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un
  • 2016

別再說「大巨蛋不能打棒球!」

作者 蕭保祥

2016/06/03 10:33

話先說在前頭,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贊不贊成蓋台北大巨蛋」而是從體育、都市規劃與國外經驗層次理解大巨蛋,或許可以提供民眾與球迷一些思考空間。

台北大巨蛋興建源自1991年(中華職棒2年)11月10日總冠軍賽第7戰,當時舊台北球場因雨延賽,現場觀眾高喊「我們要巨蛋」,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便指示興建不受天氣影響的室內棒球場。

 

(作者/蕭保祥

●一場巨蛋夢

「巨蛋」一直是台灣球迷的一個夢,過了快25年,台灣還需不需要巨蛋?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從國外例子來看,日本讀賣巨人主場東京巨蛋建成於1988年,台灣球迷相隔3年便高喊要巨蛋,顯然在當時相當有前瞻性。但現在世界潮流(尤其美國)都認為棒球應該在藍天綠地中打球,美國職棒已經不流行蓋巨蛋。

就拿最近啟用的韓國首爾高尺巨蛋來說,2015年完工時,首爾主場球隊NEXEN英雄不願意使用,因為一年租金就要超過新台幣2億元,是原本使用的木洞球場2倍,所以NEXEN只願意用「日租式」來使用高尺巨蛋。

若從現行台灣職棒觀點,CPBL目前只有4支球團,即便其中3支球隊的母企業是上市公司,但要租一個晚上的巨蛋來比賽,票房恐怕也是入不敷出,除非有其他誘因,否則光巨蛋的吸引力對職棒來說並不算大。

再從投手戰力來看,中職投手近兩年呈現高度「投低打高」窘況,投手休息天數時有不足的問題,「適度因雨延賽」反倒是現階段教練團希望看到的事情,或許從球迷角度會有不同看法。

●都市規劃想巨蛋

新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曾提到「國土規劃」,意即縣市合併是民進黨政府未來要走的方向,台北縣市與基隆合併似乎也就出現想像空間。

 

台北市過去受到土地面積過小(僅首爾2/5),都市規劃的大型建設需要考慮再三,未來若是北北基合併的話,大巨蛋存在的台北市東區國父紀念館交通壅塞區域,可以容納一年70天傍晚再有上萬台車輛湧入嗎?

像大巨蛋這種需要容納3萬民觀眾的大型運動場,都市規劃通常放在半郊區,而非市中心,例如北京將鳥巢體育場放在朝陽區(大約是五環),有助於人口疏散與大塊面積土地利用,而非放在市中心。

換言之,這座大巨蛋的好或不好將取決於腹地大小(足夠空間疏散)、地理位置(影響交通程度與城市規劃)與這項BOT案是否符合市民利益。

最後,別再說「大巨蛋不能打棒球」因為國際棒壘總會(WBSC)的棒球規則裡,只規定棒球場外野要距離本壘320英尺以上即可,最好是中外野有400英尺,但這不是強制規定,只要4個壘包壘距是標準的,以前只有360英尺的舊台北球場,大家還是打得很開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蕭保祥

2006年開始跑棒球新聞,常常感覺對棒球仍一知半解的小小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