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pr
  • 2015

不只過馬路,掏錢給教練前,也先停看聽!

作者 宅媽花花

2015/04/15 16:24


▲圖/達志影像

就是因為《 做得像不代表做的對》,所以花花自從第一次找了教練上課後,就一直在粉絲頁上鼓勵大家運動要找教練,兩年下來的推廣,的確讓不少人開始會尋找教練。

這原本應該要感到欣慰的。

但直到花花開始真正接觸健身圈,在竹子的體育教室工作一周下來,我發現了一些很悲劇的事情。

 
 



我發現我接待到的人,有一半的人是因為看了我的文章所以決定找教練,但這其中又有三分之一的人,因此被原本的教練弄壞身體。

被教練弄壞身體,被教練弄壞身體,被教練弄壞身體(因為很震驚所以說三遍)

很多教練口才非常好,很懂得去抓學員的心,即使他把你弄壞了,你甚至還會幫他講話!!這些「不適任」的教練賺到的錢甚至是其他良心教練的翻倍!還有很人則 是即使知道自己的教練很爛,「基於道義」也不敢客訴、不敢退費、不敢換人,想說把剩下的課上一上就算了,當做學一次經驗。

但就是因為這樣的心態才讓那些「不適任」的教練能在這個市場生存這麼久,只能白白浪費自己賺來的辛苦錢,得不到成果事小,受傷了,又要再另外花一筆錢去治療。

我突然覺得這兩年的推廣好像反而害了大家……我讓大家去找教練上課,卻沒教大家要如何選擇一個好教練。

【找教練不是看他資不資深】,一個入行兩年的教練不一定比十年的教練遜色。
【也不是看教練的階級】,領導能力強不表示專業知識就會呈正比。

不管你是在大型的健身房或是私人的工作室,找教練前一定要知道的三不口訣:

1、不馬上答應

當教練在遊說你買課程時,千萬不要馬上答應。也不要被套出自己的能力到哪裡,例如做什麼工作、有沒有信用卡... 總之講到跟錢有關的事裝傻就對了!

【務必】在體驗的時間內盡可能多去問教練一些專業問題,例如: 深蹲時,膝蓋到底可不可以超過腳尖

若教練一直跟你聊天、在課堂上滑手機,或對提問一問三不知的就不用考慮了。

大概了解這個教練還可以後也不要同意買教練課,回家再花點時間做做功課,到PTT、moblie01等討論區搜尋這個教練看看有沒有什麼情報。

【不要看推薦哪個教練,看負評比較重要!】

2、不一次買多

即使覺得這個教練不錯,也不要一次三、五十堂的買下去,某些健身房的教練課是出了名的難退錢,除非覺得自己家財萬貫不差這幾個萬,不然我會建議大家一次不要買太多。

一來不會造成一般民眾太大的負擔。
二來如果覺得教練不適合,也不用去煩惱換教練或退費的問題。

尤其在大型的健身房,除非佛心來著,不然一般的教練是不會去接其他教練的課的,因為幾乎可以說是在做白工,幫忙上課但業績被原本的教練賺走。

而退費就更困難了,除了要應付教練的三寸不爛之舌,還要跟健身房抗衡到底。

3、不忍氣吞聲

假如你真的不幸去遇上爛教練了,千萬不要姑息養奸!

你!一!定!要!站!出!來!

假如這個教練上課一直滑手機,客訴他!
假如這個教練會吃你豆腐,客訴他!
假如這個教練在指導你的時候會分心,跟其他教練打屁、跟其他學員調情,客訴他!

雖然經過客訴這個教練可能也不會改進,但如果你忍氣吞聲他就絕對不可能會改進!
但客訴請理由正當,「教練都不陪我聊天」這種事本來就不應該找教練,請去找張老師。

千萬要記住,黑心食品也是被我們寵出來的,
想要能夠安心的吃東西,那就是抵制黑心食品讓它們無法生存下去!
抵制「不適任」教練,逼教練不認真就淘汰!
假如能夠讓教練一直成長,不願成長的就淘汰,幾年後台灣的教練素質一定能大幅提升,甚至我們還能期待不再有雷的那一天。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宅媽花花

  • 一位從小胖到大,也從小減肥到大的少女,只差沒有吞蛔蟲,就可以說自己試過所有減肥方法,最後發現,還是運動重訓最實在,現正往「智能雙全」的健美選手邁進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