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n
  • 2016

畢業生必看的6件事!

作者 許淵國

2016/06/06 11:50

各位畢業同學:

畢業考結束了,有即將畢業的同學,拿著個人的畢業紀念冊,要我寫幾句祝福勉勵的話。

 

曾經看過一部電影,中文翻譯「勇者無懼」,是描寫南非黑人領袖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ala),領導南非對抗黑白種族隔離政策(「Apartheid」;美國種族隔離政策是「Segregation」),是南非第9任總統,在一次禱告中,他說「感謝上帝給我一顆無懼的心,做自己靈魂的主宰,做自己生命的舵手」,藉這幾句話,用我的詮釋來祝福畢業的同學,並與我臉書的朋友們共勉。特別是愈年輕的在校同學,能以這幾句話做為自勉的參考。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許淵國

●無懼的心

就是有信心又勇敢的面對挑戰。

「有信心」來自你大學修習專業的成果、你是否已具備為人處事( 世 )及具有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正是我在課堂提醒同學的「大學是培養專業能力,生存(活)態度與生存(活)方式的地方」。你是否已具備了信心?!

「勇敢」是指「願意主動」的去面對問題、面對改變和與時俱進的創新,一開始,或許膽怯踏出第一步,但往往踏出去就不再膽怯,多踏出去幾次,以後就成了習慣,就不再畏懼。

●做自己靈魂的主宰

時時保持一顆「良善的心」,做任何事情都秉持著「良善的心」;對父母、手足、朋友,對自己的配偶、孩子就不至於出錯,對配偶的父母手足與朋友亦然;對陌生人也要秉持良善的心。應自我要求,在行為上「不踰矩、不違法失德」,也不可沾染上任何「壞習慣」,不要有「非分」的想法。

●做自己生命的舵手

 

就是自己掌握自己命運的方向,對於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有幾件事要提醒你:

一、  不要自以為「了不起」,一出校門或出校門不久就想當老闆,老闆沒那麼好當,要付房租、員工薪水、各種費用,緃使只是開一家「泡沬紅茶店或咖啡店」,要賣多少杯紅茶或咖啡才夠付房租?黃金地段人潮雖多,做薄利生意累死了,賺的錢可能付房租都不夠,非黃金地段人潮少,閒死了,賺的錢還是不夠付房租。總之,老闆沒那麼容易當,想想看吧!切記!我在商事法課強調別做「合夥生意」,如果沒聽課,我也沒法度!

二、  安分的找份工作,賺薪水較實在。只要認真,老闆付你薪水,大小事只要認真,舉一反三多思考,小事也可悟出大道理,工作表現好,就會加薪升遷!不要嫌事小自認大材小用,只會抱怨,又沒表現。不要多少,就會回家吃自己!

三、  敬業樂群,在工作上要廣結善緣,多助人、多承擔責任,就是多找機會磨練自己,要努力做到人人口中「謝謝你!有你真好!」。

四、  年輕時可以多換工作,30歲前後就要安定。不論大、小公司,年輕時自己條件夠,不妨多換幾個工作(但不要太頻繁,要考慮日後換工作時被認為「定性不夠」),多看看多元的社會,培養自己的適應力並累積經驗,年屆30歲前後,就要到一個有制度的大公司工作較有保障與發展,這時侯要注意「滾石不生苔」,不再輕易換工作,大公司升遷機會多,靠能力與人緣幫襯,力求工作表現上累積成果,常換工作,工作表現、人脈都不易累積!

五、  要創業當老闆就得更努力,當老闆不是容易的事,一定要有敏銳的觀察能力,找對項目、時機、人才等,記得多瞭解成功人士的經驗,更要瞭解失敗人士的失敗經驗,千萬不要自我感覺太良好以為「我會比成功的人更成功,失敗不會降臨我頭上」,當老闆要信任人、要授權,但要掌控全局,要「如臨深淵」要「如履薄冰」。

六、 祝福大家都能「平實地、踏實地、堅持地『實踐』自我的成就」。

讓我們一起用「無懼的心,做自己靈魂的主宰,做自己生命的舵手」!

註:南非共和國第九任總統曼德拉總統,曾因領導南非黑人反對種族隔離政策,被關在羅賓島(Robben Island)27年。

後來,南非第八任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Willen de Klerk) 將曼德拉先生釋放,並廢止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又在1994年選舉中,將總統讓與曼德拉先生,為穩住南非白人掌握的經濟,戴克拉自己屈居副總統,在1996年辭副總統,完成白人政權移轉由黑人主政。

 

曼德拉總統與戴克拉克總統共同獲得1993年諾貝爾和平獎,戴克拉總統與曼德拉總統是有氣度的偉大政治家。

本文摘綠至許淵國《心長集》,精彩全文請詳見此書。

想認識許淵國嗎?請繼續閱讀【許淵國自傳】你改變了,世界就會隨之改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