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un
  • 2016

義大犀牛與職棒經營困境。

作者 蕭保祥

2016/06/25 09:35

義联集團16日公開表示將出售職棒球隊義大犀牛引發爆炸性話題,母企業想要轉賣這支高雄球隊早已不是新聞,但從家大業大的義联集團想要轉賣職棒隊,可以窺見南部球團與職棒經營的困難點。

中華職棒(CPBL)今年可望連續4個球季平均進場觀眾人數突破5000人,這在過去只有職棒元年1990到95年才有的光景,從票房層面來說,台灣職棒已經是回春了。

 

筆者曾經這樣問過跑線前輩,「中職回春了嗎?」這名資深棒球記者是這樣回答,「票房數字是回春了,但表現還不到大家的期待。」回答頗有深意。

(作者/蕭保祥

從俊國熊、興農牛到義大犀牛,俊國老闆陳一平因為將球隊賣給興農而大賺一筆,興農楊家、義联林家都是台灣上市公司,「我們的想像中」職棒球隊每年虧損8000萬左右應可作為母企業的廣告支出,應是九牛一毛都不如,但老闆可不這麼想。

從義大主場澄清湖與統一獅主場台南的廣告看板可看出,即便因為電視轉播而有全國性露出機會,但總公司主要在北部的企業,廣告看板幾乎很少下在澄清湖與台南球場,廣告單價被拉低,這讓高雄義大與台南統一寧願多放自家企業的廣告,也不願降價求售廣告。

加上媒體業不景氣,固定到濁水溪以南出差的報社只剩2家,義大與統一職棒隊的媒體曝光機會降低,對於母企業來說是廣告收入上的雙重打擊。

包括美國與韓國,電視轉播權利金是球隊收入大宗,而在台灣願意出錢直播本土職棒的體育台只有兩家,壓低球團的轉播權利金(有球隊甚至1年不到3000萬),這也是為什麼球團都拚命要拓展網路直播的原因,想要增加收入來源。

未來2年內或許有第3家願意花錢直播職棒的電視台,但能提高多少權利金仍是未知數。

南北發展不均衡是台灣現在嚴重的問題,這問題也反映在職棒上,加上職棒當局對於制度修改上偏向保守主義,讓部分球團感到不滿,這是可以理解的。

最後,想談的是「老闆對於職棒的理解」。

 

台灣職棒現今4支球團有3支母企業是上市公司,經營職棒球隊並不會對母企業的致命性虧損影響,但老闆的想法很重要,若無法清楚理解經營職棒隊的認知理解,便無法看懂「報務報表以外的正面效益」。

La new集團董事劉保佑曾經講過,對於有通路的企業來說,職棒經營能讓通路大為曝光,就像La new從中小企業躍升台灣家喻戶曉的品牌一樣,這是經營職棒的優點。

如何讓母企業高層理解職業運動帶動的社會品牌效益,這是職棒發展的長期工程,需要更多「生活化」來影響更多民眾。

一支職業球團的成功不見得來自財務報表,如同今年初統一獅在安平展開春訓時,一名小學老師開場白就說,「統一獅是我們台南人的驕傲。」這句話就充分說明經營職棒的價值。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蕭保祥

2006年開始跑棒球新聞,常常感覺對棒球仍一知半解的小小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