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Apr
  • 2015

蕃茄炒蛋,黏呼呼炒蛋的秘訣!

作者 蘇發福日記

2015/04/14 15:43



「老闆,我要蛋不要蕃茄」在南陽街自助餐店,發福指著蕃茄炒蛋大聲說。

「小妹,都混在一起是要我怎麼挑啊?」戴口罩的老闆看著後面長長的隊伍,有點不耐煩。

「反正不要撈到蕃茄啦,拜託」(換句話說又重覆一次,完全不回應老闆的抱怨 )

是的!挑食福一直很愛蕃茄炒蛋,但不喜歡咬到蕃茄。

針對這點,當時年紀尚小的福,與一起補習的同學解釋的原因是,蕃茄與炒蛋的口感根本不同,本就不該一起咀嚼(以最近很紅的用語形容:以瞎扯包裝的挑食)!

蕃茄炒蛋雖然是一道經典中菜料理,但是派系極多,有的湯湯水水、有的黏黏糊糊、有的紅成一片、有的又強調蕃茄塊鮮美多汁...

發福心裡最喜歡的蕃茄炒蛋是,蛋要嫩、整團黏呼呼、炒的紅紅的、又帶酸酸的口味,重點是,蕃茄粒也要軟跟炒蛋一樣,順口下飯。

蛋要嫩:像滑蛋嗎?
整團黏呼呼:要勾芡嗎?
炒的紅紅的:可是蕃茄怎麼炒都不紅啊?
酸酸的:是加醋嗎?
蕃茄粒的口感:是奧客嗎?

來看怎麼炒出福派系的蕃茄炒蛋 !

 
 



準備食材:
蛋 4顆
蕃茄糊(或蕃茄醬)1~2大匙 (可省略)
牛蕃茄 1顆
洋蔥末 1大匙
白醋 1大匙
蔥花 適量
塩 適量



作法:

1. 將蛋打成蛋液,與1小匙塩均勻攪拌。蕃茄去皮去籽切成小塊(切的愈小,愈易炒軟)。



2. 炒鍋內以中火熱3~4大匙油,待出現油紋,或用手掌感覺鍋內溫度很熱了,可以用筷子沾蛋液試溫,如果蛋液一碰到油"馬上"開成大花浮在油面,就可以下蛋了。記得一定要確實等到油夠熱,否則蛋沈下去,只會黏在鍋底啊。



3. 油熱後,輕輕把3/4的蛋液倒下(不要全倒!),蛋液會馬上變膨,待蛋液周圍定型(約10~20秒),馬上把蛋折一半,變蛋包的樣子就撈起備用

11
4. 鍋內多餘的油倒出,只要用少許的油爆香洋蔥末後,再炒入蕃茄塊,要炒到蕃茄塊變軟出水(蕃茄炒的愈軟爛,愈能跟炒蛋結合在一起)



5. 續以中火炒入蕃茄糊或蕃茄醬,整道菜才會紅紅的(視對蕃茄糊及蕃茄醬的喜好,也可省略)



6. 持續中火下蛋包後,馬上炒開,加入適量白醋及塩調味後,關火



7. 關火後,下最後1/4蛋液,利用餘溫慢慢把蛋液煎熟,只要輕炒到整個炒蛋的黏度可以就好了,起鍋撒上蔥花,完成!

(利用餘溫及少許蛋液,就可以做出勾芡效果,把本來分開的炒蛋再黏成一團 )



來一口吧!這個蛋簡直可以配下一整碗飯呢~~~

蛋又嫩又軟,福仔還會多加點白醋,只聞到香氣,蛋還沒到嘴中,就流口水了~



Tips:

1. 起鍋前可以再度試味,喜歡更酸就多加白醋。

2. 步驟3是靠著蛋包包覆未熟的蛋,容易撈起。這樣也不會把蛋炒過熟,因為之後還會再回鍋炒。

3. 可以用珍珠洋蔥替代洋蔥末,賣相更佳。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蘇發福日記

  • 會計師又是MBA,曾在台灣及香港金融業工作。本以為自己愛賺錢,後來發現更愛當宅女煮飯,本以為終將擁有愛馬士柏金包,現在卻只坐擁鍋山。與印度老公定居香港。2014年起每天分享晚餐餐桌、鑄鐵鍋及廚具敗家、香港生活旅遊、與印度老公的趣聞,已擁有數萬名台港粉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