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n
  • 2016

你所不知的「保鑣」工作內容。│職業甘苦

作者 談談

2016/06/06 14:35

國外的明星抵達台灣,下飛機以後被粉絲重重包圍,這時會有一群穿著西裝筆挺的彪形大漢,紮穩馬步把雙手攤開,開出一條路,讓粉絲明明只有一丈之隔,卻又無法近身,這些完全不開口,臉上又帶有銳氣的大漢們,就是屬於保全業當中的「保鑣」。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巴迪剛/有一群彪形大漢跟在大明星身旁,目光炯炯毫無笑容,他們個個身手非凡,可能也是來自特種部隊退役的「保鑣」。】

一般人認為保全業就是身穿制服、有公司臂章的大樓駐衛警,和配戴電擊棒或甩棍的銀行護鈔保全,其實還有一種是穿著西裝或統一服裝當制服的「人身保全」,也就是俗稱的保鑣,所有保全公司、同業公會組織,都需受縣市警察局督管,要當保全員或保鑣,先決條件必須沒有前科素行。

「保鑣」是一項比較特殊的保全業務,雖然並非每個人都是身材魁梧,但至少必須具備憲兵級的體格,和經過十八般武藝的跆拳、柔道、空手道和自由博擊的技擊訓練,即使在受雇對象遭受攻擊時,是以保護人的安全為首要,將危險阻隔,並非和攻擊對象博鬥,但也必須有制伏暴徒的能力。

所以台灣許多從事保鑣業務的保全公司,領頭幹部大都是退役的軍、憲、警情治單位的軍官或警官,再透過過去兵種的管道,吸收包括憲兵特勤隊,也就是「夜鷹」部隊、陸軍海龍蛙兵,及陸戰隊的兩棲部隊,當然也包括警界的維安特勤或霹靂小組等退役的人士,也成為這些兵種學長學弟互相引介的主要就業管道。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台灣保鑣的任務,大多以雇主不受到近身干擾為原則,曾經有一位旅外的女明星,偕同國外友人回國參加活動,經紀公司雇請專業保鑣公司全程貼身保護,從步出機場就有12名保鑣築起人牆開道,6部車上了高速公路,又有報社的狗仔車隊逼車,保鑣車的車手也具備高超的駕駛技術,採取聲東擊西、交叉擋車才擺脫。

車隊進入台北市區,在下榻飯店待命的另一群保鑣,也已和飯店安全室溝通,清空一條車道讓車隊直接開到地下樓,再控制專用電梯直達頂樓的客房,全程都讓在飯店大廳等候的粉絲和狗仔隊撲了空。隔天一早保鑣車隊再度前往接人,也巧妙運用快車道的兩線道將主車包圍,讓狗仔車無法靠近。

活動結束後在另一家飯店用中餐,保鑣公司事先派人勘查動線,並謝絕媒體採訪,但媒體不肯散去,後來女明星答應向媒體致意,保鑣群則站在兩側給了記者拍照上的方便,隨後安排女明星等人由後台的電梯下樓搭車,避開前後門守候的媒體直奔機場,留下一群滿臉疑惑的記者,保鑣也成功完成一樁任務。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