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Aug
  • 2016

累了別再硬撐!你的身體已經在抗議了...

作者 商周淘客

2016/08/10 18:19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各位聽過「活體的三大警報」這句話嗎?

這裡的三大警報,指的是醫學上用來表示健康危險度的狀態──「發燒」、「疼痛」與「疲倦」。發燒、疼痛與疲倦症狀,都是身體某處開始「鬆動」的證據。原因有時是不規律的生活,有時是長期太過勉強身體累積而成的苦果,有時是身體在抗議的狀態。三者都可說是疾病的前兆。

 

「疼痛」和「發燒」這兩種警訊對應起來比較輕鬆。一般人只要感覺身體哪裡疼痛,為了減緩疼痛自然會採取行動。發燒的時候也一樣,多半會躺下來休息,如果身體某部位發燒,也懂得用冰枕等工具冷卻患部。

然而,在人們普遍的觀念中,「疲倦」的重要性似乎沒有前兩者來得高。日常生活中產生的疲倦和疼痛或發燒不同,總是慢慢累積形成。因為進行得比較緩慢,相對容易遭到忽略。所以,等到察覺不妙的時候,往往已經是累積相當多疲倦的時候了。疲倦也是身體的警訊之一,是告訴我們身體出現異常,必須趕緊採取對策的重要警報裝置。

為了打造「不將疲倦帶到隔天的身體」,第一步就是學習對這個警訊保持敏感。明明不累卻硬要休息,並不會提高工作表現。相反地,等到疲倦生根了還不休息,總有一天身體會做出反撲。只有擅長拿捏兩者之間的平衡,準確判斷自身疲倦狀態的人,才能成為一流工作人,在工作上拿出好的成績。

自己做到什麼程度就會累?自己的「疲倦極限」在哪裡?只要了解這一點,工作人決不會超過自己的極限。如前面舉例的F1賽車,在即將進入可能發生異常的危險水域前,一定會先進站維修,保養車況。因為車手知道如果硬是進入危險水域,即使順利度過了,接下來的路段表現也一定會大幅滑落。

同時,他們也知道任意超越極限,事後反而會嚐到苦果。工作人也一樣,在超過極限之前就要能預測到極限將近,進而採取策略性的休息,從疲倦中完全復原,迅速恢復戰鬥姿勢,再度投入工作戰場。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11 10: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商周淘客

  • 商周出版創立於一九八七年,以「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為出版目標,迭創書市記錄。除了商業書籍銷售成績亮眼,網路小說目前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以上的作品,締造超過三百萬本以上的銷售成績。目前每年出版超過兩百本以上的新書,期待以更開闊的精神,打開新閱讀領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