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r
  • 2016

別再火上加油!社會尚待療傷!|女童斷首案

作者 張競

2016/03/29 10:00

臺灣社會再度不幸發生隨機殺人事件,整個社會為之震驚,媒體嗜血成性,報導尺度完全失控,名嘴見獵心喜趁機炒作,政治派系順勢進場,引導群眾情緒指向政治對手,結果議題開始失焦,戰火果不其然地燒向政治人物。在此時刻,社會尚待療傷,豈能火上加油?思索天地良心,務必拜託冷靜,千萬不要亂下斷語。

 

(作者/張競

首先請媒體自律,所有可能會造成社會恐慌與傷痛景象,請編輯與導播將心比心,假若受害者是自己家人,您會忍心讓其反覆出現,用此煽情聳動畫面,來刺激收視率嗎?不播出血腥畫面,那是自律與尊重,更是格調與道德。

其次,不要對著廢死聯盟開火,這個社會要學習到尊重他人的理念,對於廢死這項議題,確實是存有爭議,亦有繼續辯論的空間;但是這件偶發不幸慘劇,並非由廢死聯盟所導演,更非因為其堅持與呼籲廢死理念,才導致血腥失控行為。

再者更不要將矛頭導向特定政治團體,儘管政治理念不同,而且廢死立場與特定政黨具有高度重合性,但不要藉此事件,作為政治殺伐操作基點,這將會壓縮這項議體理性辯論空間。

此外社運團體不要跳出來發聲,諸多社會運動為求擴大聲勢,放棄道德原則,染上黨派顏色,充當政治打手,取決標準不一,選擇對象出招,早就不是新聞。此時面對社會震驚與家屬傷痛,藉機進行操作,只會模糊焦點,讓情勢雪上加霜。至於名嘴在政論節目刻意將此事件與特定人物及政策聯結,更是讓人不齒至極。

同時請勿戴上有色眼鏡看待精神障礙同胞,精神疾病與犯罪行為並無因果關係,精神病患與暴力行為亦不可任意加以聯結。誠然暴力傾向有時可能被診斷成為精神疾病,許多特殊兇殘之暴力犯罪,都是由精神正常者所犯下,不分青紅皂白地亂貼標籤,這不是文明國家國民應有行為。

還有不要怪罪犯案者家屬,家庭中有成員犯下社會所難以容忍之過失,家長與親友已經極為難過。若是無限上綱,以誅滅九族滿門抄斬之手法,去對待其家屬,雖然表面上能夠逞其快意,但這不就又是讓更多無辜者遭殃?

並且不要動輒討論精神病患能否藉此理由逃過法律制裁;法律裁判本來就要衡情論理,要在威嚇犯罪、感化罪犯與法理正義之間找到最好平衡點,說實在話,這是在要求平凡人去作上帝該作的工作,假若再推波助瀾胡亂揣度,永遠不會滿意最終處份與裁決。

最後更要在此呼籲國人,請信任您身邊的人,人生都會有偶發失控情事,我們這個安祥社會,是奠基於大家互信互敬,要對所有人有信心。請善待您家人,珍惜每個相處團聚的時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