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r
  • 2016

「四個」國民黨?洪秀柱該如何面對?

作者 默德

2016/03/29 09:47

(作者/默德

擾攘一時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終於在上周六順利落幕。洪秀柱以近七萬九千票、逾百分之五十六的得票率,順利成為該黨第一位女性黨主席。

 

選舉結束了,不過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誠如洪秀柱在當選感言「勇於承擔,沒有終點」中的自我鞭策,她將蹲下身子,拾起第一塊磚頭,帶領大家在廢墟中一起重建家園,以贏得黨的重生與再起。

壯哉斯言,不讓鬚眉!至於中國國民黨是否能夠浴火重生,如願再起,當視該黨格局而定。而此格局,可依該黨究係美國國民黨、台灣國民黨、中華民國黨、或是貨真價實的中國國民黨而定。


國府退守台灣後,由於仰仗美國的援助甚深,因此黨政軍與學術界中,便頗有一些人士事事以美國馬首是瞻,以美國利益為重。尤有甚者部分人士甚至「曲線」效忠美國,企圖左右政府決策。某前國軍將領在其訪問錄中,即曾提及類似情形。而多年前喧騰一時的維基解密案,亦暗指許多藍營人士儼然美國線民。此等國民黨,便是美國國民黨。由於如此只能扮作美國的尾巴,所以終究難成氣候。

還有一等國民黨,只視閩客人為本土,視國民黨與外省人為外來者,因此亟欲將該黨與外省人「本土化」。他們對於中國二字避之唯恐不及,以致只知台灣本土,不論大陸國土,只認台灣歷史,輕視中國歷史。他們對於中國人三字也是諱莫如深,就怕因此惹禍上身,影響選情。他們只敢往內看,不敢向西望,以免招來不愛台灣的罵名。似此,就是台灣國民黨。由於他們對於民進黨的意識形態亦步亦趨,因此沒有自己的靈魂與價值觀,只能在民進黨的陰影下苟活。充其量,他們只能權充綠營的外圍,未來並無出路。

還有一種國民黨,雖然以捍衛中華民國為職志,卻因為過度強調中華民國,反而造成中華民國必須與中國切割、必須自外於中國歷史、或至少與其保持距離的矛盾現象。台獨林昶佐質疑張揆為華獨,其來有自。此等人士,即為中華民國黨。似此過猶不及、只見中華不見中國的立場,不只無法澄清困擾島內的身分問題,反而會加深兩岸猜忌,亦難成大器。

最後一種,就是中國國民黨。此類黨員,心懷歷史縱深,胸有大國城府,因此主張兩岸同為一國,理應充分合作。在經濟上,互利互補,互通有無;在外交上,互相尊重,彼此節制;在領土上,立場一致,互為奧援。有此格局,國民黨才扛得起代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國民黨這塊招牌。唯其如此,才能使台灣與大陸同享「兩大之一」的光環,而非只能夾在「兩大之間」,仰人鼻息。

洪秀柱的當選,代表中華民國黨勝出。日後她能否順利融合台灣國民黨,化解美國國民黨,進而真正恢復中國國民黨創黨時以全中國為念的情操,就看她的格局胸襟智慧與氣度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