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Feb
  • 2016

【媒體沒滲透的事】解密大陸共軍影響經濟?

作者 張競

2016/02/23 10:47

作者/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去年底大陸召開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儘管媒體報導未對解放軍參與其事多予著墨,議題亦未將重點置於與軍事有關經濟活動,但此非意味共軍在大陸經濟失去既有影響力

就未來大陸經濟發展趨向觀察,解放軍對大陸經濟政策,雖非核心但仍有地位,就實際運作來說,雖非焦點但仍有份量;觀察共軍改組整編,仍須此等正視面向。

 

自1994年底,大陸定期召開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迄今,中央軍委委員及共軍與武警部隊相關主管都是會議重要固定成員。共軍得以制度化機制參與大陸總體經濟決策體制,就可理解其對政策有發言地位,在實際作為上亦具相當份量。

廣義來看,中央企業軍工體系負責人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政主管,亦是與解放軍關係密切之與會重要幹部。就會議參與名單未大幅變化來看,共軍對大陸整體經濟政策與活動,應仍有作為空間。

去年11月底中央軍委舉行改革工作會議,決定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以便杜絕軍隊貪腐;軍事觀察家都認為,共軍傳統三大任務有關經濟生產面向將被顛覆,甚至解放軍與武警將停止參與整體經濟建設,但此看法卻有過當之虞。

共軍對外提供有償服務,並非參與經濟活動全貌;解放軍自成軍就從事經濟生產活動,各個不同發展階段,生產活動都可支持後勤補給保養修護,還曾發揮支持軍費不足效用。

儘管中共高層多次提出軍隊吃皇糧構想但卻無法落實,不僅歸因於共軍內部利益集團抗拒,更有實際需求,才使經濟生產不能斷根。若無法合理安排處置,要讓軍隊完全與經濟活動隔離,其實是不切實際空話。

2013年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第15章『深化國防與軍隊改革』內容,就『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曾明白指出將『在國家層面建立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需求對接、資源共享機制。健全國防工業體系,完善國防科技協同創新體制,改革國防科研生產管理和武器裝備採購體制機制,引導優勢民營企業進入軍品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就可理解共軍經濟活動仍有作為並非虛言。

2013年4月間政府白皮書以「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為題,第4章『保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詳述解放軍與武警受法律規範,負責『保衛人民的和平勞動,參加國家建設事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之任務與實際成果。更可看出解放軍與武警在經濟建設不可取代性。

儘管共軍會依令停止對外提供有償服務,但此並不代表軍隊經濟活動會完全消聲匿跡,就實際運作來說,未來仍有其作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