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Apr
  • 2016

想當老闆?先破解這3點迷思!

作者 大寫出版

2016/04/28 11:29

這章我們開始要把創業的「世界景觀」拉回國內的實況——以下有許多台灣創業失敗者的故事及分析,他們無私分享的親身說法與回顧,將提供豐富的細節,讓我們看見真正的創業者敗因, 往往就從那些「沒人料得到、卻又非常基本」的問題開始。

就讓我們從「創業之心」─ 動機,開始談起。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大寫出版

●迷思一:我很厲害,所以我創業

這場由媒體《數位時代》主辦的「創業小聚」活動中,有上百人排排坐。近年這類數不清的創業活動、共同工作空間裡,與創業有關的對話不斷。如果我能從這些對話中做個不科學的分析,

台灣創業者大致可以分為這三類:

1. 因為不滿原有工作而創業

2. 因為想把某種產品、服務做好(或更好)而創業

3. 以上皆是

第一種人最容易失敗。這類人有可能是工作技能強,自認薪資被低估者;也可能是人際相處上遭遇不順,憤而自立門戶的人。其中有些人無法在原有工作上證明自己、又認為工作上遭遇的所有問題,都是外界的問題。

用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的話來形容,那就是:「有許多人之所以失敗,不是因為他的能力不夠,而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非常成功了。」往往,覺得自己「題目很厲害」、「能力超級強」的人,往往是最不留意細節、做最少功課、最少跟市場互動的人。

 

●迷思二:創業好自由─我想要自由!

即便是第二種、第三種人,也很可能沒有審視過自己是否還有其它動機。例如,他們被「自由」這兩個字所吸引。有個必須提出討論的真相是:「創業,不一定更自由。」創業要解決的問題是市場的問題,而非個人問題,要管的不只有錢,還有複雜的人。尤其是在「從0到1」的階段,創業家通常比領薪水的上班族更不自由。

連續創業者、曾任燦坤3C行銷暨網路事業部營運長,現為鴻海集團「富奇想」公司商務長的陳顯立說,創業家得被客戶管、被合夥人管,受制約的狀態百百種,身段和做法都必須非常有彈性。他舉例,計程車司機因不滿原公司老闆而離職,認為開計程車自由許多,但乘客一坐上車,要求司機左轉,司機多半也得依。

陳顯立說:「但是如果乘客叫你左轉,你懂得跟他說左轉比較慢,右轉比較遠、但速度比較快,這就是個方法。要想辦法把事情轉往你覺得有效的方向去。如果你工作時懂管理,包含向上管理、管理同事,創業成功的機率才大。如果不行,面對經濟壓力、還有很多當員工時沒處理過的問題,只會更痛苦。」也當過「青年創業總會網路創業顧問師」的他這樣總結。

●迷思三:創業當老闆─薪水權力通通有?

騰顥資產管理股分有限公司CEO廖承中點出另一個迷思:很多人「為了當老闆而當老闆」, 想要「運籌帷幄」。

廖承中說:「他們想創業,又不接受風險。像是有人會說,我上一分工作月薪5萬,那我至少要拿5萬5吧。」以一間資本額100萬的公司來算,一年下來,光花在「雇用」創辦人,就燒掉一半,這種公司廖承中敬謝不敏,不只可運用資金少,創辦人領高薪,意味著有退路,而有退路正表示拚勁不足。

「不能還沒做就把退路想好,出來創業,失敗,就是賠掉,一毛錢都不要剩!」 廖承中說。他看過一間由創辦人的家長出資的公司,創辦人本人危機意識不夠、不夠刻苦。「那絕對做不起來。」廖承中談到那位創業者的心態,下了這個判斷,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創業前,先釐清自己是哪種心態,失敗,才會更有意義。

喜歡這篇文章嗎?本文摘錄至:吳芠萱【學失敗】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寫出版

「我們想回歸看書是種生活活動的本質,這間國民紙上學校讓你翻看即可上課。」 循著這樣的出版思路,大寫出版最關心的書籍,將是能讓讀者經由閱讀,得以增益自己生活品質的書目,以及易於介紹讀者另一種非專業的讀書徑途,找到學習某種「期待中技能」的興趣與方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