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Aug
  • 2016

選手出戰奧運,輸了仍是台灣之光!

作者 蕭保祥

2016/08/22 17:32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奧運每4年舉辦1次,媒體與民眾多關注在「奪牌」,反觀不少項目由於預賽遭到淘汰,被台灣民眾視為冷門,其實,出戰奧運的台灣選手,就算是輸了,也都是台灣之光。

●曖曖內含光

 

以下這一票選手都在里約奧運連複賽都進不了,但絕對是台灣之光,例如男子體操的李智凱,幫台灣睽違16年取得奧運門票;陳傑2015年在全運會在400公尺跨欄跑出49秒05,向俊賢去年跳出2.29公尺都是台灣紀錄,男子舉重無限量級選手陳士杰抓舉193公斤、挺舉245公斤,總和438公斤等3項都是台灣紀錄,而且是首位進入無限量級的台灣男子選手。

上述這些選手,媒體亮度都沒有奪下金牌的許淑淨高,但只要代表台灣出賽,這名選手就是全國體育的「集合體」,代表台灣在國際舞台的體育高度,那怕是闖進奧運、預賽成績前進1名,即使無法奪牌,都是台灣體育的突破,並非沒有看點。

既然是代表國家隊選手是台灣體育的集合體,選手在國際賽的輸或贏,便是代表這個國家的集體戰力,都需要大家一起承擔。

●看懂輸,才懂贏

過去常聽到選手私下向媒體抱怨,「台灣國球不是棒球,而是贏球。」這句話充分顯示不少台灣民眾對於體育賽事認知誤差,「成績」大於「突破」,只要不能贏,不少人便以為這項賽事亮點全無。

關注一項運動或是選手,應該輸與贏放在同一個櫥窗看,或許大家只會記得盧彥勳曾經在溫布敦擊敗Andy Roddick,如果能記得盧彥勳輸球的畫面,輸贏的交錯更能顯出整體性價值,不僅能理解盧彥勳的努力,也更能理解網球運動。

奧運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強」,運動選手最可貴的精神是「突破自我」,不是只有拿牌才是台灣之光,而是這些選手在國際賽場上都已是台灣之光,需要國人給他們鼓勵與關心。

棒球、籃球因為有職業化,選手收入稍微固定一些,不少項目的選手不僅收入不穩定,就連賽場上都要跟自己競爭,因為相同程度的對手在台灣逐漸稀少,例如4次打破全國紀錄的向俊賢,只能跟自己的影子競爭。

前進奧運是台灣選手的榮耀,每個項目都有可觀之處,國人不應只把眼光放在奪牌,如何欣賞體育、你這星期運動幾次?都是台灣體育的重要因素。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2 17:5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蕭保祥

2006年開始跑棒球新聞,常常感覺對棒球仍一知半解的小小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