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Apr
  • 2016

【八仙塵爆】判刑只是短暫痛快!重點是「協助復健」

作者 刀剪夾_丸丹散

2016/04/28 13:21

去年6月底我在英國醫院骨科值班,收到父母傳來簡訊。我父母向來很尊重我的作息,除非很重要訊息,不然很少在值班時找我:「臺灣北部發生很糟糕大事,快去查看看你北部朋友有沒受傷。」

我們處在網路所聯結的世界,鍵盤ㄧ打八仙塵爆慘劇,立刻佔滿整個銀幕,隔著歐亞大陸,都可以感受到傷者痛苦的嘶吼聲。至今八仙塵爆事件將滿10個月,造成15人死亡、331名被害人受重傷、135人受傷。現在多達300餘位傷者仍需要定期返診復健,心理治療與外科重建。

 

▲示意圖/八仙塵爆,300餘位傷者仍要定期返診復健。/TVBS資料畫面

(作者/旅英醫師 刀剪夾_丸丹散

前天士林地方法院宣判,負責人呂忠吉明知派對色粉之塵爆風險,卻未告知工作人員與實施電腦燈熱源隔離及場地控制等錯誤,導致工作人員噴灑色粉接觸熱源引發這起重大悲劇。依業務過失致死、重傷害及傷害罪,一審合併判決4年10個月。

士林地檢署調查認為,塵爆起因於彩色粉塵被吸入燈具引爆,與場地無關。所以其他被告包括八仙樂園董事長、總經理,以及包商、特效人員等皆不起訴。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認定需要更加深入調查之必要,將案發回要求續查。

傷患從一開始咬著牙忍痛換藥,到現在看著傷疤,做著復健運動努力克服心理陰影。家屬從一開始盼著兒女活下來,到現在辭掉工作,輪流照顧傷者希望審判討回公道。

一個晚上的意外所造成的傷痕,過了10個月的努力還未恢復。許多傷患與家屬認為判出4年10月的刑責遠不足彌補呂忠吉之過失所引起的塵爆事件造成的生理傷亡、心裡悲痛與家屬生活之影響。甚至有些傷者認為呂忠吉應該因此而被判無期徒刑。

▲示意圖/呂忠吉該判無期徒刑?/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但是呂犯所犯下之罪行確實是在活動安全上投機取巧與偷工減料下造成的意外,並無預謀性,想必呂犯一開始辦活動時並沒有存心要活動參加者受傷甚至死亡。你可以說他辦事魯莽愚蠢沒有計劃性,對於活動安全敷衍了事,可是不負責任的說他蓄意縱火殺人危害無辜民眾會完全說不過去。

八仙樂園泳池場地涉及使用用途變更作為派對使用,並未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同意,屬違規行為,應該同為業務過失而受罰。作為包商與工作人員,未在事前確認活動的安全性,也應當對這事件付出責任。但是卻只有呂犯一人被起訴,實在匪夷所思。

所謂良藥苦口而利於病,忠言逆耳而利於行, 站在醫療專業的立場,我必須提出一些不中聽的話。現在大家全力在追究責任懲罰過失,其實根本不是重點 。傷患、家屬與社會將心力放在協助傷患身心復健上面,而請政府將重點放在規範、檢查與督導上面,而避免在未來再次發生同樣的悲劇。

 

再嚴格的判決,都無法將時光倒流到事發之前,接下來傷患們未來幾十年的漫漫復原之路,才是真正重點。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刀剪夾_丸丹散

旅英執業醫生,專攻重建外科;救治破損肢體,安慰受創心靈;分享醫界見聞,提供讀者參考;只是聽聽無妨,切勿照單全收;身體若是不適,還是就診可靠。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