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r
  • 2016

不斷歸零持續成長/陳庭妮:跌倒了 就拍拍膝蓋繼續走

作者 T人物

2016/03/22 14:40

記者/楊慧玲 攝影/林哲鴻、呂家慶 圖片/中視提供

「走紅對我來說一切都很突然。突然就拿到冠軍,突然就開始走秀、演戲,突然就有粉絲問我可不可以幫他簽名……我其實心裡一直有一點徬徨,常常會有『啊~怎麼會這樣』的感覺,以前我說想去念書,經紀人會勸我長江後浪推前浪,要不要再等等。直到去年9月我到公司討論新工作時,辦公室的門一關上,我就突然大飆淚,大家都被我嚇到,她們就說『好好好,妳想念書就去』……」

 

 

陳庭妮18歲時就頂著凱渥夢幻之星冠軍出道,甜美敬業的她曾被封為是「林志玲接班人」,星路一路走來都相當順遂,不但穿梭於各大國際秀場,下了伸展台,她又穿上戲服在大小螢幕裡詮釋各種角色。去年她前往北京短暫充電,學會放鬆自己,也成功走出這段撞牆期,回頭看到這8年的點點滴滴,她笑說:「現在長大了,跌倒了就是拍拍膝蓋、繼續走,那就是自己隱形的成長。」

 

釋放恐懼 不再鑽牛角尖

陳庭妮在中視新戲《聶小倩》飾演守護愛情500年的女鬼聶小倩,這部戲拍攝時間長達半年,在最後1場殺青戲時,她因求好心切壓力太大而崩潰大哭,之後她就到北京上課,每天坐地鐵上課,從早上7點一直上課到傍晚5點。這段短短2個月砍掉重練的空白期,是她入行8年以來首度放的長假,也是非科班出身的她首度接觸最專業的表演課程。 

每每聽到老師在課堂上分享時,她腦袋裡會瞬間冒出以往演戲經驗,但她告訴自己要放慢步調,要讓自己歸零,2個月後,身邊的人都感受到她的煥然一新,好像卸下了肩頭重擔。不再看著遠方的目標,而只專注在眼前的陳庭妮,似乎比以前更亮眼、也更懂得做自己。

放假前後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可能是恐懼吧!」她思考了一下回答:「以前當模特兒時,是要用陳庭妮的角度去詮釋一個自己,你不要讓衣服穿你,你的氣場要去穿衣服,這個衣服可以1+1大於它本來的價值,你要穿起來讓它變得更好看。」可是演戲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她得時時刻刻都要歸零、拋掉陳庭妮所有的一切,「你要讓那個角色附身在你身上,我覺得那是天差地遠的兩件事,這也是我一直在學的東西,然後常常自己會有點撞牆期的動力跟癥結點所在。」

很多人都是準備好才踏入演藝圈,誤打誤撞的她雖然成名快,卻是還沒有準備好的狀態,關注已經加再身上,「因為你很怕會讓大家失望,畢竟有多少人想要爭這個機會,但是老天爺卻把這個機會給了你,你還不好好把握、你還在猶豫、還在緊張、還在害怕……這些心裡給自己的壓力是大家看不到的,我覺得反而更嚴重。」

 

 

 

 

反省自己 超越就是成功

陳庭妮是家中獨生女,父母對於得來不易的女兒寵愛有加,踏入演藝圈後,她嘴甜貼心又敬業,也讓她獲得好人緣,在許多人眼中她該是幸運的「天之驕女」,但私底下的她卻也曾鑽牛角尖鑽到谷底,總要用放大鏡再三檢視自己、檢視作品。

金牛座的她好強不服輸,對自己要求向來很高,從小到大她遇到任何事也從不以眼淚來解決事情,「小時候超討厭哭,我覺得哭好示弱、哭很丟臉!」開始拍戲後,像是扭轉了她在心裡深處的某個開關,1秒掉淚對她來說已經是輕而易舉的事。

「我第一次拍戲是跟瞿友寧導演合作,他跟我說:『哭有什麼了不起的,哭哪裡丟臉,哭就是七情六慾的1種,難道妳不笑嗎?』我就突然茅塞頓開,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變成愛哭鬼了(大笑)。」哭泣讓好強的她開始懂得適時宣洩自己的情緒,不再什麼事情都不斷堆疊在心裡,不知不覺中,她的抗壓性也逐漸增強,「我覺得抗壓性這種東西時時刻刻都在變,當自己又變得更強大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欸,我好像沒有以前那樣在乎某件事情了。」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在改變,她從不認為自己一定得要跟別人比較,「我覺得要跟以前的自己反省,所以你要讓自己超越之前的自己,我覺得那就是成功,所以要說抗壓性,我當然覺得我有變好,變比較堅強一點。」

 

好好演戲 獎項順其自然

 

以前當模特兒時,她總愛畫上最粗的眼線、戴最濃密的假睫毛,因為對自己沒自信,所以選擇以濃妝武裝自己,「為自己加上很多外加的條件,想要讓自己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很、煞有其事。」可是當她愈來愈喜歡表演這個工作的時候,卻開始一一拿掉這些外在東西,「可能比較懂得我要的是什麼,反而會想要用最純淨的樣子給大家看,比如說大家現在會想要找我演電視劇主角,那就是我現在的定位,就不會想要好高騖遠。」

許多電視劇演員成名後都轉往大螢幕,陳庭妮也在去年首度挑戰電影《失控謊言》演出,但她從不想當只拍電視劇或只拍電影的演員,「營造的氛圍不同、跟觀眾想要說故事的切入點、敘事方式也不一樣,帶給觀眾的feedback也是完全不一樣的。」

演電影時比較開心的會是自己?她笑笑不否認,因為電影拍攝時間短、幾乎都能完全沉浸在角色裡,但她也始終記得前輩曾跟她分享「拍電視劇是在做功德」,因為透過角色與故事帶給觀眾的變化也是潛移默化的,「有粉絲跟我分享,我的某個角色讓他們好像更懂得勇氣在哪裡,我就突然理解前輩那時候跟我說的話。」

「好好演戲」對陳庭妮來說,是目前唯一的目標,「我不會矯情說我不想要獎項,但我也不想給自己設定太多。好好演戲,才會讓你自己的作品感動自己,我覺得這就是我當演員最喜歡的一部分,而且只要你真的很喜歡這個工作,一切都很值得。」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