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y
  • 2015

T人物 / 【一句恩師的話】峰迴路轉演藝路 楊子儀感念憲哥提攜

作者 T人物

2015/05/26 12:07


 

▲楊子儀因《雨後驕陽》知名度大開,戲劇邀約不斷,圖為他在《終極惡女》中扮演的「夜行者」一角。圖/八大提供 

 

記者/楊慧玲

從外景節目主持人到入圍金鐘獎最佳男配角,楊子儀首度挑大樑的戲劇處女作就讓人眼睛一亮,短短一年內他受邀拍了六部電視劇,片酬也從新人價的幾千元飆高好幾倍,堪稱是目前最受期待的搶手小生。 


▲當紅戲劇新人楊子儀其實早已在八大外景節目《世界第一等》累積六年主持資歷。圖/八大提供 
  
自小打工養家 不忍母親辛勞算帳 
不管是為外景節目趴趴走、或是拍戲時日夜顛倒,抗壓性極強的楊子儀從來沒有抱怨,原來外型陽光開朗的他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吃苦的日子對他來說早就習以為常。因為父親經商失敗欠債達千萬元,他從12歲就開始送報、16歲正式在外面打工,18歲起賺的每一分錢他都拿來養家,23歲那年從事房仲業,他甚至曾一次拿到高達300萬元的業務獎金。 
  
問他為何要如此拚命,他說:「小時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媽媽每到月底拿著記帳本在算帳,一整天都要花上很多時間來回細算,嘴巴還念念有詞地說這個怎麼貴了一點……看了很難過……」不過長大後,他卻發現原來媽媽樂在其中,他好氣又好笑的說:「等到有能力後,我跟媽媽說請會計算就好了,才知道原來她就是喜歡算帳,所以後來也就由著她、不想破壞她這小小的樂趣了。」 


▲因家中負債,孝順的楊子儀18歲就開始養家,希望給媽媽安穩的經濟環境。圖/翻攝自楊子儀臉書 
  
看盡人生百態  感謝貴人一路相伴 
因為不服輸加上積極認真的個性,楊子儀一路走來都有許多貴人扶持,人生轉折處總有貴人對他提點「金句」,而這些珍貴的字句也成為他每個階段的座右銘。他在就讀成功高中時曾參加音創社玩音樂,與學長一起參與吳宗憲〈原罪〉專輯製作,外型陽光帥氣的他因此而成為憲憲家族的一員,但當時吳宗憲已經賣掉阿爾發,旗下演藝事業以綜藝為主,對音樂頗有興趣的他苦無發展。 
  
但吳宗憲無意說的一句話仍讓他待到約滿,他說:「我一直記得憲哥說過,他簽約的藝人沒有一個留下來……」貴人無數自然也是因為楊子儀懂得感恩,雖然吳宗憲無暇分心照顧他,仍安排他拍攝電視劇《劍道愛》(未上檔),也不時在空檔時鼓勵他,告誡他演藝圈的基本教條:「把握零碎時間,想睡就睡、想吃就吃,做娛樂圈最重要就是要能好好玩、也要能好好工作。」 


▲雖然在憲憲時期工作機會不多,但多年後再與吳宗憲相遇,楊子儀仍感謝他曾給予演藝圈上的許多建議。圖/楊子儀提供  


▲楊子儀(右)與憲憲家族時期的朋友Derren(左起)、張懷秋、梁一貞有著革命情感。圖/翻攝自梁一貞微博 

退出娛樂圈  反成百萬業務員 
雖然認為自己不適合當綜藝咖、對當藝人已無興趣,但他也沒閒著,在憲憲家族時期他結交了Junior、Darren等好友。廣結善緣的他也開始和友人投資夜店、超跑洗車場、晚上在PUB當酒保,他笑說:「那時滿腦子想的都是要認識有錢人,後來乾脆去考不動產經紀人,開始做房仲業。」 
  
憑著誠懇的外表與三寸不爛之舌,楊子儀業績相當好,曾一次拿到三百萬元獎金,當時家中還有欠債,當鋪業者甚至找到正在中壢談案子的他,讓他壓力很大,但膽識過人的他竟然開口跟當鋪談判,「我跟他們說,這些錢我一定會還,但得給我時間,不然乾脆把你們手上有抵押的房子和土地給我來賣,我才有機會更快還給你們。」 
  
當鋪老闆被他的誠意與勇氣感動,竟也同意合作,順利還完家中債務後,他和朋友開始合夥投資土地,沒想到卻慘賠千萬元,只能繼續在一堆數字中間掙扎著討生活,「剛好那時我看了電影《雨人》,我看到湯姆克魯斯時,彷彿看到我自己、就是一個投資客,每天都是愈來愈多的謊言與話術,講得天花亂墜、卻沒有一句話是實話。我當下好討厭自己。」 


▲為償還家中債務,楊子儀在大學時期拼命打工,還曾為精品活動扮聖誕老公公在櫃上拉客人。圖/楊子儀提供 


▲楊子儀和好友投資開夜店還兼任酒保,交遊廣闊的他因此認識許多好朋友,圖為他將親手調酒的三個酒杯疊在一起。圖/楊子儀提供 
  
再進演藝圈  希望給自己一張成績單 
他決定轉行、拿了剩餘的一點錢,和好友合賣咖哩飯便當,「每天四點起床,到果菜市場去採買食材,我當時覺得就這樣平淡過一輩子也很好。」兩個人一起打拼、每個月約淨賺六萬元左右。後來在憲憲家族時期認識的一位工作人員大哥請他幫忙拍戲,他開始在大愛《千江有水千江月》裡扮演阿布的兒子,因此和他結為好友,並試圖引薦他進《冒險王》主持,但當時因該節目已經有宥勝而作罷。 
  
之後他又在小鬼黃鴻升乾媽引薦下,開始在八大主持《世界第一等》,當時收視率僅0.2 ,讓經歷過大風大雨、口若懸河的他大受打擊,百思不解為何觀眾不買單,外景主持收入也不高,他有長達半年時間每個月生活費只有九千元,但他咬牙不肯放棄,「我已經大學畢業了,之前做過這麼多事情,雖然沒有餓過肚子,但也始終沒有維持住。我不可能中途下車、也不想再中途下車,希望給自己一個成績單,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從當初自認不是藝人這塊料,主持《世界》時屢次創造破一的高收視,到現在他徹底愛上戲劇、甚至入圍金鐘獎男配角獎,這一連串從不是他能掌控的人生際遇,他笑笑說:「人生嘛~enjoy就好了!」 

 

 

▲原本對當藝人沒期待,楊子儀在好友牽線下誤打誤撞又再次踏入演藝圈,開始主持外景節目。圖/翻攝自楊子儀臉書 

 

▲楊子儀與正妹經紀人小恬情同家人,他去年和小恬參加綜藝節目《真的!了不起》還一起贏得十萬元獎金,他笑稱生子後的小恬更帶旺他,是他最重要的貴人之一。圖/翻攝自楊子儀臉書


※ 以上文字與照片為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