未來可得的好處(未來多了一個可以分享心事的朋友、一個遇到困境時可互相幫忙的夥伴)。

執行工作或調整:看著另外一個我輕易完成工作的過程(看到羽球trigger後,開始能感覺到周遭所有的流動,包含對方的一顰一笑、然後輕鬆的與對方進入同頻率)與享受完成工作的報償(過程的快樂本身就是最好的報償);如果你看到過程並不順利,想像一層煙霧蒙上你的內在視覺,讓自己的心無意識的做調整,當霧消失時你看見優化後的另外一個我,然後再完整的重覆一次工作直到滿意為止。

融合:想像預備時的塑膠玻璃牆消失,你與另外一個我合體,當未來情境出現時,看到對方眼中的羽球trigger。

NLP的爭議:有效嗎?

不遭人妒是庸才,NLP聽起來不僅立竿見影,改變成功後就不會再回到原樣,而且好像每個我們遇到的困難都能解決,都能幫我們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天底下真的有這麼好康的事嗎?常見的質疑有二:
 
一、改變成功後真的不會再回到原樣嗎?
人人必選擇當下對自己利益最大的行為(假設五),所以改變了就不會再回復原狀了,如果還會恢復原狀,據NLP 創始人Bandler 的說法:「結構一重組,經驗就自動會改變,無法再復原。若是無效,就只是告訴你,你做的方式不對。」
 
二、這只是改變表面,底層的原因沒被處理啊?
有用比真實重要(假設二),就像我們平常八九成的行為其實都是來自無意識習慣而非有意識行動,既然我們多數行為都是不知而行但卻有效,那何必討論此問題呢?

 

真的要有個原因,那答案就是底層原因也一起被改變了,人人必選擇當下對自己利益最大的行為(假設五),在自己的世界中,防礙自己做出理想表現的原因就是被根除了,才會做出新的對自己利益最大的行為,只是人的變動性太複雜,我們無法說明是什麼被改變了而已。
 
不論有沒有效,更了解人類的結構總是在邁向進步的旅程中!
 
人類本性除了性衝動就是渴望偉大,馬斯洛需求三角型頂端也是自我實現需求,我們最深層的渴望都是希望自己變的更好;愛情中要選個願意幫你變的更好的伴侶,友情中要選個願意幫你變的更好的夥伴,而在改變的路上,你可以選擇NLP!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05 16: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 《維京人酒吧》是一個高品質的網路學生媒體,產出的文章可分為「經濟金融」、「科技商業」、「品牌消費」、「人物專訪」、「學生生活」、「議題廣場」六個版,致力於挖掘具有獨特觀點的學生人才,並幫助他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