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Feb
  • 2016

國防立委荒!立法院將成為秀場?會場?還是戰場?!  

作者 林弘展

2016/02/18 17:52

(作者/林弘展)第九屆立委報到後,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只有一位民進黨新科立委登記為第一順位,其他黨派都掛零,反觀,包括衛環等熱門委員會登記搶破頭。

 

▲圖/國防立委荒,未來國防政策誰把關?

立法院在2月19日開議,緊接著就會決定各委員會成員。由於之前民進黨唯一長期「蹲點」在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蔡煌瑯,及國民黨資深國防立委林郁方等人均未連任,國民黨的軍系立委也未進入第九屆立委之列,因此,目前已非常確認,第九屆立委第一會期,國防專業立委正式缺席。

立法院開議後,至少第一會期不再有國防專業立委的前提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會怎麼玩,那真的是好玩了。

沒有專業國防委員的立法院,以及目前只有一位新科立委將外交國防委員會列為登記第一順位的前提下,將發生以下狀況:

菜鳥立委的秀場:依照朝野兩黨的內規,民進黨團成員選擇委員會原則為「不分區專業先行、區域積分制」,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沒有國防專業立委、資深或連任的區域立委也不想來,所以依「區域積分制」,民進黨的菜鳥立委會被分到國防等冷門委員會,而國民黨也一樣,國民黨資深或連任立委都窩在財政、經濟、交通等熱門或專業型委員會,國民黨的菜鳥立委也都會被分到國防在內的委員會,所以,如果「一大,一中、兩小黨」立院黨團如果不介入協調與處理,可以預見,未來的外交國防委會將是新科立委充斥的秀場。

拿香跟拜的會場:因為沒有專業的國防立委,但菜鳥立委在前兩會期都是懷著滿腔熱血要力求表現,但他們對國防根本不懂、又沒國防專業幕僚準備質詢稿的前提下,每一次的質詢,從媒體報導的新聞找質詢內容,將會是他們質詢的主要素材,而這種狀況會變成,同一個議題或同一個問題,第一位質詢的立委到最後一位質詢的立委,問的問題可能都大同小異,而答詢官員只要像放錄音帶一樣不斷的講重覆的答案就可以輕鬆應對,沒騙大家,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的歷史紀錄中,看影音也好,翻立法院公報也罷,真的可以找出同樣一個問題,最多曾有16個立委接連質詢的場景,而答詢的官員根本不必再看幕僚人員提供的資料,直接就可以馬上回答,這就是包括國防委員會在內,在立委院委員會答詢時,曾發生過的場景。

常有爆點的戰場:要問得倒職業軍人,尤其是這些專業到不行的將官以上身份的備詢官員,沒有三兩三,真的不能上梁山,在第八屆立委,因為有專業國防立委及專業國防幕僚助理在,所以部份立委的質詢內容「句句都能打中靶心」,問到官員無言以對,甚至一張表格、一張照片,立馬就能讓軍方官員「秒呆」承認錯誤。第九屆立委,新科立委上任三把火,在國防委員會一定會要求表現,所以一定會想盡辦法搞出質詢「衝突點、爆點與亮點」,但他們是否有第八屆立委的功力?這是新科立委在追求「質詢賣點」業績表現下,值得觀察的重點,因為質詢衝突點、爆點與亮點很容易成為充斥著搞笑、常鬧笑話的笑點,這真的是值得期待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