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Sep
  • 2016

原來一休假就「大吃大喝睡到自然醒!」是一種症候群....醫師說....

作者 杏語心靈

2016/09/09 09: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陳俊欽:台灣大學醫學系畢。常參與社會活動,有感於心理治療界缺乏能在治療中覺察個案精神症狀、或在個案有精神疾病下進行心理治療的治療者,於是在2004年5月24日成立杏語心靈診所,期待拋磚引玉,整合心理師與醫師等等不同專業。)

你會休假嗎?你懂得如何休假嗎?

 

很多人說,每次開始過年假,就突然不知道該做些什麼。計劃是一大堆,但是不知道哪個好,該做的事情又差不多都做完了,剩下的也不曉得要怎麼做,好啦!等年假過完,要開始上班時,又忽然感到時間不夠了,假期就那麼短,轉眼又要開始上班,這下子怎樣可好?

最後,不管你怎麼想,假期終究是結束了。你雖然有所不甘,但還是終究得去上班,不上也不行,不然老闆就會跟你說,今天不用來了,以後不用來了,永遠都不用再來了。

要怎樣把握這個難得的假期,好好地享受一番嗎?除了大吃大喝以外,除了半義務性地到處拜年以外,還能怎樣休息兼放假嗎?

OK. 這就是一個大學問。一個簡簡單單的年假,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是一個喘息、團聚得好時機;而在忙碌的工商社會中,這樣的忙中偷閒卻變得很突兀——既稀有(一年只有一次),所以不能白白浪費(得做點些什麼事情才對);既難得聚會,所以得好好地跟親友好好相聚才行;但也正因為稀有,似乎更加該好好對待自己、多多休息才行。

那麼多想法!怎麼辦?光想這些頭就疼了。我們要如何渡假才對呢?

我想,渡假的方式必須因人而異。而且,有幾個觀念必須打破,人才能真正好好借年假休息。

首先是:渡假不等於休息,渡假也不等於快樂,渡假是一種很神奇的旅程,必須你好好經營,你才會過得快樂。假期就像燕窩,本身是沒有味道的,你就是那個大廚,好好的調味,這道燕窩才能變成一道佳餚。

事實上,假期也是一種頗大的壓力,是在生活壓力事件排行板登記有案的一個壓力事件。為什麼呢?因為假期會打破原有的生活型態,讓人一時之間無所適從。這就是混亂與失序。而且,倘若你還想遵循原有的秩序,諸如:在假日時間到公司上班的話,一定會被人笑掉大牙。

所以,冥冥中,社會規範已經加諸於我們一種無形的束縛——它告訴我們,我們得作一點事情跟平常不太一樣的,但偏偏它沒告訴我們你可以做點什麼,它只是半逼迫著我們——有假哦!你得去安排喔!

這就是社會價值觀透過假期帶給我的們義務性限制。相似的現象在富翁身上也屢見不鮮——讀者都聽過有老農夫耕作了半輩子的田,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風吹雨打,所賣的作物恰好僅夠溫飽。你問他想不想賺大錢?他當然說:想!但如果有一天,突然他的田變成了建築用地,而且被隔壁的財團買下來,要跟隔壁的土地連在一起建辦公大樓,這下子老農夫變成有錢人了,但他也沒田可以種了。

 

他得適應新的生活。過去他騎著一輛腳踏車,沒人會說話,現在他得開賓士,大家才會覺得自然,過去他只需要請朋友吃菜埔,現在他得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去大飯店請客才行。你說,他高不高興?我不曉得,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這位老農夫一定得花上不少時間才有辦法適應這樣的新生活、新角色。如果適應不良,他還是堅持過著過去的生活,那麼他的親友一定會感覺到沒面子或羞恥。但是,就算他想繼續當農夫,也沒田地可以耕作了。

初放年假的上班族也會面臨類似的困擾——平時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趕起床、趕化妝、趕公車或捷運、要不然就是到處找停車位,然後到了公司還得拚命看手錶,看看是否過了打卡時間。再來就是忙碌、繁瑣、無趣的一整天工作。

但是年假一來,哇!這些部分通通不見了——你如果還想上班,鐵定面對空當當的辦公室,順便成為同事間的笑柄。如果不上班,你又要到哪裡去呢?風景區到處都是人,高速公路上大塞車,就算撇開這幾點,要去哪裡?又是很令人傷腦筋。

社會價值已經賦予我們一些壓力。我們得為自己也為他人負擔一些如何渡假的義務。所以,焦慮自然是難免的。很多人外出旅遊,結果面對認床等心理障礙。這就是很好的例子。

等到假期快要結束。人們也多半習慣於這樣的生活,不敢玩的,目前也開始怯生生地放縱自己起來,至少,每天都睡到很晚——就是開始習慣新生活的特徵。但是,這樣子的好日子卻又即將要度過,接下來的就是無盡的工作,忙碌的生活。一想到這些,心情立刻掉下去。要不變本加厲玩掉剩下的幾天,要不就是在緊張與失望中看著時間一天一天接近。

要如何避免這樣的渡假症候群呢?我想,根本上就要從平時做起。千萬不要把自己忙的像個工作狂一樣——除了工作,以為什麼都沒有。每個人的都會依稀記得小時後,每逢放假,那是多麼快樂的事情,不管你有什麼樣的童年,只要童年還算幸福,你就會有自己的娛樂方式,自己的幻想空間,工作或就學是其次,反而怎麼「過生活」是最自然的。但是到了現在,也許長期努力求學的關係,也許是工作辛苦、力求「上進」,反而漸漸忘掉怎麼休息。

到了要渡假的時候,也不一定要事先規劃好。也未必一定得做些什麼事情才算渡假。時間就是這樣子地過,不管你是出國在外,旅遊了很多地方,你終究得回來對著水泥叢林上班;不管你是吃了什麼大餐到最後這些珍饈美食終究是變成一樣的東西排放出來。假日最重要的,還是應該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這些時間反而是最可貴的。

休息的真諦就是在於休息——以你自己想要的方式來休息,而不是到處狂歡、飲酒作樂、賭博等,好好的休息比任何所謂「正確的飲食習慣、渡假習慣」等等都還要重要。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文章來源: 你會休假嗎?
更新時間:2016/09/09 10: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杏語心靈

  • 談心,談夢,談過去,談現在;有苦,有淚,有悲傷,有歡笑。我們不斷敘說各種生命故事,也包括你的──甚至是不同維度不同選擇的你的過去與未來。我們來自各個角落,有著相同的專業:我們是說故事的人。透過故事,改變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