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un
  • 2016

淹水,又能怪誰?

作者 張競

2016/06/03 10:16

入夏之後的一場無情豪雨,造成北臺灣四處積水溢流,不但讓大家進出國門時顏面無光,更沖刷掉許多無能政客虛偽嘴臉,讓我們更能看出這些政治人物自私無情的本性。

大家只要到網路上鍵入豪雨成災當作關鍵字搜尋,就會發現到現在全球到處都是由突來豪雨所產生之災情。您要真是以為這些是意外天災,那顯然就是低估人類對環境所能產生之破壞程度,以及大自然對人類不尊重生態之反撲力道。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張競

自古以來,人類為追求更好的生活便利與品質,就不斷地在改造自然,以便創造一個更舒適的生活環境。人類文明的表徵,其實就是顯現在與大自然相互較勁後,所能創造出之各項建設成果。

有些建設能夠尊重生態法則,因此人類社會與自然環境就能相安無事,但亦有那種篤信人定勝天的工程,非要天翻地覆地挑戰環境條件,多半都是種下禍根,不知道哪天大自然要來討債,讓人類為其愚眛無知付出慘痛代價。

臺灣社會地狹人稠,各項人為建設星羅棋佈,早就密集到讓人喘不過氣來;面對自然環境與氣象上急遽變化,本來手中籌碼就不多。既然讓我們面對自然環境處於劣勢,是大家集體所造下之惡業,就必須所有人敞開心胸,讓我們共同來承擔這項苦果。

結果一場暴雨成災之後,朝野皆見獵心喜,開始相互指責,不是說應變無方,就是說前朝種下禍根。現在當家做主者本身亦亂成一團,中央與地方互槓,相互開火好不熱鬧,只見雨水四處溢、積水無人管、淚水無法流、口水到處噴,讓人不禁感嘆到寶島政治怪象,真是沒有辦法解套嗎?

今日之政治口水,遠多於昨日之無情雨水;今日所流之淚水,就是昨日未流之汗水。千金難買個早知道,地方與中央都知道過度建設會壓縮大地喘息的空間,但卻為爭取政績,不惜蓋出諸多不必要之建設,讓原來雨水能夠洩放之土地,被各類鋪設物所掩蓋,當積水沒有宣洩管道時,沖到您最不想流水到達的空間,又能怪得了誰呢?

不論是誰執政,遇到問題沒有人會刻意輕忽,在野之士跳出來指責不當,其實是不負責任說法。所有問題都是日積月累才會成災,中央急吼吼地將責任推到前朝,我投票選你是要你來替我服務,你不去解決問題,難道要讓前朝復位,才會有人幫我解決問題嗎?

天災人禍不論是發生在何時,最多只能怨嘆在位者八字不夠重,運氣不好要去面對難題與挑戰。但是唯有勇於任事,才能夠化危機為轉機,將惡運轉成機運;但這是要真正做事,而不是操控媒體,讓鏡頭對準市長救災,所有塑建形象工程謊言,終究是會穿幫;績效還是要建在人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