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6

陳金鋒怎麼會在台灣打球?│記者回憶

作者 蕭保祥

2016/09/14 08:07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談起陳金鋒,對於我們這種1980年代初出生的人來說,有人說是兒時印象、有人會說是青春記憶,這個名字確實很特殊,因為他可以打全壘打。

因為1997年台灣職棒發生賭博案,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我,有好幾年沒有看棒球,直到99年漢城亞錦賽蔡仲南大戰松坂大輔一戰,才又重新燃起棒球的熱情,也就是那一年,我第一次聽到「陳金鋒」的名字,剛開始還以為是「陳金峰」。

 

接下來的故事,應該每個人都能說出一大串。

●那個人竟然對日本雙響砲

陳金鋒99年到美國職棒打球時,當時我還是高中生,在台南的課堂內只聽過曹錦輝、郭泓志等,小聯盟「30轟、30盜」對當時的我來說,概念模模糊糊,直到2001年世界盃,對於「陳金鋒」的概念逐漸清晰。

01年世界盃可能是台灣近20年來最瘋狂的一次國際賽,我跟高中同學開幕前整整花一整天、兩人合翹10堂課到天母排隊買預售票,買了開幕戰跟決賽門票,因為我們篤信中華隊會闖進冠軍戰。

想像與現實有沒有落差太遠,台灣闖進4強,準決賽中遭遇日本,那天睡到中午,醒來從政大山上五社衝到六社「天蠶老闆」的小餐廳內,大概有200個人在裡面看這場比賽。

結果竟然有個人面對日本掃出雙響砲,真是難以想像,從未想過台灣竟然有人能從日本職棒投手手中單場雙響砲,那天的歡呼聲,不知道有沒有從布達拉宮傳到山腳下。

也是個很神奇的男人,自從01年之後,陳金鋒只要打國際賽,總能擊出關鍵一擊,而且還是大家最愛的全壘打,雅典奧運、多哈亞運、台中亞錦賽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這個人怎麼會在台灣打球?!

06年我開始跑新聞後,比較有近距離接觸選手的機會,我的記者菜鳥球季,也是陳金鋒回台灣打球的那年,這個人對媒體話不多,但是他的棒子能說話。

07年台中亞錦賽是我記者生涯跑過最激烈的一次國際賽,關係到08年北京奧運參賽資格,那次達比修有、上原浩治、朴贊浩、柳賢振、金廣鉉與李大浩等一票球星都參賽,光練球就跟日韓超過200名記者一起採訪,而且都只能在看台上,不准進入場地內,印象非常深刻,不只有陳金鋒、還有韓國賽前換名單事件,每一天採訪都精彩無比。

達比修有身高196公分,當時速球至少146公里起跳,即便自己身為台灣人,左看右看、無論如何都無法說服自己台灣有機會突破他,但還是有個人讓台灣短暫領先過,那支震撼亞洲棒壇的全壘打,足以震動台灣全島。

賽後陳金鋒在記者會講的這段話,印象很深刻,「投手每天狀況不同,變化球投不進來,我只能抓直球打。」

 

這段話言簡意賅,每一名成功的棒球員,對於比賽、打擊或是守備的理解,通常有獨到理解,但要在比賽中能做到,這是非常人。

陳金鋒在台灣首個球季就掃21轟,適應環境後隔年再補上26轟、長打率高達7成04,長打佔安打比例接近一半,這什麼概念?大概就是「職棒打青棒」吧。

陳金鋒在大聯盟只有25個打席,真的少得可憐,在MLB還未達證明自己的機會,況且他05年還在大聯盟出賽。

過了一個十年,有時候我還是會想,「這個人怎麼會在台灣打球?!」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14 10: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蕭保祥

2006年開始跑棒球新聞,常常感覺對棒球仍一知半解的小小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