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Jul
  • 2016

26%年輕人考慮自殺,為什麼?

作者 天下文化

2016/07/15 13:13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許多人活在世間並不快樂,最近有一項統計指出:高達26%的年輕人考慮過要自殺。然而一個人為什麼會想自殺呢?根據美國的研究,自殺者75%以上都是覺得活著沒有意義。因此,碰到一個覺得活著沒有意義的人時,就要請他思考:在過去的時日中,什麼時候曾經感覺活得有意義。

關於生活的意義,有各種不同的解釋,其中一種屬於心理學,可以作為參考。這種解釋認為:人在出生時會放聲大哭,是因為離開了母親的子宮。在母親的體內,是平靜安詳的,一旦脫離母體,人就無所依憑。因此人的一生,一直都在尋找一個能夠讓自己感覺同樣平靜安詳的環境,這個環境能夠讓我們好像回到最原始的狀態一樣。

 

換言之,人生走這一遭的目的,就是要「回到原點」。當然,母親生產的過程只是一個象徵,每一個人所要回歸的,並不是擁有身體的母親,而是指真實的、永恆的生命本身。藉由此一象徵,可以明白人的一生是要追求統合,回歸最原始的和諧狀態。

要認識自己,可以提出三個問題:什麼事使我感動?什麼人使我羨慕?我對自己滿意嗎?這三個問題的答案,可以突顯出一個人的個別性和獨特性。

(一)什麼事使我感動?
不是每個人都會被同一件事感動。並且,一件事情發生時,每個人受到的感動程度也都不同,因此我們要問自己:「什麼事使我感動?」

令人感動的事,有可能發生在社會上,在別人的具體遭遇中,也有可能發生在小說與電影之中。當我們產生特別的感動時,應該進一步追問:「為什麼我會覺得這麼感動?是哪一點使我感動?」

我們要從各方面去體會能夠讓自己感動的事情,如果能夠掌握這些資料,就可以界定自己是哪一種人,由此更了解自己的內在世界。如此一來,我們對自己的生命就會形成明確的座標。

把這些事情綜合起來,就可以知道自己在知、情、意三方面有什麼樣的性向,因為能夠使我感動的,必定是自己內心所嚮往的事情。有時候我們甚至可能對自己說:「如果我能做得和他一樣,我就會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滿意。」而人的一生,其實就是在設法「對自己滿意」。

(二)什麼人使我羨慕?
讓我們羨慕的對象,往往是我們的前輩。以我自己來說,對於教導過我的老師,如方東美先生、余英時先生,都是相當羨慕的,因為他們的學問做得很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也有充分的智慧表達他們的學問。

一個人羨慕什麼樣的人,表示他希望自己將來也能夠成為這樣的人。所以父母可以讓小孩多讀傳記或寓言故事,如此一來小孩就能夠慢慢找出自己內心所嚮往的對象。

羨慕某個人,往往代表自己也有這方面的潛能,可以試著去發展。譬如一個人如果根本不喜歡水,就不可能去羨慕游泳高手。我們所羨慕的,通常是自己比較有可能做到,並且有機會接觸到的範圍。這個範圍之內的某些人如果有傑出表現,自然會讓我們覺得「想要像他一樣」。

所以,我們詢問:「什麼人使我羨慕」時,就是要選擇典型作為效法的對象,循其腳步前進。因此,看到年輕人崇拜偶像的時候,沒有必要去責怪他們,也不需要過度擔心,因為羨慕的對象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並且心中有一位值得羨慕的對象,生命也會比較有方向感,知道自己該往哪一條路走。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三)我對自己滿意嗎?
當我們說「對自己不滿意」時,應該要考慮到:是否理想訂得太高,與現實脫節?

我在各地接觸到許多年輕人,他們最常提出的問題是:當理想和現實出現差距時,該怎麼辦?

這是一個很普遍的煩惱,年輕人尤其容易面臨這種難題。譬如「我的理想科系是文學, 但父母執意要我讀法律,我該怎麼辦?」這就是理想和現實的差距。父母要他讀法律,是從現實角度考量,為了孩子的未來著想;而孩子想唸文學,則是因為覺得自己身為年輕人,應該要有理想,不能太早遷就現實。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必須了解:理想一定要建立在現實上,如果完全脫離現實,則理想只是空想而已。所以,想以某一個目標作為自己的理想時,首先應該思考的是:我的現實條件是什麼?譬如想當律師,就得先喜歡法律以及複雜的推理過程,並且要有善辯的口才。如果這些都具備了,才有條件以「成為律師」作為自己的理想。

因此,理想要落實,必須先下工夫讓自己具備更好的條件,否則不過是空想而已。或者更糟糕的,自己提出了一個空想,最後卻需要別人幫你善後。其實父母往往不是真的反對孩子有理想,而是尚未準備好了解孩子的理想是怎麼一回事,一時之間感到擔心而不知所措。事實上,理想與現實並不是截然二分的兩個世界,這二者之間是有連結點的。

本文出自《人生,一個哲學習題:認識自我、開發潛能、修養靈性的追求》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15 15: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