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Apr
  • 2015

義美老總也推薦!連食安專家也不吃的合法添加物…

作者 書是活的

2015/04/27 17:01




在化工食品業發達的台灣,目前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准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物就多達八百種,你知道自己每天光吃下肚的化學添加物就可能有上百種嗎?食品添加 物的種類共有十八類:防腐劑、殺菌劑、抗氧化劑、漂白劑、保色劑、膨脹劑、品質改良劑、營養添加劑、著色劑、香料、調味劑、甜味劑、黏稠劑(糊料)、結著 劑、食品工業用化學藥品、溶劑、乳化劑及其他......

順手拿家裡買的食品看看標示吧,食品添加物琳瑯滿目,還有更多連標示都沒有的食品,更是暗藏各式各樣的化學物質。

別以為只要避開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黑心油、日本輻射食品等「違法」黑心食品就萬無一失,即使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吃多了也會生病!

身體沉重、味覺遲鈍、疲勞倦怠、過敏、腸胃不適、代謝變差、肥胖、生理不順……這些都有可能是食品添加物作怪,正在讓你慢性中毒,埋下百病根源,最後甚至罹患乳癌、大腸直腸癌等癌症。

在這個食品添加物過度浮濫使用的年代,消費者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不懂化工,就對食品標示上,一長串的化學添加物視而不見。甫出任台北市食安委員會委員的義美 食品總經理高志明,特別推薦消費者看專為台灣人寫的食安書《食安守門人教你聰明擇食、安心飲食》,有鑑於台灣的化工食品實在太蓬勃了,與其被動相信業者的 廣告,等待政府把關,還不如自己救自己的命!

 



跟著台灣第一權威食品安檢專家文長安學習辨別食物、遠離化學毒素、提防黑心食品,並識破食品添加物的美麗糖衣與法規漏洞。

別被標示騙了!許多合法添加物,連食安專家也不吃!

先說天氣熱,大家最愛來一罐的可樂、汽水、化工糖水飲料吧。看看成分,這裡面有一種共通成分是「果糖」「高果糖糖漿」,甚至許多牌子的果汁、豆漿都有。(不過被網友「用鈔票下架」的義美豆漿,就沒有添加果糖這種成分,也沒有添加乳化劑、鹿角菜膠喔!)



食安守門人 文長安:果糖不是好糖!難怪國人健康不易好轉!

每當我們到醫院掛急診時,醫生一定會先為我們打葡萄糖點滴,而且絕對不會是果糖,如果是果糖點滴,我們極有可能危及性命。
這一個小小的例子,就說明了葡萄糖才是身體所需要的糖,它會進入人體循環系統,提供人體所需之營養及熱量;而果糖不是身體所需要的糖,它不會進入人體循環 系統,而是直接進入代謝系統--肝臟,也因此帶給肝臟極大的負擔,更提高了疾病發生的機會。因此,果糖絕對不是好糖,食品從業人員應減少使用。可是果糖卻 是現在食品工業中最重要的甜味原料,這也說明了國人健康難以轉好的部分原因。再者,具還原性的果糖容易產生褐變,大量的晚期糖化最終產物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簡稱AGE),不但加速人體的老化,亦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威脅。

那......因為果糖不是好糖,所以我們很想喝可樂(汽水)的時候,應該來一罐低糖、無糖可樂(汽水)吧?答案是NO!低糖、無糖可樂竟是等級更高,對身體挑戰性更強的化工飲料魔王!

食安守門人 文長安:這是甜味劑的無熱量陷阱!

台灣目前核准使用在食物當中的人工添加劑中,甜味劑項目共有二十五種。人工合成的甜味劑最大的特點,就是甜度很高,用量只需要一點點,就可以讓食品有足夠 的甜度。舉例來說,一公克的「阿斯巴甜」可以取代兩百克蔗糖,前者只提供四千卡熱量,而後者則產生八百千卡熱量,相差兩百倍之多!低熱量汽水便經常混合使 用了「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和「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鈉」。

某些專家主張,低熱量甜味劑不會影響胰島素和葡萄糖水平,可有助於控制糖尿病等。也有專家認為,在食物中以低熱量甜味劑代替糖,可以減少蛀牙問題,也有助 消費者減少攝入熱量和控制體重。不過,人工合成的低熱量甜味劑,可能會打亂人體的新陳代謝,並且干擾身體對於「吃飽」的感覺。例如,原本想要藉由代糖來控 制糖尿病或是減重的人,可能會讓身體分泌更多胰島素,擾亂控制血糖濃度與脂肪儲存的荷爾蒙機制,反而讓人更胖、更不健康。

提到防腐劑、味精,大家是不是覺得不能吃?那看到香料是不是覺得很天然很OK,哇,消費者有所不知,這又是另一個更高等級的化學添加物了!

食安守門人 文長安:少了防腐劑、味精,不代表沒問題!要注意對身體更不好的添加物!

食品廣告中,經常宣稱「本品不含防腐劑」「本品不含味精」,讓不少消費者在選購時,感覺更安心。但是,不含防腐劑的食品,卻不會很快就變質;不含味精的食 品,味道卻比以前更美味。這是為什麼呢?其實是加了比防腐劑、味精更強的添加物啊!隨著時代進步,食品添加物也是一門「與日俱進」的技術。市面上有許多專 門製造商品添加物的廠商,不斷地研發出功能更強大、更多元的食品添加物,不僅防腐效果比以前的添加物更好,還能兼具美味。

舉例來說,很多消費者拒絕吃味精,認為吃了添加味精的料理後,會口渴、味覺麻痺、頭痛、身體不適。但你知道嗎?味精比起其他添加物,其實是相對安全的。

味精當中的主要化學成分是「麩胺酸鈉」或稱作「MSG」,麩胺酸是一種胺基酸,存在於很多天然食品中,鈉則是電解質,兩者都是人體中本來就有的成分,只要 不食用過量,對人體其實是無害的。有些拒絕使用味精的消費者,改用鮮味粉、高湯塊這類的調味產品,取代傳統味精,但是若仔細看一下這類調味產品包裝背後標 示的成分,雖然不添加防腐劑、味精,但除了鹽、糖、油之外,其他的成分幾乎都是化學添加物啊!絕對要小心食用。

至於宣稱「不添加防腐劑」的食品,若可以放很久而不會壞掉,極有可能加了「調味劑」「甜味劑」或「香料」,不僅可以讓食物更美味,防腐效果也更升級。在食 品添加物的法規當中,防腐劑是屬於第一類添加物,使用有上限規範,加上消費者早已被教育到聽到「防腐劑」人人聞之色變,因此廠商便改用調味劑、甜味劑、香 料這三類食品添加物,不僅名稱聽來順耳,這三類添加物,多數是「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換句話說,廠商可以合法的無限量使用!

坊間越來越多食品強調不含防腐劑,但卻使用更多甜味劑、調味劑、香料,字面上看起來好像比較讓人安心,但實質上卻都有比防腐劑更強大的功能,抑制細菌的效 果可說都比防腐劑來得好,但對身體的負擔也更重。建議聰明的消費者一定要「忍受」適度的防腐劑,不要被美化的標示騙了!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